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中高考改革后 “择校”不再是必需品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04-26  打印本文  

 

2016年04月26日08:49  来源:京华时报
  4月是教育政策频发季。伴随着北京公布新高考和中考改革方案、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的发布,很多教育专家形容为“变化极大”,一场贯穿上下的教育改革将切实影响到北京的学生们。2018年,中考实行“必考”和“选考”的“3+3”模式。2019年,一般初中校升入优质高中的比例将超50%。2020年,高考统考科目调整为语文、数学、外语,不再分文理科。政策是一根指挥棒,在政策正式实施前的“调整期”内,也带动着学校、课堂、老师、学生发生变化。
  □未来趋势
  1“择校”不再是必需品
  未来孩子升学,还有必要择校吗?在北京一系列教育政策出台后,有很多家长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
  在北京市公布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中,针对中招,2019年北京将实现每所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机会基本均等,今年通过就近入学的新初一学生三年后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将超过50%。同时,1+3人才培养试验项目投向一般初中,这表明很多一般初中校的学生获得了更多政策红利,未来也有更多的机会进入优质高中。
  市教委相关人士认为,在今年的政策中,过去家长热衷的择校已经显得大可不必。学生只要就近登记入学,努力学习。同时,市教委在随后即将推出的系列政策中还要明确三年后参加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到校招生的学生均需参加当年本市高级中
  等学校招生考试,考生同时必须满足在同一所学校具有连续三年学籍等条件,从而避免了想通过中间转学等途径以增加获取优质高中入学机会的通道。
  但是,也有教育专家表示,目前教委所说的优质高中并非家长口中的“重点”高中。因此,在学区中,即便同样是优质高中校,家长也难免会进行排序,但更多的机会分配给一般初中,也会让家长在选择上有所权衡。
  在此背景下,社会培训班也面临着转型。将要从补“优”变成补“差”,从补“长”变成补“短”,从过去的所谓“占坑”变成帮助孩子进行核心素养的积累。
  2走班制带来高中分层教学
  近两周,北京各学校密集地举行校园开放日,学校向家长和学生进行课程展示、社团活动展示等。很多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家长关心招生和未来升学的情况。新中高考政策下,学校未来的一些调整也能从中可见一斑。
  根据北京高考改革方案,从2017年起,学生除了语数外三科外,还要在其他会考科目中选择三科参加高考。新政发布后,北京教育考试院院长臧铁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按照3+3的选择,未来走班制教学将成为趋势。北京市课程改革也是按照学生走班来安排。因此,未来学生像欧美国家的学生一样走班上课将成为趋势。
  但是,如果全面走班上课,给学生们多样选择的同时,课将如何上?如今,学校面临的教室使用和教师调配问题已经列入校长们的考虑范围。
  记者从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了解到,为了应对变化,学校特色类课程本着由易到难、螺旋式上升原则,根据学生认知层次和学习层次分为初级、提高和研究三个层级。学生根据自身选择的方向有针对性地选择各个学科的层级学习,比如某学生根据个性特点和高考定位,确定历史选择初级课程,学习一般基础类的知识;化学选择提高课程,提升应用实践的动手操作能力;物理选择研究课程,作深入拓展探究学习,以彰显个性特色。
  3综合素质评价将由雷同到个性
  纵观北京的中高考新政,综合素质评价都已经成为考核学生的重要内容,且比重很高。2020年起综合素质评价将纳入高校录取参考。根据最新中招升学政策,2019年时,不低于50%的优质高中校名额将直接分配到一般初中校,学生可以通过校内选拔竞争名额。其中,校内选拔的成绩由中考文化课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及体育成绩组成,录取成绩由中考卷面分的70%、综合素质评价的30%,以及体育成绩40分组成,总分580分。这也意味着将来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分值高达162分,不以成绩为唯一标准。
  北京九中校长林乐光表示,北京早已开通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平台,这个平台定期开放,通常是由学校组织学生在计算机房填写。现在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内容过于雷同,他认为,未来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计算分数后,将鼓励学生由雷同的记录转向个性化。学生自己组织活动、进行学科研究、展现个性创意的内容会受到大学的青睐,也会在中学收获较高的分数。
