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地生根 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05-06  打印本文  

长 乐 2016年05月05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地生根 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在成长
自从去年《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出台后,全国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制定实施优惠倾斜政策,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努力建设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
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安徽优先补充乡村学校特别是村小、教学点教师,城镇学校新任教师1年试用期满原则上先到乡村学校任教2年以上,定向培养乡村教师占编分配到指定的乡村学校任教不少于6年。广西每年选派音体美、英语、信息技术、艺术等2000名左右紧缺学科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轮岗走教。
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辽宁明确到2020年构建起省、市、县、学区、学校五级联动的乡村教师培训体系,重点选拔培训1万名乡村骨干教师。江西对全省40多万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校(园)长进行5年一轮的分层、分类、分岗远程网络继续教育全员培训。
提高乡村教师地位待遇。西藏完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在2016年人均月补助标准达到二类区500元、三类区1000元、四类区1500元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三类区、四类区补助标准。甘肃在乡村教师享受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补贴200—600元基础上,对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按每月不低于3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助。
编制职称向乡村教师倾斜。福建统一城市、县镇、农村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农村小规模义务教育学校31—200人的按班师比1:1.7配备教师。黑龙江统一县域内城乡中小学高、中、初级岗位结构控制比例,乡村教师评聘职称(职务)时不将外语成绩、发表论文作为刚性要求。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5日 1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