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2岁河南籍女大学生被列为感动上海候选人!
发布人:宋小景  信息来源:  日期:2021-08-31  打印本文  


[   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   ] 
  8月16日,“救命文档”创建者、22岁河南籍女大学生候选“2021年度感动上海年度人物” 当事人:“好激动!太不可思议了!”
 
  2021年7月,郑州遭遇罕见强降水。彼时,一份被网友们称作“救命文档”的文件在网络上疯传。
 
  8月16日,“2021年度感动上海年度人物“候选名单公布,“救命文档”创建者、22岁河南籍女大学生李睿入围,她也是唯一一位入围的大学生个人。

 
  因创建“救命文档”走红网络
 
  7月20日凌晨,郑州遭遇罕见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曾达201.9毫米,突破我国大陆小时降雨量历史极值。一时间,郑州瘫痪。
 
  与此同时,一份《待救援人员信息》文档却在网络上疯狂流转。仅仅过了24个小时,该文档已经被无数自救群众更新了270版,访问量超过250万次。
 
  而这份“救命文档”的创建者,那个昵称为“Manto”的网友,正是河南籍22岁女大学生、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17级金融实验班的李睿。
 
  “7月20号晚上,我躺在床上刷微博,看到微博超话#河南暴雨互助#上发出的的求救信息,有爷爷奶奶,也有小朋友被冲走,心理有些崩溃,这可是自己的家乡啊!所以就想着能不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8月17日,在接受正观新闻采访时,李睿告诉记者,自己当时选择创建《待救援人员信息》文档,其实是受同校学姐的启发。“之前武汉疫情期间,我们学校就有个学姐通过线上收集信息的方式,帮助一些患者去联系医疗资源。而这次我的家乡出现难情,我没有办法到现场去参与救援,所以就想像学姐那样,通过线上方式尽自己绵薄之力。”
 
  7月22日,一篇题为《一个救命文档的24小时》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当时大家都还不知道这份文档的创建者是谁,不少网友也在担心Manto的安危,“manto,收到请回答!”“希望你只是手机没电了,等你重新进入这个文档”。
 

网友们的评论
 
  “当时看到网友的这些评论,我真的十分感动”。7月22日,在这篇文章的评论区,李睿用“Manto在这,希望大家平安”这短短九个字,向牵挂她的网友们报了平安。
 
  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
 
  据李睿的初中班主任、濮阳市第六中学田素敏介绍,李睿是一位有情有爱有责任有担当的学生,她性格活泼开朗,乐于助人,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特别热衷于参加班级活动。
 

初中时的李睿与班主任田素敏
 
  田素敏告诉正观新闻记者,李睿初中时一直担任班级团支书,经常组织同学们参与校内校外各种实践活动。“印象最深的是毕业离校那一天,同学们都兴奋地把书本撕碎从楼上扔下来,校园里满地废纸,而李睿则组织同学找来三轮车,一起把天井院打扫的干干净净,并把废纸拉到废品收购站。”
 
  在田素敏家卧室的床头柜上,记者看到了一本毕淑敏的散文集《带上灵魂去旅行》,她告诉正观新闻记者,这本书是李睿作为毕业礼物送给她的,这么多年过去了,她一直放在自己的床头。“看到这本书,总能想到李睿,身为她的老师,我非常骄傲能有如此优秀的学生”。
 
  2018年,李睿考入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大学四年,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提起李睿,说的最多的两个字就是“优秀”。
 
  李睿本科时期的辅导员、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陈阳曲告诉正观新闻记者,李睿是一位非常优秀且高度自律的姑娘,不仅成绩优异,还十分热衷于公益活动,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曾先后担任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新生辅导员助理、朋辈中心朋辈助理等职务。在校期间,还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十佳”女大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据悉,目前李睿已保送至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今年9月起,她将开启自己的研究生生涯。
 
  候选“感动上海年度人物”

 
  得知自己入围“2021感动上海年度人物“候选名单时,李睿才刚刚从睡梦中醒来。“早晨睁开眼刷手机,看到有个同学在朋友圈转了个链接,替我拉票,我才知道自己候选了‘感动上海年度人物’,跟做梦似的!”
 
  8月17日下午,李睿向记者描述了得知这一消息时自己的状态,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太不可思议了!感觉能入选的都是上海各行各业的大神们,而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学生,真不敢想象我能入选!”
 
  据“上海财经大学”微信公众号消息,“光荣与力量——2021感动上海年度人物推选活动”以2020年1月至2021年7月时间周期内,上海涌现的事迹突出、精神可嘉、社会认可、影响广泛的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为推选对象,经各基层单位踊跃推选,共58位先进典型成为候选人,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李睿同学成功入围,也是唯一一位入围的大学生个人。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辅导员陈阳曲告诉正观新闻记者,李睿的入选是情理之中,“她的优秀是我们有目共睹的”。
 
  谈及下一步的规划,李睿表示,将继续努力学习,为毕业后找工作做准备。“如果有可能的话,将来希望和同学一起做一个线上志愿机构,可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