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控制欲太强会伤害孩子,了解“鱼缸法则”,给孩子足够的空间成长
发布人:宋小景  信息来源:腾讯网  日期:2021-08-30  打印本文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孩子是父母永恒的牵绊。父母总是会担心孩子的健康和安全,把孩子成长中的每一步都安排妥当,保护着他们不用去接受风雨的洗礼。然而想让孩子得到真正的成长,今后变得更加优秀,我们还是要给他们更多的成长空间,可以试一试鱼缸法则,让孩子也能拥有广阔的人生海洋。

王先生是一名5岁女孩的宝爸,他和很多男士一样,都是女儿奴,总觉得女孩就应该娇养富养,不想让自己的女儿受到一点点的伤害。所以在生活中对女儿非常的照顾,恨不得什么事情都帮孩子安排好,一点小事也不让孩子自己动手。对于孩子的一些要求更是竭尽全力的满足,甚至很多时候,王先生的女儿并没有提出要求,他都会主动去为孩子购买最新款的服饰和玩具,恨不得让孩子拥有全世界。

在王先生的娇惯之下,他的女儿不仅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而且也失去了自理能力,在幼儿园中也总是要求老师和小朋友多照顾自己。这样的孩子自然不受欢迎,得到了大家的排挤。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像王先生一样的父母,他们因为过于担心孩子,所以给孩子的成长设置了条条框框。希望孩子能够按照父母的安排走上一条人生的坦途,结果反而导致孩子的成长出现了很多问题。其实是想让孩子变得更加优秀,就应该给予他们充分的自由空间,不妨试一试鱼缸法则。

01什么是鱼缸法则?

鱼缸法则源自于国外的一个寓言故事,一家公司在办公室里面养了金鱼,由于面积受限,所以鱼缸也比较小,养了几年这些鱼也没有成长。后来公司的效益较好,搬了较大的办公场地,所以购买了更大的鱼缸来安置这些鱼。结果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这些鱼就在体积上表现了明显的增长,比过去几年的时间都要长很多。

其实道理很简单,鱼缸的体积限制了鱼的成长。一旦给予了他们更大的空间,这些鱼也就可以自由地游动,从而成长的更加快速。

在亲子教育中也同样有着类似的情形,如果我们给孩子的人生设置了过多的规矩,安排好了各种条条框框,反而限制了他们成长的可能性。不妨试着去给孩子更多的自由,让他们拥有充足的空间,孩子反而能够带给父母更大的惊喜。

02在亲子教育中,家长可以如何利用鱼缸法则来培养孩子?

充足的空间。在亲子教育中,家长可以给孩子充足的空间,不要要求孩子事事听从父母。让他们有更多的自主性,拥有决定自己人生的权利。当孩子拥有空间,自然也就能够变得更加独立,而且可以在成长中去体会到更多的满足和自信。

提供多样选择。在幼儿的成长中,家长应该给予孩子多样的选择,让孩子知道自己的人生是不设限的。毕竟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来说,他们很难做出真正正确的决定,所以家长如果不想完全放手,可以通过给孩子提供选择的方式,来让孩子感受到自主性。这种方式也可以让孩子的头脑更加灵活,学会从多种角度看待问题,今后再遇到其他事情时,也会去考虑更多的解决方案。

鼓励孩子多尝试。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鼓励,让孩子去勇敢地尝试新鲜事物。很多家长都会害怕孩子受伤,或者是害怕孩子给自己惹麻烦,所以会限制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我们不妨多多的鼓励孩子,让他们勇敢地去尝试自己想要尝试的事情。当然,家长应该为孩子做好安全保障,在确定孩子人身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孩子去勇敢地探索未知。

包容孩子的失败。在亲子教育中,家长应该学会去包容孩子的失败。孩子在成长中出现失败是必然的现象,每个孩子都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这种问题。鼓励孩子勇敢地去重新进行挑战,增强孩子的抗挫折能力,让他们有足够的底气去面对人生的困难。也会让孩子懂得,人生没有永远的失败,只要努力,只要尝试 就有着收获成功的希望。

03除了上面的“鱼缸法则”,家长还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自由不代表没规矩

家长需要让孩子懂得,给他们足够的自由,并不代表让孩子没有规矩。规矩是一个人在社会中生存的基本要素,一个不遵守规矩的人,很难去融入社会规则,从而取得成就。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规矩意识的培养,让他们内心有着敬畏,知道尊重规矩,在规矩的范围之内再给予孩子充分的自由。

以身作则很重要

家长在亲子教育中一定要记得以身作则的重要性,为孩子做出正确的示范。如果家长总是在孩子面前做一些不恰当的行为,很容易就会导致孩子模仿,从而出现不良的习惯。如果家长可以以身作则,很好的规范自己的行为,那么对孩子带来的影响是说教和批评都无法取代的,将会给孩子带来更多的直观榜样。

成为孩子的后盾

对于幼儿来说,他们面对这个世界有着未知和好奇,但是也存在着一定的恐惧。所以家长一定要给予孩子足够的爱,让他们知道父母是孩子最坚强的后盾。这样才能够帮助孩子培养内心的自信,可以勇敢地去进行挑战,获得更多的空间。如果家长总是批评孩子,或者是疏忽了对孩子的陪伴,就会导致孩子出现敏感自卑的性格,而且也会唯唯诺诺,面对机遇也不敢争取。

04总结

如果家长总是为孩子的成长安排过多规矩,只会导致孩子失去了创造性,变得缺少个人的独立意识。所以我们应该是试试鱼缸法则,给予孩子更多的空间和自由,让他们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决定自己的人生。这样的孩子反而会拥有更加广阔的前途,取得更好的成绩。#孩子教育#

您是否赞同鱼缸法则的教育意义?您是一个愿意给孩子成长空间的家长吗?欢迎大家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