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开学第一日快问快答:父母如何了解孩子在校细节?如何与老师有效沟通?
发布人:sxj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9-01  打印本文  



 

又是一年开学日,孩子们重返校园,家长们也有了新的担忧:如何走近孩子的内心更了解他的真实想法?怎样与老师沟通?孩子在学校被欺负怎么办?我们邀请了各行各业的专家来为家长们支招,快来查收这份开学锦囊!

一、在家嫌孩子烦,上学又惦记,父母如何了解孩子在校生活细节?

@晴天妈妈千万亿:

放学回家,爸妈问得越多,孩子躲得越多,搞不好还把天聊死了

不妨问他们一些开放性的问题。比如:你今天玩了哪些游戏?”“你认识的新同学有什么有趣的故事?这个时候孩子不只是回答就结束对话了,他可能会滔滔不绝地跟你分享自己今天玩了哪些游戏、玩具,是跷跷板、滑滑梯、布娃娃,还是角色扮演游戏……是有好玩的老师,还是搞笑的同学。

然后你可以再问他:你今天跟老师之间有什么愉快或好玩的事情吗?他可能会告诉你老师带领孩子做了什么,遇到了什么问题。

当你问他是怎么解决的时候,你会发现孩子的思维很活跃,有很多的方法跳出来,他会从你给他阅读的故事中、从日常生活的积累中,或从身边人那里获得的各种法子。

回家别逼问,好好聊聊天,成长细节都在对话里。

二、避坑毒教材,应该如何给孩子选好读本?

@教育老黄牛谢志春:

不会阅读的孩子将是潜在的差生。除了个人兴趣读物外,要重点关注三类:1.以真实历史为背景的书籍,结合时代更能体会作品内涵。2.教科书中有节选的名家名篇系列;3.古诗词欣赏及作者传记。同时各年级依据年龄高低,针对上述内容进行分级阅读。

三、小朋友在校期间,应该如何做好疫情防护?

@史兆雯医生:

金秋九月孩子们又要投入校园的怀抱,有孩子担心害怕新冠病毒。作为一名妈妈同时也是一名医生,想告诉ta,勤洗手、戴口罩、监测好自身健康状况就已经足够了。生活总是要继续,学习医学科普知识也是成长的一部分。

四、孩子开学,布置给家长的作业一大堆,都有必要吗?

@领读人申怡:

家长需要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同样也需要跟老师反馈在家里的情况,孩子在学校的时间有限,所以有些事情家长可以监督完成,家长与老师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才能给孩子更好的教育。

五、新手家长和老师如何友好有效沟通?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奥叔:

父母在跟老师沟通时,可以将问题分类归纳跟老师沟通更有效,不把教师当做保姆询问养育问题。家长做好学校教育的配角,同时做好家庭教育主角。角色明晰,分工明确,才能形成教育合力。

六、开学季有哪些诈骗陷阱是需要学生和家长警惕的?如何识别?

@肥肥警官:

开学季到了,这段时间很可能有一些骗子会偷偷潜入到学校家长学生群里,冒充老师收取各种费用。他们可能趁着老师上课的时候,一个出来装作老师,给大家发二维码让大家缴费,另外一个冒充其他的学生家长,第一时间把缴费记录发到群里,诱导其他家长纷纷跟风。

七、校园暴力形式多样,家长应该如何保障孩子在校安全?

@缪老师妙笔生花:

第一,细致观察,平时注意观察孩子情绪上的变化和持续时间,必要时进行适时的询问; 第二,未雨绸缪,通过语言和行动让孩子体会到自己有问题必须第一时间告诉父母,而不是隐瞒;第三,加强学习,对校园暴力进行方方面面的了解,然后让孩子知道必要的反击、聪慧逃脱、证人和证言的重要性;第四,家校沟通,通过老师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

如果孩子可能遭受了校园暴力,首先要耐心倾听,认真倾听孩子对事件的描述,不轻易打断他的思路,不冲动加以评判;其次保留证据,一旦听孩子说起自己被欺负,要第一时间保留证据,该验伤就验伤,该报警就报警,照片和视频保存好;最后注意家校联动,第一时间跟班主任和学校相关领导取得联系,合力处理,必要时请警方介入。

希望这篇快问快答可以帮助家长们解除一些焦虑,轻松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