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教育孩子,父母先行
发布人:信息中心宋小景  信息来源:  日期:2021-06-08  打印本文  

关于作者

刘静珍:中学英语高级教师,陕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咸阳市高中英语学科带头人、咸阳市知名教师、优秀教师,有二十多年班主任工作经验。2012年起关注并研究家庭教育,“清妈育英才”公众号创始人。

儿子清华本科毕业,哥伦比亚大学·硕士,现北京工作

 

家长的目的从来都是想让孩子拥有幸福,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可以帮我们更好地实现这个目的。我们都希望自家孩子积极进取、热爱生活,这样的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中能够与人和谐相处,幸福指数较高。怎样才能培养出这样的孩子呢?我建议大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尝试。

母习儿应见,父劳子当知

我一直都相信,并且相信到毫不怀疑,那就是只要努力学习,只要勤奋,机会总是会有的!我记得刚开始参加工作的时候,环境生疏,熟人不多,我就经常去学校的图书馆。那个时期,阅读了很多名著,尤其是莎士比亚的作品,现在记住的细节并不多,但所读的书都会化作我们的骨血。读书不只是学识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在做人做事方面潜移默化的影响。

记得《走遍美国》刚开始在电视上播放的时候,我特别想跟着电视练习口语,但家里当时没有电视,我借钱买了一个四百元的黑白电视机,每天准点跟着电视节目学习。虽然每月要节省一多半工资来还钱,日子过得很拮据,但每天学有所获让我非常有成就感。

利用业余时间,我阅读了大量英美文化的书籍。有些是被迫读,比如专升本的内容,比如每天要求学生做的几篇阅读,比如模拟题。我自己也要求自己每天必须阅读。记得有一个周六下午,我从午休起来坐在茶几旁开始学习,连着做了几套高考模拟题。儿子不停地跑过来跑过去,一会吃东西,一会看电视,一会上厕所,我一直都没动。他最后对我说:妈妈,我应该向你学习才对,我一个下午啥也没做成,而你一直在学习,妈妈是我的榜样。除了日复一日给孩子无形中树立榜样以外,我在日复一日的阅读中也学到了很多现实中学不到的东西。这些知识经常会运用到培养自家孩子和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感觉受益良多。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坚持自我学习,包括现在,每天都有阅读任务。前年我在网上报了一万多钱的口语和心理学课程,去年阅读了60多本书,努力提高自己,同时也让儿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鼓舞。

登山知天高,临溪知地厚

我特别喜欢旅游,旅游能带给我们繁花似锦的世界。当双脚走过的路渐行渐远,当双眸注视过的事物盈千累万,我们会不由自主地变得宽容,从而接纳世界的不同与丰富。全国各地的行走,美国东西海岸的游历,让我的视野日渐开阔。
为了丰富孩子的世界,我们每学期结束都会安排一次旅游,远近根据经济等情况决定。平遥访古城,黄帝陵祭祀,榆林观植被,北京登长城,宁夏沙坡头滑沙,华东五市夏令营历练,新加坡游学等都极大地开阔了孩子的视野,让他的认知不断提高。尤其大年初一去深圳世界之窗的春节之游,收获更多。知识渊博、走在科技前沿的大伯大妈的交流引导,以及他们赠送给孩子的书籍,都很好地激发了孩子的内驱力。

旅游中的爬山等活动,也极大地锻炼了孩子的毅力。儿子七岁时,我们和朋友一家爬华山。华山自古就以险峻出名,我想我们肯定上不去,打算爬不动了就下山。当时儿子是六个人中年龄最小的,他和比他大四岁的哥哥一路坚持不要父母照顾,不断向上。那个时候是半夜,有些台阶只能放半只脚,我因为担心他的安全,紧紧地跟在后面保护他。当时正值五一旅游高峰,爬华山的人很多,两孩子坚韧不拔的精神,受到了同行者的一致赞赏。就这样,我们在日出前竟然到了山顶。红日温暖的光线穿过山峰,群山沐于万丈金光中,山山瞬间似乎被激活,热情和生命力也被瞬间点燃。我们也顷刻间疲劳散失,激情澎湃,自然伟大,然而,此时我们克服难关,已足履山巅!这次华山之行,极大地锻炼了孩子的意志力。

手捧玫瑰枝,遗赠满园春孩子的成长,一方面是积累知识,一方面是培养品格。只有知识的积累,没有良好的品格,就无益于社会,孩子也没有幸福感。同一个家庭,孩子和家长的为人处事特别相似,这点我在当班主任的过程中看得特别清楚。那么,我们怎样才能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受人欢迎的人?

