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校园塑胶跑道 监管还需更发力(深阅读)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05-13  打印本文  

 

本报记者 王伟健 吕绍刚 姚雪青 张丹华 2016年05月13日0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为防止“问题跑道”进入校园,威胁青少年健康,陕西省体育设施行业协会开通400—025—9693投诉咨询热线,为体育工程施工企业、材料生产企业及业主方提供场地物理化学指标的咨询答疑。深圳市《合成材料运动场地面层质量控制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日前也结束公开征求意见,成为国内首个塑胶跑道工程建设标准。
  近年来,多地的中小学、幼儿园内的塑胶跑道相继曝出问题,引起社会关注。近日,记者深入校园、企业进行采访,行业专家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认为,塑胶跑道的监管与标准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并亟待规范。
  塑胶跑道原料、溶剂、施工等多环节易出问题,需严格监管
  据了解,以前塑胶跑道一般采用国家标准《合成材料跑道面层》(GB/T 14833—2011),其中对塑胶跑道中的苯系物、重金属和游离TDI(甲苯二异氰酸酯)含量进行了规定。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任俊表示,这一国家标准是推荐性产品标准,且对生产和施工过程并无要求,而塑胶跑道由多种化学原料化学反应而成,一旦添加超标准的低劣原料或施工不当会导致多环节涉毒。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体育教学中心副主任王哲广说,塑胶跑道主要分为浇筑弹性材料、树脂黏合橡胶碎粒、复合系统和预先备制的卷材四种类型。前三种为聚氨酯跑道,多属于TDI体系;后一种为橡胶预制体系。在我国,浇筑弹性材料目前被广泛使用。“在炎热的季节和地区,材料中的游离TDI和其他有毒化学物质的释放量会增加。”
  陕西体育设施行业协会会长刘洪介绍,在建跑道的施工过程中,施工方为施工便捷,采用二甲苯稀释剂。很多问题跑道中的毒性主要来自稀释剂里易游离挥发的TDI与二甲苯。当这两种物质超出国家标准用量时,在挥发过程中就可能会释放出过量的有害气体。
  一塑胶跑道企业的负责人张先生表示:“TDI有致癌的可能性,因此需对它进行完全反应,保证残留值低于标准。”然而,一些施工队可能会偷工减料,原料上也可能以次充好。“聚氨酯价格贵,不良商家会使用另一种填充无机物——黑橡胶颗粒。黑颗粒多取材于废旧轮胎,以减少成本。更有甚者会用鞋底、废塑料以及医疗垃圾做原料。”
  王哲广说:“由于TDI聚氨酯跑道内含有的重金属物质,会氧化污染环境。如铅经氧化后变成氧化铅,铅多积聚在离地面1米左右的大气中,正好为儿童的呼吸带,对健康影响较大。”劣质塑胶跑道中还含有重金属催干剂——铅盐,儿童皮肤长期接触后,会造成血铅超标。
  塑胶跑道施工中可能产生污染的还有溶剂。使用溶剂是为了降低胶水的黏度,利于施工。张先生说,一般厂商会使用无毒的醋酸乙酯,但有个别施工队会用毒性很强的丙酮,这种溶剂有腐蚀性。
  九龙治水,责任不清,全国性强制标准待出台
  塑胶跑道的监管,涉及多个部门。但现实监管操作中,住建部门、质监部门、环保部门均存在力有不逮的情况。
  以曝出毒跑道事件的江苏为例,去年11月,江苏省教育厅公布的检查结果认为,产生“涉毒”跑道的主要原因有五个:一是少数建设单位降低造价;二是一些招标文件中没有具体的技术指标;三是评标专家忽视技术要求,使不良企业中标;四是塑胶跑道施工质量市场监管不健全;五是教育部门缺乏专业管理技术人员。从调查结论中可看出,塑胶跑道的招评标、建设施工、监理等各个环节几乎都存在问题。
  在国内,塑胶跑道建设是以建筑工程立项的,中标单位多为建筑公司。2015年最新版的《建筑企业资质标准》取消了19个专业承包资质,其中就包括体育场地设施工程专业承包企业资质等级标准,需要严格监管的塑胶跑道建设,却迎来了“零门槛”时代。专业承包资质的取消,使高资质的企业失去了招投标的优势。
  现实中,一些建筑公司中标后层层转包,而对施工过程监督的监理公司多缺乏化工方面专业知识,无力对原材料优劣进行辨别,这就给施工方提供了对原材料“做手脚”的机会。
  在监管责任上,不同部门说法不一。江苏无锡市住建局质量安全监督处负责人表示,跑道铺设的监理业务,不算建设工程,算是成品安装,不归建设部门管。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表示,塑胶跑道施工是现场铺装建设工程,不属于质监部门监管范围。
  而环保部门也有苦衷。江苏常州市环保局办公室主任王荣俊介绍,问题塑胶跑道接连出现,引起了环保部门的重视,但环保部门对室外大气质量进行监测,要依据国家出台的标准。但我国目前缺乏室外塑胶跑道对于空气影响的检测标准。
  王哲广表示:“我国目前还没有体育场地运动面层材料的环保规定和环保测试标准。在场地铺设之后,只对场地面层材料进行物理指标的测试,而无法对体育场地面层施工的企业进行制约。目前一般的检测部门力量还难以进行异氰酸酯类型的检测。”
  深圳编制标准监督施工过程,完成后还要评定气味
  任俊说,跑道本身是一个建设工程,除了监管成品,施工过程中也应监管,但在这方面我国目前并无要求。为此深圳编制了强制性的工程建设标准,对生产、设计、原材料、施工、验收全过程进行控制。
  去年,不少家长反映,深圳多所学校的跑道存在异味,但检测结果却无问题。“这就说明原来的检测标准里,一些有害物质并没有被考虑到。”任俊说。
  据介绍,深圳的新标准在原来的甲醛、苯系物质之外,增加了多环芳烃、短链石蜡等有害物质的限量标准。“原材料必须满足全部要求,否则不能投入施工。”任俊说,标准要求由具有相关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在跑道工程从进场到验收阶段,对原材料以及面层质量进行全面检测。
  “如果检测合格,但现场有异味,一样也不能通过。”任俊表示,不排除有不法施工方为了降低成本或者偷工减料,通过添加材料的方式,以避开检测要素。
  对此,标准设定了运动场地现场气味评价方法。根据标准,气味评定小组由5名不吸烟、嗅觉器官无疾病的成员组成,在场地施工完成至少14天以后,进行气味评价。气味评定一共分为5个等级,异味达到三级以上就算不合格。
  据了解,这个标准在公开征集意见前,曾在深圳福田区明德实验学校进行了示范性试验。任俊介绍,工程做完后还没到14天,检测结果就显示合格。180多名家长参与的问卷调查中,95%以上的家长都表示了满意。
  本期统筹:陈亚楠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3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