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任教38年 她的学生有50多名当上银行行长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11-24  打印本文  

任教38年 她的学生有50多名当上银行行长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教师获“金融教育事业终身成就奖”

来源:钱江晚报(2016-11-15) 


  当过班主任、上过专业课、经营过学校校办企业,最让人敬佩的是,这名在学校奉献了38年的女教师带出了50多个银行行长。 
  前几天,她退休了。退休前,学校校友大会上她得到了浙江省金融教育基金会设立的金融教育事业终身成就奖,现场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校友们除了无言的感动,还有深深的敬意。 
一毕业就当班主任 
班上学生大多和她同龄 
  她叫盖晓芬,1976年进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以前是浙江财政银行学校),先是当学生,后是当教师,从此她与金融教育和金融人才培养结下不解之缘。 
  1978年一毕业,盖晓芬留校做班主任,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当时班上的学生大多和她同龄。 
  “从我班级出去的学生不多,有比我年纪大的,也有比我年纪小的,大多和我同龄。”说起当年自己当班主任的情景,盖晓芬时不时地开心大笑。“我带过一届学生是1980年毕业,当时很多学生都来自农村,每个人都非常珍惜学习的机会,每时每刻手里都会抱着算盘。” 
  即便班级里的学生和盖晓芬年纪相差不多,但作为班主任,她特别有自己的管理方式。“尤其是冬天的早晨,有很多男生会不出操,赖在寝室睡觉,于是,我就扬言要去男生寝室掀被子,把男同学们吓得只要听到寝室外有脚步声,就会大喊‘盖老师来了,赶紧出操’。” 
  盖晓芬总是想尽办法省时间去做工作,白天三尺讲台,夜晚一灯如豆,寒来暑往,岁月随着课本翻过。她的微信名叫“小小”,她说:“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谦虚,不把自己看得很高大。” 
  1994年盖晓芬担任学校副校长,参与学校校友会创立工作,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建立省外校友联谊会以及建立省内11地市和40多个县级校友会。尽管校友分布在五湖四海,但她通过组织,将大家联系起来。 
  虽然盖晓芬退休了,但她说还要继续努力,作为一名教师,不忘初心,尽可能地全心全意服务师生,为金融学科建设继续做贡献,推动高素质金融职业人才的培养工作。 
她带过的班级共100多名学生 
50多名现在是银行高管和行长 
  任教期间,盖晓芬一共只带了两届100多名学生。虽然人数不多,但有50多名学生现今在全国各大银行任职行长。她是如何带出50多名银行行长? 
  盖晓芬说,除了认真,还要坚持。在她看来教书育人,是美好、温暖和充实。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副行长、执行董事楼文龙是盖晓芬1980届班的学生。作为银行的高管,直到现在,他还非常怀念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上学的那段时光:“那时大家特别珍惜学习的机会,除了专业课,大家还会围坐一起,向盖老师请教各种问题。” 
  虽然盖晓芬是楼文龙的班主任,但仅比楼文龙大了两岁。楼文龙说,盖老师身上有很多光芒,最大的优点就是兢兢业业,平易近人,和学生很亲,学生很愿意和她交流。 
  “那时的班主任基本是每天都要和学生在一起,从早上6点出操,到晚上晚自习结束9点,寸步不离。”回忆起大学生活,楼文龙认为班主任盖晓芬特别不容易。“我也当过8年的大学老师,深刻明白当班主任的辛劳,何况我们当时班主任年龄和我们差不多,能管得了我们, 不是一件易事。” 
  “现在想起来,老师当时并没有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道理,但是每次到老师那儿讨教完了之后,就觉得心里很踏实,感觉有了信心,有了方向。我想这就是一种春雨润物细无声的境界。”楼文龙说。 
  如今的高校无论在教学和环境上都比以前好,楼文龙说,大学生更应该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条件。“尽快适应环境,勤于思考,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毕业后才能很快融入社会,实现自身的价值。” 
  盖晓芬坦言自己获得金融教育事业终身成就奖就像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一样高兴。她平时总是显得亲切和蔼,但是一谈到关于金融,你会感受到她身上的一种坚持。这种坚持是她38年来从事学校工作的执著,也是她对问题看法保持独立思考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