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教鞭传三代 丹心育桃李 他们是教育路上幸福的追梦人
发布人:宋小景  信息来源:河南省教育网  日期:2021-09-13  打印本文  


[   河南商报   ] 

  三尺讲台,作知识道场;一片冰心,照文化火炬。
 
  这是师者的写照,对于张一来说,更是从小接受的熏陶、长大继承的精神和如今贯彻的使命。
 
  一家三代,全部是共产党员、全部从教。小小的讲台,曾是张一外公传道授业的阵地,曾是张一母亲挥洒青春的舞台。如今,它也成为张一勤恳耕作的田地。
 
  在郑州市管城区紫东路小学任教的张一,心中的精神源泉来自代代传承,植根心底,丰厚而充满活力。
 
  “外公的故事”:无私和奉献
 
  从外公身上,张一学到了无私和奉献。张一的外公家很挤:上有父母,下有六个儿女,一家十口人挤在自家盖的两间低矮小屋里。
 
  可每一次学校分福利房,张一的外公总是让给其他老师。
 
  看着又小又挤的家,家里人有时候也不免埋怨两句,可张一的外公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却是:“咱们还有房子,还有栖身之处,我是党员,要把方便让给别人。”
 
  直到退休,张一的外公也没有伸手向学校要一间房子,一直居住在自家盖的小屋里。
 
  张一的外公总是很忙:要么是骑着自行车奔波在去学校的路上,要么就是在三尺讲台上。
 
  从教近四十年,他几乎没有因私耽误过教学。
 
  有一次,他发着高烧,走路都是一晃一晃的,却还是蹬上自行车消失在茫茫的晨雾里。
 
  望着外公远去的背影,张一的外婆只能喃喃自语地说:“为了工作真是不要命了。”
 
  张一的外公深知工作有多重要、教书有多重要、学生有多重要,身为党员教师,他把使命和担当看作是根、是生命。
 
  张一的外公总是很好学,昂扬上进的姿态始终不改,勤奋学习的坚持永不懈怠。
 
  张一的外公学历不是很高,为了教书育人,他潜心学习,力争提高教育教学的能力。
 
  他自费订阅了很多书刊,每天除了工作就是埋首于书中,吸取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用科学的方法指导教学。
 
  “母亲的故事”:责任和担当
 
  从母亲身上,张一学到了坚守平凡、踏实作为。
 
  身为共产党员,张一的母亲工作从来不分八小时内外、劳动不记分内分外。
 
  三十多年来,她从来没有因私请过一次假,耽误过一节课。
 
  2014年9月的一天,张一的母亲冒着大雨蹚着脚脖深的水往家走,走着走着一下子摔倒在坑洼里,膝盖被磕了一寸多宽的大口子,她含泪忍痛一瘸一拐回到家。
 
  在家里简单处理了一下伤口,第二天她依然带着伤腿走上了讲台。
 
  细心的教导主任看到了张一的母亲走路姿势不大对劲,硬拉着她去医院就诊,虽然骨头没有裂,但伤口已经错过了缝合的时间,只能慢慢长,由于伤口在膝关节,长了一个多月才愈合。
 
  张一的母亲注重教书,更重视育人。她担任班主任工作,不断加强班级管理,努力创设优美的班级环境,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她经常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少先队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使学生从小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学习雷锋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
 
  她所教的班级学风浓、班风正,受到同事、家长、学生的好评。
 
  她组建的“雏鹰假日小队”走进社区为孤寡老人服务,曾被全国少工委授予“全国文明雏鹰假日小队”,所带的班被评为郑州市文明班级。
 
  教书育人是一份工作,更是张一的母亲放在心里、落在行动上的一份担当。
 
  张一还记得,在那个没有午托班的年代,她的家就成了临时托管站。
 
  “中午或下午,有的家长有时不能接孩子了,妈妈就把学生接到我们家。”张一说,有的孩子生病了,妈妈带他们去看病、打针。
 
  下雨或下雪,张一家就成了路远学生的家。张一的母亲悉心照料学生吃、喝以及辅导学习,后来,家长给学校送了一面“无私奉献、爱生如子”的锦旗。
 
  “我的故事”:传承并追寻
 
  教书育人的接力棒,一代传一代,传到了张一手上。
 
  在外公和母亲的影响下,张一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更怀揣梦想、带着美好的愿望步入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她还记得,刚走上讲台的那一刻,就下定决心要用无悔的誓言和真情的奉献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
 
  身为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必须迎难而上,守初心担使命。
 
  面对新冠疫情,张一主动报名参战,负责学校的疫情统计工作。
 
  统计表格里的条目繁多,内容复杂,少的有十几项,多的达50多项。
 
  为了能够使这项工作顺利进行,张一提前学习文件,领会精神,理清表间关系,然后一对一给班主任讲表格如何填写,从早上9点多一直讲到下午4点多,中午连饭都顾不上吃。
 
  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张一及时与班主任、教研组长密切联系,仔细摸底排查全校师生外出信息,及时准确完成零报告、日报告和外省回郑师生统计、师生健康情况统计,认真做好每天返郑人员跟踪台账的记录、汇总,每一个上报的数据都要及时准确。
 
  由于用眼过度,她的眼睛起了黄斑,眼角膜发炎。但她忍着眼睛的疼痛,每天工作在电脑前,经常为了一个数据一遍又一遍地核实,确保每个数据准确无误。
 
  教书育人是心与心的碰撞,更是为民族塑魂的百年工程。张一始终把关心和爱护学生放在第一位。
 
  在她眼里,每一名学生都是蓓蕾,都能开出娇艳的花。对学习困难的学生,张一从不歧视、不抛弃,而是用爱心、耐心去感化,把真挚的情感倾注给每一名学生。
 
  辅导学生训练时,她经常给学生买饮料、买水、买巧克力;比赛结束了,她常常掏钱给学生买奖品。
 
  汗水浇灌出的鲜花最为鲜艳,张一所辅导的学生曾获得管城区跳绳比赛第一、二名,管城区运动会综合成绩第一、二名,郑州市篮球比赛一等奖等。
 
  她本人也被评为“李芳式的好老师”、“管城区2020最美教师”、郑州市骨干教师等。
 
  在张一看来,外公是朴素的散文,母亲是纤柔的小诗,他们对教育的爱汇成了优美的奉献者之歌。
 
  这份家风是张一的力量源泉,更是鼓舞她不懈努力的责任:要把美好的家风传承下去,把党的教育使命传承下去,做教育路上幸福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