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孩子的自控力养成教育
发布人:信息中心宋小景  信息来源:  日期:2020-11-25  打印本文  

 自控力­——是指人们能够自觉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既善于激励自己勇敢地去执行正确的决定,又善于抑制那些不符合既定目标的愿望、动机、行为和情绪。与自控力相反的是任性,对自己持放纵态度,对自己的言行不加约束,任意胡为,不考虑行为的后果及对事态带来的影响。

自控力培养要从小开始,从日常生活小事做起,从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做起。

 

1遵守规则:比如:按时睡觉;闹铃叫起床;吃饭不磨叽、做事有计划、遵守学校各项纪律和社会规则等;

2独立能力:比如:独立完成作业;自己的书包自己整理;准备好明天要穿的衣服;在安全的前提下自己上学放学;

3生活节俭:比如:不挑食不剩饭;衣服适合、整洁;压岁钱自己管理。

4其他品格、习惯和能力:比如:正确的是非观念、独立的思考能力、善良、勤奋、宽容等。

俗话说:一岁看小,三岁看老。孩子六岁前的习惯养成很重要。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着事半功倍的作用。

但是,良好的自控力养成很不容易。社会的快节奏、外界各种物质的、精神的诱惑和干扰大,大人们有时都很难做到自控,比如:抽烟、打牌、玩游戏、购物、手机控等。孩子自控力的培养就更不容易了。在孩子教育过程中,在自控力的养成过程中,往往不是孩子受不了,而是家长不忍心,所以,家庭教育自控力的养成有时候需要家长心硬

给孩子营造一个有利于培养良好生活习惯、良好自控能力的轻松温馨的家庭氛围。从兴趣入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父母教育理念要一致、互补,管孩子时一定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儿闹分歧、相互拆台。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定目标定规则——言必行,行必果。给孩子做表率,在孩子面前做一个讲诚信的家长。

为了培养女儿的自控力和毅力。夏天我们陪孩子进行捏冰十分钟的感受体验。女儿对此非常感兴趣,积极性很高。一家三口比赛捏冰,先捏三分钟、五分钟、八分钟、十分钟,慢慢适应、循序渐进、逐步提高。提前定好规则,为了孩子安全,如果冰得受不了,可以随时放弃。为了不挫伤孩子积极性,我悄悄叮嘱她爸爸第一次故意提前放弃,激发孩子自信心。在捏冰过程中为了转移注意力,我们边捏边唱歌,交流感受。三分钟、五分钟、八分钟、十分钟、十五分钟。孩子自己在一次又一次设定自控目标的实现过程中激发了斗志,看到了自己的潜力,培养了孩子的毅力。

女儿在三岁时,我们偶然得到了一本有成语接龙的小册子。我在带孩子读的过程中发现她很感兴趣,我就问她能不能试着背一下。孩子在不识字,全凭我读她听的方法记忆,这可是难度不小的挑战,孩子有些犯难。我说:你试一下,咱又不损失啥。如果五天背会一页半的成语接龙,妈妈奖励你那辆粉红色儿童自行车。女儿一听兴奋了,那辆车子可是她梦寐以求的。

女儿是早上背晚上背、饭前背饭后背、走路背睡觉背,早上起床一睁眼:妈妈,我再给你背一遍,你看对不?。五天,女儿果然背过了。可是他爸爸有些犹豫了:那辆车子有些贵,咱能不能换个方式奖励女儿?我说:不行。答应孩子的事情要兑现。孩子自己都做到了,咱不能食言。

当女儿骑着她梦寐以求的粉红色童车时,兴奋地说:妈妈,我有了这个车子,再也不要你花钱买东西了。直到现在回想起来,孩子那种被尊重的、洋溢着幸福成就感的笑脸,还灿烂地盛开在我眼前。

 

真诚表扬,让家庭教育在父母和孩子的自控力中进入信任——提高——赞许——再信任——再提高——再赞许的良性循环。让孩子感受到亲情的安全和温馨、老师的关爱和教导、小伙伴们的羡慕和支持。

就拿孩子的压岁钱来说。从四五岁开始,女儿的压岁钱一直是她自己管理,这样既给与孩子充分的信任,也培养了孩子对物欲的自控力和理财能力。

当然,女儿自己管理压岁钱是基于对她前期教育引导,建立起一定的自控力和正确的理财观念,相信她自己能管理好的前提下才放手的。

比如,开始我们约定好,女儿自己管理压岁钱(记账),五元以下的开销自己做主,超过五元的给我打个招呼报备一下就行。别看这简单的打招呼报备,她也很慎重的。几乎不买学校周围摊贩上的一些小玩意、三无小零食什么的。去公园,我只玩不花钱的。骑大马,驾飞机,玩滑滑梯,喂大白鹅,玩藏猫猫等,孩子感受更多的是亲情的陪伴。女儿很珍惜父母对她的这个信任,一直做得很好。最终每年的压岁钱基本都用于学习和生活必须品了。同学们都非常羡慕女儿能自己管理那么多钱,她更珍惜周围人对她的赞许和认可,做得更好了。

