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这个老师用一把椅子管住了一个喧闹的班|大国良师成长故事
发布人:sxj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3-21  打印本文  


2021年11月,《教育家》发起的第二届“寻找大国良师”公益活动启幕。活动分为三部曲:

1.征集“大国良师的成长故事”

2.出版《大国良师的样子》丛书

3.推选“大国良师”

活动截止至2022年底。依据评选标准及参与要求,推选出10位“2022大国良师”,授予“大国良师”称号,每位“大国良师”将获得主办方提供的成长奖励基金10万元(税前)。

2021年11月—2022年6月,开展“大国良师的成长故事”征集活动(参与方式见文末)。

《教育家》将陆续推出“寻找大国良师”公益活动参选人撰写的“大国良师的成长故事”,一起感受良师的成长足迹,倾听师者心声。

午饭后,我在办公室里与同事商量事情。小班长王芳一脸神秘找到我,用手势将我唤出教室,悄声告诉我班级出事了,要我赶快去处理一下。当我急匆匆地赶到教室时,即刻被眼前的一幕惊住了——

调皮大王李怡萱端坐在我的皮椅子上,正眉飞色舞地给同学讲述什么,逗得围观的同学发出阵阵哄笑……

见我来了,同学们一个个作鸟兽散,迅速回到自己的位上坐好;李怡萱也麻溜地从椅背上跳下来,不好意思地立在讲台的一侧,讪讪地等待着我的惩罚。

说实话,眼前这群熊孩子真让我头疼,他们虽只有六七岁,却聪明又顽皮,时常令我感到无奈。开学到现在,我接管这个班已有近俩月的时间,可他们的不少坏习惯依然存在——课上说话、偷吃零食、离座乱动等等。

今天中午,我刚离开不到一刻钟,教室里便上演了这样一出好戏,真令我哭笑不得。

我板着脸问李怡萱:“老师的椅子好玩吗?”

“好玩!”李怡萱天真地接了一句,脸上居然现出些许得意。

“说说你为什么喜欢在老师的椅子上做表演?”

“老师的椅子又大又宽……还软和,坐在上面讲话……很威风!”由于紧张,李怡萱的回答变得有些结巴,令班上的同学们发出一阵欢笑。

我也被李怡萱的话逗乐了,索性转头向全班同学发问:“老师的椅子真有那么好吗?”

话音刚落,教室里马上响起一阵呼应声:

“老师的椅子,我们都喜欢!”

“老师的椅子软软的,感觉像绒毯!”

“您的椅子看着舒服,坐在上面写字一定能漂亮!”

“老师的椅子又高又大,坐在上面听讲的话,一定会变得专心……”

童心是小鸟,孩子们的话匣子一打开,便叽叽喳喳地说个没完。我用手止住了他们的说笑,轻轻地将我的皮椅搬到教室前排的靠窗一侧,并把我平时喜欢的唐老鸭靠垫也一并挪了过去。做完了这一切,我宣布了一条规定:“孩子们,从明天起,老师另换一把椅子来批改作业,而将这把皮椅子留给你们去坐,好不好?”

孩子们齐声回答了一句“好”,脸上却现出明显的疑惑,我随即提出如下要求:“老师给这把椅子起名叫‘安静椅’,只有那些表现好、会听讲、不违纪、上课不乱动的孩子才能够坐上去,我们要每天评选一次!”

听完我的讲话,孩子们乐了,不约而同地坐直了身子,粉嫩的笑脸迅速化作窗外花坛里盛放的太阳花,明媚而热烈。

说也奇怪,自打教室内安放了这把“安静椅”,孩子们的变化很大,一个个变得中规中矩,课上接话和吃零食的现象也基本杜绝了,一堂40分钟的大课,他们居然能按照要求认真上完。我也兑现诺言,每天安排一名表现好的学生坐在“安静椅”上,享受“得宠”的感觉。

感谢一把小小的“安静椅”,是它帮我把一群活泼好动、聪慧散漫的农村娃聚在一起,使他们在身边榜样的带动下,找到标尺,学会自律。从某种意义上说,身为师者,只要心怀一颗仁爱之心去施教,定会从每个生活细节中寻到教育契机,引领学生不断朝期待的方向发展。

本文作者系第二届“寻找大国良师”公益活动参选人。

— END —

来源 | 本文系光明社教育家原创

作者 | 辽宁省凌海市双羊镇中心小学 孟祥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