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我来说说高考选专业的问题
发布人:宋小景  信息来源:  日期:2021-06-15  打印本文  


现在又到了高考季,高考生选专业的问题再次热了起来。现在知乎上天天在吵,很多大学生和毕业生参与其中,纷纷给出自己的建议,同时指出哪些天坑专业一定不要去考。网友们也给出了自己心目中的好专业,比如金融、计算机、法律和医学等等。

然而那些选了这些好专业的人也叫苦不迭,学法学的人说,劝人学法,千刀万剐;学医学的人说,劝人学医,天打雷劈;学金融专业的人告诉你,大多数金融毕业生都是去金融销售银行柜台;学计算机的说,英年早凸预订,35岁被裁预订。似乎他们学的不是好专业,而是跳到了火坑。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选专业?有没有一个稍微宏观一点的方向?我觉得以下方向是有一定参考意义的:

对于家庭条件不错的学生来说,兴趣为主。你自己想学什么样的专业,你可以去多了解了解课程设置;多去网上搜搜网友们的看法,正反两方面的意见都可以收集;你还要看看这个专业的就业形势如何,毕业后的工作方向,是不是你喜欢的?这些如果有一定的了解了,你还是喜欢这个专业的话,那你就可以报考。

袁隆平作为知识分子家庭出身的人,家境优渥,但他大学选的是农学,他妈妈告诉他,学农很辛苦,但他没有退缩,认准了方向。我们现在选农学,家长都未必同意,可是几十年前的袁隆平却主动选择。最终他也成为了当代神农。

家庭不错的学生,确实选择权多一些,完全可以多考虑自己的内心想法。

但对于家境普通甚至清寒的学生来说,一定要考虑专业是否好就业。一些专业,即使你很喜欢,但如果就业前景确实有问题,也建议别报(教育部每年会有红黄蓝牌警示,网上可以搜到),把它当做爱好更好。个人觉得,计算机类的专业是对普通家庭学生最友好的专业,也是最值得报考的专业。

这类专业用人需求量巨大,互联网行业一半以上的从业人员是技术人才,传统行业随着技术转型升级,对计算机类毕业生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所以计算机类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普遍是好于其他专业的。

同时现在我们这个社会是重技术的社会,技术人才的待遇也更好。在大部分公司,技术研发人员的工资是高出其他工种一大截的。因此普通家庭的学生毕业后,可以依靠自己的专长,在短时间内就能让经济状况好转。

选其他专业,也尽量选应用性的学科,这样的专业偏技术,你可以有一技之长。但基础学科的话,本科生毕业是没有太大优势的,会逼着你考研,你会付出更多时间成本。当然你要是对基础学科感兴趣,就是奔着成为科学家去的,那是另一回事。

选专业还是非常重要的。虽然专业决定不了你未来的人生,但也有很大影响。不过选专业这样的事,因人而异,从来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人之蜜糖,己之砒霜,归根结底,还是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