  除此之外,一些学校也通过信息化建设,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重点记录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过程、生活表现、教师评价、学生之间评价等各项过程性评价的参考指标,记录研究性学习、综合实践活动等,为将来中考、高考改革打好基础,同时,学生、家长均可通过平台实时查看学生在校的状况。北大附中的学生已经在使用OA系统,每名学生、每位家长都有一个OA用户名和密码,学校通过系统布置作业,学生提交作业,学生和家长都可以通过OA手机客户端查看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奖惩状况。这也意味着,未来学校在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的公开透明上有更大的突破。
  采用校内选拔方式,不再以学生的学习成绩为唯一标准,不再完全比较学生的学习成绩,通过教育过程的考核,全学科的评价,使得综合素质评价得到真正刚性的应用,校长可以用162分的综合素质评价杠杆,在三年的教育过程中,将素质教育落到实处。一方面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全面发展,一方面学校的办学活力彻底得到激发。
  校内选拔的方式将使学校更加重视综合素质评价手段的应用,让不同认知水平、不同个性特点的学生都能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提高。也将进一步弱化考试的功利性,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让学生获得全面发展;读懂学生是充分利用好综合素质评价工具的前提,校内选拔也必然要求教师更需读懂学生,惟有如此才能发现学生的优长,才能做好“扬长”教育。
  4高中英语将摒弃死记硬背
  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里,社会上一度流传着英语将在未来高招录取中降低权重的说法。在北京市公布的最终政策中,在中考中,外语的100分中60分为卷面考试成绩、40分为听力和口语考试,听力和口语的考试与统考笔试分离,学生有两次考试机会。在高考中,从2017年起,英语听力分值30分,采用计算机化考试,与统考笔试分离,一年两次考试,取听力最高成绩与笔试成绩一同组成英语科目成绩计入高考总分。到2021年,英语将增加口语考试,口语加听力考试共计50分,英语科目总分值不变,这也意味着听力和口语的分值将占到英语总分值的三分之一。
  北京中高考政策中,对英语考试的调整表明北京新高考方案突出了英语学科的教学和考试要回归英语的工具性作用的方向。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英语特级教师赵盈认为,新高考方案加大了对学生听力和口语考查的力度,进一步强调考查英语的实用性,也为学生下一步的语言发展打好了口语基础。未来高中英语教学也面临着调整,英语教师必须夯实学生的基础,同时发展学生应用语言的能力,必须坚持训练学生的听力和口语,彻底杜绝死记硬背、应试以及“哑巴英语”。教师必须让学生平时多读书、增加阅读量,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多接触和英语相关的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受益学生
  思维活跃学生更适应
  一系列改革后,什么样的学生更能适应这样的变化?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思维活跃,视野宽阔的孩子更能适应这种变化,而只学教材,僵化地做过去体系下的题目则变得行不通。
  思维活跃的学生,关注校园生活,能够在生活和实践当中使用学过的知识去解决和说明问题,这样的孩子是吃香的。他认为,学生还善于进行学科之间的横向联系,也是一种优势。
  李奕认为,孩子掌握知识和未来进入社会,学科之间的边界在某些学段是模糊的,未来善于穿越学科边界、善于方法的融通并且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学生更吃香。
  郊区学生受益更多


  为了让远郊区乡村学生和市区学生拥有同等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机会,2016年优质高中招生计划还将进一步向乡村学校倾斜。
  今年中招,北京市正式实施“乡村学校支持计划”,该计划进一步向远郊区乡村学校倾斜,包括增加市级高中“统筹一”项目在乡村初中学校的招生计划。在市级高中“统筹一”项目招生计划的基础上,本市将确保中考成绩在530分以上者全部进入优质高中校;远郊区乡村学生中考成绩在500分以上者,确保有半数的比例有机会升入优质高中。
  专家表示,中考招生政策的倾斜,为乡村初中校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学生在拥有更多教育资源的同时,其实际获得也将变得更为丰富。(京华时报记者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