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得阅读者得高考,阅读应该读到哪一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3-28  打印本文  


    新高考改革以后,有一句话流行起来并得到很多教育工作者的认可,那就是:“得阅读者得高考,得语文者得阅读。”不少人觉得阅读就是读书,只要一本一本地读下去就行。读书读不到点子上,恐怕会与高考背道而驰,反而赢不了高考。

    新高考强调阅读是基于时代的变化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智能化、信息化、数据化极大改变着教育形态,促使教育做出根本性变革,以适应社会出现的新变化。网络的开放性,让社会所有人都有权利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输入自己的感悟、体会、经验等相关知识。对某一事物的解读不再是学者和权威人士的特权,所有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以前说是知识大爆炸时代,现在是知识的核爆炸时代。现代技术手段使知识获取更为便捷和快速,并且获取的知识数量是极其庞大的。在网络搜索引擎上随便输入一个词汇,都能得到成千上万条相关信息。这些信息有的是正确的,有的是错误的,有的是深刻的,有的是肤浅的。这需要需求者有一定能力去选取自己所需要的知识。这种能力包括阅读能力和相关联的其它能力。


    传统教育让学生花很大精力去记住很多知识,并在知识的基础上设置很多相关练习。对于课本之外的知识,没有老师的讲解和引导,学生可能束手无策。这显然跟社会发展形势不相适应,也就是跟新高考要求的不相适应。如果学校教育不能面向未来,甚至连现代社会都不能适应,那么,教育就是去本来的意义。之所以国家坚决进行新高考改革,这是形势所迫,不是某些人想当然地认为。基于这种情况,我们就可以理解阅读不是单纯的读书。

    阅读只是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方式,仅仅是第一步。这一步也就是所说的读书,获得信息。在阅读过程中,要伴随着对知识和信息的理解,明确概念、原因、意义、作用、影响、过程、措施等内容,知道知识和信息表达的三个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样)。

    完成这一步以后,基础工作算是完成。当然,还需要继续进行,否则,这一步产生不了任何价值。有人读了很多书,但是,在社会生存能力很差,主要是走到这一步停下了,没有继续前进,被人称为“书呆子”。下面还有三步是很关键的,也是新高考在本质上要求的。


    一是分析和辨别,对看到的知识和信息要采用科学方法进行分析和辨别,知道哪些知识和信息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哪些存在着缺陷和不足。从网络上获得的知识良莠不齐,分析能力和辨别能力是很关键的。

    二是借用知识的能力。经过分析和辨别,从庞大的知识、信息群中选取正确的、自己需要的知识后,第二步就要研究将知识、信息化为已用,来解决自己的问题。无论是本学科的知识还是非本学科的知识,学会使用知识和信息,才能保持住自身的活力。读书人起码要做到这一步,才算是会读书。

    三是创造能力,他人的经验不一定完全适合自身,这需要进行一定的改造和完善。在新方法、新措施的使用过程中,会逐渐发现缺陷和不足,或者发现更好的方法,对旧知识和信息进行否定之否定,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这是读书人最高境界。虽然这一步达到的很少,但是所做出的的贡献是最大的,也就是很多读书人终生追求的目标,所谓立身、立德、立言中的“立言”就是到达这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