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中国高中生涯教育顶层设计与实施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10-18  打印本文  

 

        10月15日, “中国高中生涯教育顶层设计与实施研讨会”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举行。本次会议由远播教育研究院、北师大心理学院远播青少年生涯教育研究中心和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联合举办。全国各地的400多位教育局长、中学校长、一线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分享最新教育创新理念和成果,探讨中国高中生涯教育顶层设计与实施。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朱建民致开幕辞。朱校长表示,北京三十五中作为北京市课程改革的试点,自去年推出了五项改革:学部制、走班制、导师制、学长制和学生制,标志着从传统学校向现代学校的转型。学校希望能为全国的生涯教育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实现生涯教育的资源共享。远播教育集团总裁邹宏宇表示,远播此次非常荣幸能和全国各地的中学交流探讨,希望能让生涯教育进一步落到实地。


        在主题报告中,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乔志宏教授分享了自己对高考改革下中学开展学校生涯教育的思考。乔教授认为,学校开展生涯教育的重点在于激发学生的生涯自主性与能动性,引导学生主动做事,将外在的考试压力动机转变为内在的兴趣、意义动机,从无意义的生活转变为自我赋义、充满意义的生活;学校开展生涯教育的难点在于如何改变学生的态度,如何激发自主性,如何激发兴趣,如何激发意义追求。他建议,在高一,学校要针对六选三的课程做生涯方案设计,把学生的差异体现出来,让学生自主地选择;在高二,要帮助学生了解今天的世界,建立相对清晰的职业梦想;在高三,要引导学生认识大学与专业,并作出科学决策。


        香港学生辅导协会总顾问陈棨年教授表示,生涯规划不是一门科学,而是一门艺术,就是如何看待自我的改变和外部世界的改变。他说道,“我们鼓励尽早让学生明白生涯规划最基本的是什么,鼓励他们多去外面观察学习,而不仅仅是在课堂里上课。我们鼓励学生做三件事,不是做功课,而是学做人做事做学问,无论学生是什么背景、什么年龄,如果有兴趣做点事的就可以写一个报告,如果可行就可以申请经费实践,这个才是真正具体落实的做法。


        在研讨会设置的圆桌对话环节,嘉宾们分别阐述了各自对于生涯教育的理解观点以及学校的实践做法,并与现场教师展开互动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