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沉浸式家庭教育开创者温一开:教育不是说教
发布人:sxj  信息来源:  日期:2021-11-25  打印本文  



教育孩子的方法有很多种,有的人喜欢说教,有的人喜欢批评,有的人喜欢惩罚。但是这些方法往往收效不大,很不理想。“教育最好的方式从来都不是说教,而是感同身受。”与子共学创始人、沉浸式新家庭教育开创者温一开老师如是说。说教可以是教育的一种方式,但绝不是唯一的。

为人父母很辛苦,琐碎太多,所以很多父母选择教育的方式就是说教、压制、“一言堂”。然而这种方式往往收效甚微,甚至会引起孩子的反感和反抗。我们在读“孟母断杼”“铁杵磨针”这些故事的时候就会发现,孟子之所以能够发奋苦读,并不是被说教、强迫、压制的结果,而是充满智慧和艺术的教育方法唤醒了他的灵魂。

教育不是说教,也不是控制,而是一种引领。温一开老师强调,做父母的、做老师的、做长辈的,要用自己好的、昂扬的、积极的生命状态去影响、去引领我们的孩子。而沉浸式新家庭教育就是在理论为指导的基础上,用“爱”去引领、影响孩子的典范。沉浸式新家庭教育不同于以往的传统的家庭教育观念,拒绝说教、拒绝空谈,用一种全新的、更加艺术性的方式去吸引、唤醒孩子的注意力和内在潜能。

教育应该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带着温情去育人。沉浸式新家庭教育,用“感化”代替教训,用“文化氛围”代替“清规戒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自信被保护、心灵被呵护。温一开老师强调,“教育教人求真、求善、求美”,甚至这种美好与温暖是可以触摸的。沉浸式新家庭教育则是通过一种更加立体、可以落地的方式,让这种美好与温暖变得更加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