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上课了学生还静不下来?特级教师的妙招值得借鉴!
发布人:sxj  信息来源:  日期:2021-11-19  打印本文  


老师,你是不是花了大量的精力用来维持课堂纪律?怎么才能让学生快速静下心来上课呢?

让学生静下心来专注上课是有方法的,让我们来看看他的绝招吧!

上出一堂好课的3道工序

一堂好课需要3道工序。分别是“为何教”、“教什么”、“怎么教”。

1、为何教

一篇课文的教学价值在哪里、教学目标是什么、学生会获得哪些发展。只有弄明白这些问题,对语文教学的理解才会深刻。

2、教什么

课文的教学内容常隐藏在文本中,要根据教学价值的指引去发现、提炼。这需要团队的力量,团队成员可以从不同的视角发现有价值的教学内容,通过比较、判别,选择适合学生的教学内容。

以《哪吒闹海》为例,文章的内容即使不教,学生也知晓。因此可以将内容聚焦在文本语言形式的运用上,确定了“概述、讲述、转述”三个核心内容,概述重在“通过抓要点,把一个故事说成三句话”;讲述重在“通过想象,把一句话讲成三句话”;转述重在“转换角色,一个故事讲出不同的说法”。这样教学就跳出了文本思想内容的局限。

3、怎么教

教学内容确定后,还需要教学的活动转化。即设计合适的语文教学活动,进行教学实践,在实践中磨砺教学机智。“怎么教”是一个很个性化的行为,每个老师都有自己擅长的方式,呈现的语文活动也各具特色。

最后,教学是个慢功夫,急不得。但坚持一课三磨,磨炼自己,才能真正出思想、出好课。

让学生静下心听课的3个方法

老师想上好一节课不容易,但想搞砸一节课却易如反掌。皱眉、说难听的话、警告,都可以“光荣”地搞砸一节课。因为你的那些表情、行为足以让学生的情绪跌入低谷,让他们感到接下来的40分钟课堂将极其难熬。

1.“有趣迷人”的课堂导入

老师可以利用“课堂导入活动”开启美妙的一堂课,但导入活动要足够吸引学生的兴趣,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才能引导他们深入学习,并趁热打铁巩固师生友谊。

首先在课堂开始前你不能做这些事:

1.提让学生感到无趣的问题;

2.提需要学生自告奋勇来回答的问题。

这些问题,会让你的注意力和课堂的重心,集中在自告奋勇回答问题的学生身上,并给学习不好的学生以可乘之机,他们会假装听课。因为他们没有动力学习,他们要么认为问题无聊不想回答,要么不知怎么回答。

2.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

要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所提问的问题必须与学生切实相关,至少要与他们的生活经历有关,符合他们的兴趣。

当学生要回答时候,让他们先思考2分钟,把自己的答案写在本子上,然后朗读自己写的答案。这种方式可以保证每个学生都融入课堂。

3.结对讨论活动

以上这些活动结束后,要用结对活动啦。结对活动的好处是让每两名学生先自由讨论,然后向其他同学公开发表意见。这样会给那些不愿意公开发表意见的学生,创造一个畅所欲言的环境,循序渐进地引导他们积极融入课堂。

来源:中国教育报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