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时代小学在杭设立第一个“钱学森班”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11-24  打印本文  

时代小学在杭设立第一个“钱学森班”


钱学森之子亲自授牌 给“天赋学生”更多的平台和指导

来源:杭州日报(2016-11-9) 


  钱学森,大家耳熟能详。著名的“钱学森之问”(见下文),多年来一直拷问着中国教育人。而他的“大成智慧学”理念也在教育圈影响深远。 
  昨天,杭州时代小学设立“钱学森班”,意在培养创新人才从娃娃抓起。现场,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亲自为时代小学授牌。这是全国第21个“钱学森班”,在杭州学校中是第一所,也可能是唯一一所。 
  钱学森班不是一个行政班 而是给“天赋学生”创设拓展平台 
  一听到设立“钱学森班”,很多人的第一感觉,是不是要专门成立一个班级?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说,这不是一个行政班概念,更不是选择一批考试成绩最好的学生组成一个班。 
  按照规划,“钱学森班”是一个拓展性平台。学校会在不影响行政班级设置、国家课程教学的前提下,利用每周5课时(一学年180课时)拓展性课程教学时间,在全校4-6年级中各选拔出30名左右具有该方面潜能的学生进行专门的特殊培养。
  “所以钱学森班不是放弃基础课程,专攻一项。钱老的‘大成智慧学’思想,通俗来说就是在有很宽阔的知识背景基础上,再进行某方面的特殊培养。”唐彩斌说,学校也在加大课程改革力度,一方面利用学校自主拓展课程“体验星期五”的时间,引进专门的课程,将当前的STEM课程、机器人课程、科技创新课程等相结合,提升学员的科学素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打造基地实践创新课程,利用学校实践拓展课程“快乐星期二”时间,组织有针对性的科学探索活动,研发与建设科学场馆课程,达到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目标。此外,学校也会挖掘大量校外优质资源,给予这些天赋学生更多的指导。 
钱学森之子答“钱学森之问” 我们的教育还缺什么重要内容?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钱学森之问,多年来一直困扰着中国教育圈。而昨天,钱永刚对父亲的提问,又做了进一步解读。 
  “中国的教育偏重逻辑思维训练,而对学生形象思维的培养和训练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这就造成了在人才培养上的不均衡。这种不均衡的培养也导致我们的学生在创新性方面有所不足。”钱永刚举了个例子,我们的学生念书都不错,但到了国外那些教授却对我们的学生不太认可。像组织活动、进行讨论,和国外学生相比,我们的学生思维不够活、办法比较少、缺乏想象力,而想象力恰恰是跟形象思维紧密相连的。 
  “其实我们也希望在现行教育做一些补充。”钱永刚说,之所以把钱学森班选择设在时代小学,一来学校是百年老校,有较好的学术积淀;二来学校在教学改革探索上步子可以迈得更大,比如可以多组织一些课外教学、课外活动,让学生在形象思维上能获得更多的锻炼。 
  时代小学是杭州学校中第一所开设“钱学森班”的,也可能是唯一一所。钱永刚说,自2015年在全国开设钱学森班以来,班级数目和区域设点是有全局规划的,浙江省已授牌和将授牌的学校只有3所,另2所是开化中学和天台中学。授牌不只是一个形式,同时也会给授牌单位带去一些教育资源,比如会带钱学森班的孩子去上海的钱学森图书馆、北京的航天博物馆甚至航天发射现场等地方,尽可能地开阔学生的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