您好!今天是
优秀幼师“难招难留”,如何破题?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8-08-30  打印本文  

    进入8月,郑州幼专大二学生程凯心已经开始着手大三带薪实习了。数百公里之外的商丘幼儿师范学校,780名中专毕业生,早在6月份全部就业。

    和幼师专业学生不愁工作形成鲜明对比,大多数幼儿园对优秀幼师的渴望难以得到满足。“一师难求”普遍存在,在偏远农村更为明显。如何破解“优秀幼师‘难招难留’”的困境,记者展开采访。

    整体短缺,幼师毕业生成“香饽饽”

    在郑州幼专举行2018年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上,北上广深等城市五百多学前教育机构提供了近万个招聘岗位,可等待他们的却只有2033名毕业生,五个岗位抢一个人,是幼师整体紧缺的一个缩影。

    “幼师‘吃香’,与学校‘零距离’、‘无缝隙’的培养有关,也离不开社会对于优秀幼师的迫切需求。”郑州幼专招生就业处处长李萍坦言。

    民权县程庄镇楚庄中心幼儿园和王桥镇中心幼儿园是两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其在编教师不足总数一半,师资配备难达“两教一保”标准,专业出身的教师更是稀缺。

    它们不是个例,商丘市梁园区李庄乡潘口完小校长李刚说,他多次通过网络等多种途径发出幼师招聘公告,却连一份简历都没有收到。

    职业困境,导致人才流动频繁

    “有些幼儿园几乎每年都需要近20名幼师,一方面是办园规模扩大,另一方面是从业多年的幼师稳定度比较差。”商丘幼儿师范学校教学工作分管负责人许凯分析,工作压力大、收入提升慢、职业通道不顺畅等,成为幼师“难招难留”的原因。

    许多地方乡镇公办园非在编教师收入仅依靠保教费,平均月工资仅在1500元左右,城市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平均工资低,且多不提供五险一金等保障。这降低了优秀幼师的职业尊严和幸福感,也让很多刚投身幼教行业的年轻人难以建立职业预期和道德操守。

    “难招难留”的现实,使许多幼儿园不得不降低用人门槛。

    靠什么培养和留住优秀幼师?

    幼有所育,离不开高标准的幼儿园建设,更呼唤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幼师队伍。

    在采访中,多名幼师谈及专业培训的意义,“无论是园本培训还是国培、省培项目,让我有机会和专家、骨干教师沟通,受益匪浅。”民权镇程庄镇楚庄幼儿园小学转岗教师林永丽表示。

    许多幼儿园本身也开始注重加强师德、专业技能等培养。“师德是衡量幼师的第一把尺子。”民权县幼儿园园长徐海燕说,一批优秀幼师在此涌现:先后罹患鼻咽癌和肺癌的王丽萍33年如一日陪伴着孩子;50岁的康莲芝和女儿“并肩作战”奋战在幼师岗位……榜样的力量让优良师风代代传承。

    让更多幼师在农村扎根,商丘市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张秀勤建议:“可以参考正在实施的小学全科教师模式,将幼儿教师也纳入其中,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此外,我省已出台政策完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明确幼儿园教职工依法依规全员纳入社保体系、切实保障幼儿园教师培训投入等,政策的落地将为幼儿园带来发展新机。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