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理性选择校外培训机构……这封信,家长必看!
发布人:sxj  信息来源:腾讯网  日期:2021-10-25  打印本文  


尊敬的家长:

您好!感谢您对我区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即减作业负担、减校外培训负担),目的在于有效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缓解家长焦虑情绪,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我们衷心希望家长朋友多关注最新与校外培训机构相关的“双减”政策,并参与“双减”行动,立足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障学生充足休息,落实减负精神。

如果您需要让孩子到校外培训机构学习,请认真了解如下事项。

一、如何区分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培训

学科类培训: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

非学科类培训:体育(或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学科,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等。

二、培训时间要求

根据“双减”文件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时间不得和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0:30;线上培训要注重保护学生视力,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1:00。

三、树立正确教育观念

选择校外培训学习应以培养孩子兴趣爱好、发展个性特长和实际需要为出发点,不能脱离孩子的实际,盲目跟风从众。

四、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培训机构

合法、正规校外培训机构须持有《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等证照,并张贴在培训场所醒目位置,且按照办学许可证审批的培训项目来开展培训业务。家长可以通过公示的《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查看培训机构资质。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营利性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在完成非营利性机构登记前,暂停招生及收费行为。不能到无证无照培训机构参与培训,造成损失,责任自负。

五、合理缴纳培训费用

缴费前要先了解缴费的项目和标准,切勿片面追求各类充值优惠和一次性缴纳超过3个月(或60个课时)费用,造成经济损失,责任自负。

六、妥善保管好合同及票据

家长要切实维护个人权益,与培训机构必须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并扫描培训机构在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咸阳分行开设的监管账户二维码进行缴费。若未将学费缴入监管账户,造成经济损失,责任自负。对培训内容、质量承诺、培训期限、收费金额及退费标准与办法等条款,要逐项逐条审阅确认。要在签订合同后再付款,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要妥善保管好合同文本、票据等资料,以作为维权凭据。

七、选择安全有保障的培训机构

勿选择开设在居民住宅、厂房或者房屋质量、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等方面存在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确保孩子安全。

八、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进入培训机构学习,自觉做好测温和登记,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家长朋友们,营造秦都良好的教育生态,需要你们的积极配合。我们诚恳的希望广大家长朋友从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角度,主动参与到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中来,严格遵守“双减”政策,自觉抵制和积极举报一切非法办学,共同推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教育培训环境。

诚挚邀请广大家长朋友对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行为进行监督。

监督举报电话:12315

咸阳市秦都区教育局

2021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