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万玮:给教育者的12条箴言
发布人:  信息来源:中国教师报微信公众号  日期:2023-12-11  打印本文  

01所谓成长,就是越来越小,越来越不重要,而悲悯、感恩、利他之心与日俱增。


02
我个人觉得,我们要帮助孩子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是动力问题。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起跑无所谓,有些人前面跑得很快,起跑就冲刺,但跑到后面就跑不动了,轻易被别人超越。更可怕的是,有些人明明还有力气跑,却不跑了,他们失去了动力,失去了乐趣,陷入了迷茫与虚无。


03
有限思维看到危,无限思维看到机;有限思维制造对手,无限思维发展朋友;有限思维是零和博弈,无限思维是双赢;有限思维是一山不容二虎,无限思维则是共融共生。从有限思维过渡到无限思维,你就会进入一个无比广阔的新世界。


04
我一直认为,学校是成就人的地方,不仅要成就学生,也要成就教师,成就中层干部。


05
今天,当我们遇到一个很大的挑战时,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先树立坚定的信念,相信一定会达成目标,办法总比困难多;制定实施方案时要用心用脑,借势借力,竭尽所能;而所有目标方法背后的初心都是利他,我们要一直思考别人为什么帮自己,自己这样做对别人有什么好处。做到这三点,你就是有执行力的高手。


06
教育应致力于让生活变得更美好。星移物换,沧海桑田,我们所做的事情到底是沧海一粟、昙花一现,还是吹尽狂沙始到金,历史会给出答案。历史一定会选择美好。


07
我们被历史的洪流裹挟着前进时,不妨想一想初心与使命。初心便是使命,使命也是初心。正如狄金森所言:我们不是年复一年地变老,而是日复一日地焕然一新。


08
人总是被自己建立的模型所限制,手里拿着一把锤子,看什么都像钉子。而成长,就是把你曾经恪守的一些模型推翻,让你用更宏大的格局和更开阔的综合视野看待问题。


09
在个人事务上,我是现实的理想主义者;在职务行为中,我是有理想的现实主义者。我试图把这两个角色综合在一起。


10
家长需要记住,自己也是孩子的故事的一部分,我们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这个角色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看清孩子未来人生成长的结构——他们是谁,喜欢什么,擅长什么,应当做什么,又属于哪里。然后,如同美国小说家杰尔姆·塞林格(Jerome Salinger)所说: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11
学校管理者需要坚持学习思考,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不能用身体的忙碌,来掩盖头脑的清闲。认知升级了,竞争力才能提升。


12
在管理学中,我们有领导力一词,却没有管理力的说法。领导者的眼光需要更多地向前、向上、向外,而不是向后、向下、向内,好的领导不是管和理,而是激励与赋能。

来源 | 整理自源创图书《教育者的认知升级》

万玮著,上海教育出版社202310月出版

编辑 | 皮皮兵不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