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寒假怎样实现弯道超车?看资深老师给出的逆袭攻略,一定能帮到你!
发布人:信息中心宋小景  信息来源:  日期:2021-02-07  打印本文  

寒假即将来临,这样一个时间段,对于很多学生来说,既可以是一个完成弯道超车的时间段,也可能是一个被人超过的时间段。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亦或是老师,我们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这个社会,你以为你自己很努力的时候,放眼望去,才发现有更多的人比你还要努力。

为了让大家的寒假过得充实而有意义,今天特意为大家整理了这篇寒假学习计划,快来看看吧。

01

图片


寒假学习计划三阶段寒假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重点任务不同:
1.调整阶段
时间:正式放寒假——除夕之前
主要任务:结束一学期紧张的学习和考试,身心还没有完全放松下来,刚刚学习的知识印象还比较深,写寒假作业效率最高。这一阶段,应该重点完成大部分的寒假作业,同时多做一些与学习有关的安排,如看书、学英语,有机会也可以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
2.过年阶段
时间:除夕——大年初六
主要任务:春节期间,最重要当然是过年了!家长这一阶段通常放假在家,可以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带着孩子走亲访友,多了解传统文化、感受过年氛围,可以和孩子一起外出游玩,也可以帮孩子实现一些小小的心愿,让孩子释放压力,身心愉悦。
3.收心阶段
时间:大年初七——开学前
主要任务:开学前最后一段时间,尽快收心,回归上学状态。一方面完成剩余的寒假作业,调整作息时间,调节情绪,另一方面准备新学期用品,预习新学期学习内容,为开学做好准备。

02

图片


寒假学习计划安排四原则原则一:计划不要脱离学习的实际,需要结合自身的知识、能力的实际,充分合理利用时间,制定实际可行的目标。 
原则二:计划要突出重点。寒假期间,对自己学习中的弱科或成绩不理想的课程或某些薄弱点,以及各科的重点内容,可以多分配一些精力和时间。
原则三:应该合理安排复习科目顺序,并留出体育锻炼的时间,文科、理科的学习要错开,相近的学习内容不要集中在一起学习。
疫情期间,可以在学习结束后做一些在家里也能做的运动,如果需要户外锻炼,也尽量不要选择到人多聚集的地方。
原则四:检查计划是否按时完成。计划中的学习任务是否完成?是否基本按计划去做?学习效果如何?要总结得失,找出偏差,分析原因,以利改进。从而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自我激励、自我调整。

03

图片


寒假学习的六大错误方式1.一次性把作业搞定
建议:把作业分量分时间做好计划,每天学习一些,让自己保持一个好的学习状态,保证成绩不下滑。
2.只学喜欢的科目
建议:推荐每个学科平均分配学习时间,顾全大局的情况下,在计划之外将自己的弱势科目补习一下,一个假期过后,你将会发现虽然还会有强弱科目的区别,但是整体实力已经大大增强。对于高三生来讲,这一点更要注意,喜欢的科目可以做提高训练,弱势科目多补习基础,额外的时间用来提高弱势科目的做题能力。
3.只背书不思考
建议:思考可以帮助理解,更可以提升记忆效果。因此,希望大家在看书的同时,自己多思考,多总结,最好能够建立自己的知识框架,这才是真能能够巩固基础的好办法。在复习的时候,手上必备一支笔,多写、多划、多总结。你是不是拿着课本,看着看着干别的事去了……
4.只做题不归纳总结
建议:同学们建立自己的错题本或者归纳本,对于题型新颖、常见、重点的可以分类归纳,解题思路与方法也可以一并总结起来,可以帮助整理思路,考试时节省思考时间。哲学上有句话叫做:“人总是容易被同一块石头绊倒。”思维定式会让同学们经常重复犯同一类型错误,因此建立错题本很有必要,总结归纳会让你加深记 忆,对易错点加强警惕。
5.只做难题或简单题
建议:大家在保持优势的基础下,拿出多一点的时间来提高自己的弱科。关于做什么样的题,这就需要大家做好合理的学习计划。
6.死记硬背
建议:大家背诵英文单词或词组时可以采用联想记忆法,加入海量听读的成分,让耳朵、嘴巴、大脑、眼睛、手都用起来。背诵古诗词时要理解其表达的意思,背诵数理化的公式定理时要理解其推理过程。虽然这个过程用时多一点,但是记忆效果却是最好的,可以减少重复记忆的次数,加深记忆效果。

04

图片


高一高二高三如何做寒假计划高一寒假:提前自学,培养能力
这届高一同学在疫情中走进了高中,过去的这一学期,每个高一学生都面临着全新的学习环境和学习内容。高一的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个假期,集中学习,重点关注弱势科目,消灭上学期所存在的问题。

对于下学期的内容,同学们可以提前自学,为下学期的学习做好铺垫。
高一的同学,寒假期间要重点关注能力的培养,比如概括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独立思考深入探究的能力。
除了能力培养,同学们还要摆正心态,别把假期当“假期”,而要当成是自我补救或提高的绝佳时机。
高二寒假:马达开足,自主学习
高二阶段是高考前比较重要的转折阶段,这一阶段的知识点相对难度较大,此时的学习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轮复习的顺利与否。

高二的学习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
同学们要明白寒假不是完全用来休息的,它是自主发展的黄金时间,是用来弯道超车的。同学们要端正态度,以学习为重,如果你不知道从何下手,不妨看看这几点:
1) 制定开学第一次考试的分数目标:让假期学习充满期待和动力。
2) 做好对自己学习的承诺:做一个自律自强、竞争向上的拼搏者。
3) 请父母做监督人:如有懈怠请父母提醒和督促,如心情烦躁可整理内务,做一些家务活,以进行调整。
高二的同学们在这个寒假要做的是:让强科更强,弱科不很弱,全面发展,成为没有瘸腿的尖子生。这样高考才能考上本一大学,冲入“双一流”大学!
高三寒假:养精蓄锐,准备迎战
对于每一个高三学生来说,这个寒假,不仅是高考前休整的驿站,更是调整心态、养精蓄锐,为高考准备的加油站和补给站。

“高三无假期”,在家学习同样是一种竞争!
利用这个寒假,你可以查漏补缺,将知识点强化、细化、条理化,恶补弱势学科,全面提升综合实力、整体水平。

把握好这个寒假,你会有质的飞跃;把握不好,你就可能掉队,被别的同学远远抛在后面。

05

图片


高中生寒假学习计划安排示例7:21 起床7:40 洗漱完毕7:40--8:00 听一篇英语听力
8:00 吃早饭
8:20——9:05 做作业【第一节课】9:15——10:00 做作业【第二节课】(可以利用第一、二节课时间上家教课)10:10——10:55 复习【第一科】11:05——11:50 阅读 【包括语文课外必读篇目,优美散文,作文范文等】
12:00 吃午饭
12:30——13:30 午休 【午睡,实在睡不着的话休息会】13:40——14:25 做作业【第三节课】14:35——15:20 复习【第二科】
--------- 半小时自由时间【阅读,体育活动,或娱乐】----------
15:50——16:35 做题【做数学题,物理,化学题】(单周)【英语训练→完形填空,阅读理解等】(双周)16:45——吃晚饭 自由时间【看报纸,电视→新闻、科普类等】(此段时间不固定)
21:30 进行一天的总结,检查背诵、默写等签字类作业,并听录音,背单词或古诗古文等10:00 睡觉
注:每科做作业的时间为45分钟,应高效的完成该科作业,像考试一样,若为试卷类作业,则按照试卷规定时间完成。
文章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aNBAH6l9CsnNHWKue506rg
祝愿2021高考生考入理想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