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寒假将至防拐公益课火爆 怎样更好的保护孩子?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01-15  打印本文  

 

广州日报   谭秋明 莫伟浓    2016-01-14 10:26
[摘要]寒假将至,防拐公益课在各中小学走俏。该课程通过学习营、亲子互动等活泼形式,教授青少年防拐、逃生技巧。课堂实验证明,萌娃最易被萌宠拐走。今年内,广州将推出一系列儿童防拐亲子读物。


寒假将至,防拐公益课在各中小学走俏。该课程通过学习营、亲子互动等活泼形式,教授青少年防拐、逃生技巧。课堂实验证明,萌娃最易被萌宠拐走。今年内,广州将推出一系列儿童防拐亲子读物。
“小朋友,这群小宠物,叔叔要搬到那边的车上,大家都来帮帮忙,好吗?”一个陌生的男子,牵着3只小狗,旁边的一个大箩筐里,还有4只小猫。其实,未等男子开声,已有几个小朋友围拢过来逗弄小宠物,听他这么一说,人人都跑过来帮忙。不过几分钟,20多个二年级的小学生被男子带到了校门附近。这时候,老师和教官出现了,孩子们还是有点懵然。
“根据我们调查和授课的经验,孩子们最容易被萌宠拐走。”防拐公益课的开发者、平安广州志愿服务总队副总队长何贤访表示,以萌宠引诱孩子们通常是课程的第一环节,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会在这一环节做不同的设置,但无一例外,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年级的学生,都会抵制不住萌宠和助人的诱惑,被陌生人带离安全区域。
“年纪越小的孩子,对亲疏关系的判断越差。”何贤访解释,针对10岁以下的儿童,该课程专设亲密程度辨识的游戏环节,让家长、老师等参与其中,教会孩子如何与陌生人保持安全距离。
何贤访介绍,临近寒假,平安广州志愿服务总队开发的这套防拐公益课受到各中、小学的热捧,1个半小时的课程,几乎每天都要讲授1~2节。教官们表示,教程是按多发案件为蓝本,进行游戏设置并展开讲解,几乎每周都要更新一次,“根据学校所处的区域不同,讲授的内容也有调整。例如邻近城中村的,我们会设计在城中村逃生的游戏环节。”
何贤访称,目前正在与有关方面的专家一起编写儿童防拐亲子读本,适合于亲子共读和模拟实践。据悉,该读本有望于今年内编写完毕并出版。
防拐支招
“亲子密码”要时常更新
在防拐课上,教官会教家长和孩子之间设定一个“亲子密码”,这个亲子密码可以是数字,也可以是昵称。家长要和孩子约定,假如陌生人以孩子父母的朋友或亲属的名义想将其带走,孩子要先问其密码,如果陌生人回答不出,孩子应尽快想办法脱身。
“年纪越小的孩子,记住数字、成语类的密码越难。”何贤访介绍,在教学中,一些孩子玩疯之后,会轻易将亲子密码泄露,因此,他建议“亲子密码”要经常更新,以孩子记忆深刻的地点、时间、卡通人物等建立亲子密码,让孩子更易于牢记。
拍DV温习防拐逃生情景
“有什么办法能够提升孩子的防拐能力?”这个问题,几乎每一节课都有家长提问。教官们推荐一个有趣又实用的方式——拍小DV。何贤访称,家长和孩子可按课上设定的场景,分饰角色,拍下小短片之后,再一起分析当中的细节和要点,“目的是让孩子熟悉情景,记住破解的方法和要点。”
他特别指出,在课程中教授的一些行为习惯要点,可以在生活情景中帮助孩子反复练习,如:坏人抓住他的手不断往前走,在路口、车站等地方,可以习惯性地将手抽出插进衣袋、裤袋,再伺机逃跑或呼救。教官分析:“插口袋可看作是易被接受的习惯性动作,而且,走到路口、车站等人多的地方防备会略为降低,利用这两个点,孩子可以伺机逃脱。”
教背家庭住址父母手机号
“孩子的记忆力很好。3岁起,就要不断地帮助孩子记住家庭地址、父母姓名、手机号码。”何贤访指出,在面向幼儿的防拐培训中发现,3~5岁期间,能记住家庭住址、父母姓名及手机号码的孩子,在一个30人左右的班级里,不到三成。
“只有记住这些信息,孩子在求救和获救之后,才有可能回到父母身边。”他分析,有关部门定期公布打拐获救孩子的信息,但顺利回家的不多,其中一个原因是孩子记不住家庭基本信息。(文/广州日报记者谭秋明 图/广州日报记者莫伟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