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京豫两地20所高校“一对一”牵手 共享学科建设、师资培训、人才培养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06-13  打印本文  

京豫两地20所高校“一对一”牵手 共享学科建设、师资培训、人才培养

 来源:大河报


  “一渠贯南北,京豫情相牵!”提起首都北京与中原大地的联系,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南水北调。今后,京豫两地在高校建设方面也会亲如一家人。6月3日,京豫高校合作签约仪式在河南省教育厅举办,北京市属10所高校与我省10所高校“一对一”正式携手,在学科建设、师资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

 

  6月3日上午,北京市教委带领着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10所市属高校来到河南,在河南省教育厅的见证下,跟我省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等10所高校正式“联姻”。20所高校“一对一”签约,计划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学科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

 

  河南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说,“长期以来,受历史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我省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较低,特别是高等教育综合实力较弱,河南孩子‘上大学难’问题虽已得到有效缓解,但‘上好大学难’的问题仍比较突出”据朱清孟介绍,2016年8月,京豫双方针对河南高等教育发展问题专门签订了《京豫高等教育合作协议》,这次高校“一对一”签约就是京豫双方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

 

  结成“对子”后,双方将如何开展具体合作?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在受访时介绍,两地高校将发挥各自的学科、人才优势和学术影响力,增加彼此间的学术交流,共享学术资源。“联合培养研究生,在培养方案、课程建设、质量监控、评价体系等人才培养工作上互通互助,在重大科研项目、课题等研究方面加强协作,联合攻关,推进学科共建工作等。”黄侃说。

 

  “今后学校的学生和教师都有到首都医科大学交流学习的机会。”新乡医学院副院长郭志坤介绍,硬件方面,双方可以资源共享,共同开发;人才培养方面,新医每年都会派学生到首都医大学习,计划今后双方共同招研究生;师资方面,新医每年将派一批老师包括临床大夫到首都医大及其辅助医院进修学习。

 

  2017年高考在即,北京10所高校来豫合作,又会给考生带来哪些好处?

 

  其中不少高校负责人明确表示,今年的招生会根据实际情况,在招生计划方面,给河南学子一定的倾斜、照顾。而在朱清孟看来,此次签约,不仅会为今年河南高招争取到更多的北京高校招生名额,从长远来看,更有利于河南高校学习借鉴先进办学经验,从而提升我省高等教育水平。

 

  (记者 王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