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青少年摆脱“网游漩涡”,陪伴很重要
发布人:信息中心宋小景  信息来源:河南省教育网  日期:2021-01-04  打印本文  



  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中,“网游”成为青少年和代表委员共同关注的一个热词——孩子们提到它都两眼放光,代表委员们说起这个问题都忧心忡忡。在今年的两会,不少代表委员都从不同的角度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提出了建议,大到设立专门管理智能设备的法律法规,小到为网游增加“刷脸”等登录限制,将青少年从“网友漩涡”中“解救”出来依然任重道远。(5月26日 《中国青年报》)
 
  不管你承认还是不承认,“网游”都是这个时代的客观存在。沉溺其中的青少年,视之为快乐之源,但家长却视之为害人之“魔鬼“,而网络公司却在大力开发新的“网游”,吸引更多青少年加入,以获取更多的利益。或许,用“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来形容“网游”再合适不过,适度玩“网游”,可以让获得精神愉悦。但如果沉溺其中,不思自拔,就有可能造成严重伤害。
 
  正因为如此,相关方面为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想到了不少办法,比如“网游”厂商推出了“一键禁玩”“刷脸”等限制手段,但效果却不尽人意,于是,有人建议,对“网游”实行分级、分层管理,办法可谓是一个接一个,至于能否收到良好效果,恐怕还需要时间和实践证明。
 
  其实,这些办法归根到底就一个字,就是“堵”字优先。追根溯源,是什么的因素导致青少年沉溺于“网游”,难道仅仅是“网游”太有趣味?每一个孩子成长的环境不同,造成“网游瘾”的因素各有不同。对症下药,方能见效。如果只是注重外界因素的改变,而忽略内因的主导作用,显然是缘木求鱼,无法取得良好效果。
 
  由此看来,青少年要摆脱“网游漩涡”,固然需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建立起更加严格的监管,但归根到底还应当从“疏”字入手,要弄清每一个孩子沉溺于“网游”的具体原因。
 
  换一个角度,假如没有“网游”,作为父母,我们能够给孩子提供什么样的娱乐方式,孩子的时间该怎么安排?能否陪孩子进行有益的阅读,能否陪孩子一起到户外运动,能否让孩子接受大自然教育,等等。如果,家长能够多抽出时间陪孩子一起运动,能够多抽出一些时间陪陪孩子,恐怕就会有不同的结果。
 
  有道是,陪伴是最好的礼物。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有效的亲情陪伴是化解成长烦恼的良方。把孩子“网游”的时间变成陪伴时间,化解他们心理上“网游”依赖,从“疏”上做文章,或许才能把他们从“网友漩涡”中“解救”出来。
 
  (通讯员 杜建锋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