希望孩子善良真诚、心怀感恩,父母也必须是这样的人。孩子的父亲属于那种特别孝顺的人,对父母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也知恩图报,他带我和孩子去看望初中时寄宿的家庭,他说那么冷的天,每次他从学校回来,阿姨都会把炕烧热,家里腌制的萝卜菜也会留一点给他。那时候哪怕是点滴的给予,都会让他倍感温暖。我们一起去看望老人,离开时悄悄在枕头底下压了几百元钱。

我比较热情,属于那种愿意为他人付出的人。闺蜜说:你一睁开眼睛就想着要去帮助别人。(她说的可能有些夸张)朋友爱人在孩子高三时患上了非常严重的疾病,我去他家陪孩子一起复习,和孩子谈心给予孩子鼓励,极大地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小小善举,给人以爱和温暖,给己以数倍幸福,常行常思常感甜蜜。
我们的善良感恩,对朋友的真诚,对老人的尊重和孝心,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孩子现在工作了,很忙,压力也很大,但每周都会记得打个电话或者发个视频和我说说话,让我别太累;每个节日都会买礼物,会给爷爷奶奶买补药,问寒问暖。有这样一个儿子,让我倍感欣慰。

这里我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心理学规律:登门槛效应。

日常生活中有这样一种现象,在你请求别人帮助时,如果一开始就提出较高的要求,很容易遭到拒绝;而如果你先提出较小要求,别人同意后再增加要求的分量,则更容易达到目标,这种现象被心理学家称为“登门槛效应”。

在家庭教育中,我们也可以运用“登门槛效应”。例如,先对孩子提出较低的要求,等他们按照要求做了,予以肯定、表扬乃至奖励,然后逐渐提高要求,从而使孩子乐于奋发,积极向上。

协商家事唯民主,畅所欲言有尊重

民主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和父母之间没有隔阂,有利于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孩子成长中遇到的问题;有利于培养孩子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有利于培养孩子乐观开朗、爽直大方的性格。

我和孩子爸爸在和孩子交流时,都特别注意创造平等无拘束的谈话氛围。我们尊重孩子,孩子在家里可以畅所欲言,大胆地表达自己的看法。买衣服买玩具时,会让他自己在限定的价格内自由挑选。在孩子小学高年级和初中阶段,我们晚饭后会共读一篇文章,读完后三个人各抒己见,随后总结。这样的活动每周会安排三四次。

家庭就是一个小社会,孩子如果在家里受到尊重和理解,被平等地对待,孩子会舒展地成长,人际关系也会处理得非常好。我家孩子和我沟通一直比较畅通,他人生中的每一个重大决定都会咨询我的意见,从来不隐瞒,这也就少走了很多的弯路,这一切得益于在他很小时我们在设定边界和孩子自主决策这两者之间,保持了比较好的平衡。一般情况下我们都在一种平等尊重的氛围中沟通,充分尊重他的意见,当意见不统一时我会讲清利和弊,超越底线的事情坚决不允许,可以尝试的事情最后的决定权在他手里,如果错了,我也认为于他而言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只作总结从来不责备。

成长自己,给孩子营造一个积极进取、善良感恩、民主和谐的家庭氛围,希望这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反复教导,不如长久熏陶。欲其前进,莫若与之共行。愿你我不负青春不负梦,助力儿郎成栋梁。

 

 

文章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dxFMtAf5ik7c8Y-GQdTwzw

祝愿2021届的孩子们都能考取理想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