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30年资深班主任的3点感悟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4-01-09  打印本文  

来源 | 中国教师报

作者钱碧玉 江苏省无锡师范附属小学

原标题《班主任之路,漫漫亦灿灿》

 

30年的班主任生涯,让我依恋。回首凝望这一路,除了长长久久的坚持,更需要一份沉淀在内心深处的保持

 

一是保持热爱。

 

热爱是原动力,也是工作的内驱力。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怎么保持热爱?不妨将工作当作事业。工作不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实现自我价值、体现人生意义的平台。

 

如果具有这样的认识,那么班主任工作不再是辛苦的忙碌、重复的劳动和机械式的操作,它将变成快乐的旅程、自我的提升以及对梦想的不断追逐。我们用微光照亮学生,温暖心灵,创造教书育人独有的社会价值。

 

将工作作为乐趣。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好老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是这样一个人,他热爱孩子,感到和孩子在一起交往是一种乐趣,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好人,善于跟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快乐和悲伤,了解孩子的心灵。

 

当我们感到与孩子打交道是一种莫大的乐趣时,我们的工作就不仅仅是按部就班完成任务而已。我们快乐地教,学生快乐地学,在快乐互动中,我们更能享受到工作带来的愉悦感、幸福感和成就感,实现与学生的同生共长。

 

将工作当作挑战。班主任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事无巨细,繁忙琐碎,似乎需要我们成为全能。怎么办?最好的办法是将班主任工作当作挑战自我、突破自我、证明自我的机会。具备了这样的心态,我们就不会抱怨,不会懈怠,更不会放弃。哪怕遇到困难重重和种种挫败,也会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当跨越了所有的压力与困难,我们也赫然发现,其实我们跨越的正是自己。

 

二是保持新鲜感。

 

保持对工作的新鲜感,是工作常做常新、远离职业倦怠的好方法。怎么保持新鲜感?我的做法是练就审美的眼光。

 

用审美的眼光看待工作。与繁忙的工作齐头并进的是我们正在逐步生长的教育智慧、才干、能力,所以我告诉自己,工作的每一天都是崭新的、进步的。

 

这些年,我始终在与调皮的孩子打交道,辛苦自知。但当看到他们扑腾着翅膀蹒跚起步、跃跃欲飞时,我很欣喜。我想,学生的成长和家长的信任就是我工作的价值所在。在忙碌的工作中,赋予工作以意义,享受着生命与生命之间曼妙的舞动,正是班主任岗位赋予我的使命与责任。

 

用审美的眼光看待学生。苏东坡有诗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看待学生也是如此,应从多个角度、多个方面去看,不仅关注学生的当下,更重视学生的未来。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崭新的生命,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向上生长。明白这一点,我们的内心便敞亮了,目光也能更加辽远。

 

用审美的眼光看待自己。我时常告诉自己:步步踏实,向光而行,你的每一天都值得期待。我喜欢用审美的眼光看待自己,既看到自己的优势,也认清自身的不足。没有日积月累的每一步,我们不可能从稚嫩走向成熟。

 

在这样的反思和梳理中,看清自己,认识自己,并由衷地喜欢自己,始终心怀念想和热爱,便能保持教育的激情和活力。

 

三是保持美好愿景。

 

美好的愿景是心灵的清泉,让我们在踏实行走的同时拥有轻盈飞翔的翅膀。曾有人问起我的理想,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做学生喜欢的班主任。

 

做学生喜欢的班主任,是一辈子的命题,需要用一辈子的努力作出回答。成为光,才能提灯照亮。为这样的美好愿景,我要将自己修炼成为美好本身,就像一本被打开的书,供学生阅读、欣赏、模仿、借鉴、评价。

 

我也要将美好传递给学生,唤醒学生对美的感受力和领悟力,带他们发现美、捕捉美、领略美、创造美。班主任工作,漫漫又灿灿。这一路长途,爱在左,情在右,随时播种,随时开花,点缀得香花弥漫,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来源 | 中国教师报

作者|钱碧玉 江苏省无锡师范附属小学

编辑 | 皮皮兵不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