女儿上大学后,一直是一学期的费用一次性全给她,她自己的小财务管理得很好。现在就经常让女儿一起参与家庭财务规划和家庭建设了。

现代社会,对物欲和金钱诱惑的自我控制,在一个人的发展中愈发重要了。

 

学习方面的自控力,是良好的生活自控力在学习上的投射。

1上学不迟到。也就是按时睡觉、晚上睡前整理好书包和文具;准备好第二天要穿的衣服、要带的东西;闹铃响就起床、洗漱、吃早餐不磨叽。也就不会上学迟到了。

2放学按时回家。放学不在外逗留玩耍,学校有事或者和同学有约提前告知我。上学放学按既定路线行走,不和陌生人搭讪,不凑热闹、贪图小便宜。

3不落书本文具。让孩子自己按照第二天课表和学校活动安排整理书包和要带的文具等东西。开始家长可以从旁辅助提醒,但不要大包大揽。

4课堂专心听讲。眼睛不离开四个地方:老师、黑板、书和笔记本。四管齐下:眼看、耳听、手写、脑思。眼放光,耳竖起,手勤写、脑多问。老师的一句评价:看着小慧听课聚精会神的眼睛,我就不由得想多讲些。

5按照老师要求或者自己规划高质量完成作业和学习任务

专注是前提:写作业就像在课堂上自习一样,没下课没写完之前其他事都不能做。

定目标定规则和自己过不去。设置一些目标和规则让自己有控制地去完成一些必须先完成的事情,比如必须在书桌或者课桌上学习,在完成某个事之前不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等等,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孩子就会有比较清楚的计划了(当然偶尔失控也是会有的)培养不受外界干扰,专心自己事情的自控能力。

女儿小时候常说我一开始写作业,耳朵就关上了。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放学回家写作业,当时给自己的规定是在写完之前其他事情都不能干。突然背后阳台上有一个东西响了,女儿吓了一跳,当时家里就她一个人,虽然害怕但是也克制自己没有回头,直到写完才发现是窗台上放着的一个跳绳掉下来,打到了下面的暖气片。

在初中的时候,因为学校的传统是期中、期末考前两天让学生回家复习。女儿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期中考前在家一个人的两天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也没心思复习,结果就考得很不好。女儿当时就觉得和那两天自控力太差有关系。所以期末考就制定了一个复习计划,利用那两天把所有科目都复习了一遍,效果就比较好。

学习是第一要务。尤其在一些中考高考的关键阶段,父母更要无条件支持孩子,给孩子营造一个温馨、单纯、专一的学习氛围。排除感情、工作、家务、家庭娱乐、走亲访友等应酬的干扰,陪伴孩子共同学习。

优质高效是目标:字迹工整、没有涂改、节约时间。

融会贯通是根本:作业是检验课堂知识融会贯通的载体和途径。纠错反思、查漏补缺:有限的时间精力用在学习薄弱、最需要的地方。

6今日事今日毕。关键时候要有挑灯夜战的体力和毅力。

7好心态会考试。学会控制、管理、调整自己的情绪。

攒人品,赢高考。好的心态是考试正常超常发挥的前提。掌握一定的考试技巧和方法,有助于事半功倍的临场发挥。

8关于电脑电视

给孩子从小树立电脑是用来学习做事情的工具,而不是玩具的思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家长们要身体力行、耳濡目染、言传身教。

电视有选择、有控制地看一些国际国内大事,知识性、教育性的节目,比如《新闻联播》、《今日说法》、《动物世界》、《百家讲坛》等,形式多样,写电视笔记,和孩子讨论分享观后感,让孩子认识到,看电视也是学习的好途径。

 

最难也是最重要的——专心致志,持之以恒。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强大的自控力决不是一个人生下来就有的,也不是在短期内就可培养出来的,而是在长期的生活学习中、在无数件日常小事中逐渐磨练而成的。就从自己最容易忽略也往往最暴露自己弱点的小事做起。有的人好睡懒觉,那不妨睁眼就起;有的人办事拖拉,就把今日事今日毕做为座右铭;有的人拿到书本就打瞌睡,那就每天强迫自己安下心来读一阵书。只要天天都这样严格要求自己,习惯总会产生,强大的自控力也就会随之形成了。

 

女儿小学坚持了六年的门官

两把钥匙的门官”——一个家里,一个学校。小学六年,每天提前十分钟开门,天天不误,就连感冒发烧请假都要先开门再去医院。六年从来没丢过钥匙。

 

初中三年坚持整理英语教案

初中三年帮英语老师整理英语课堂教案。每天晚上最少付出半个小时时间整理教案,而且要条理清晰、字迹工整。女儿做得很辛苦,但三年坚持了下来。付出的同时她自己也进一步练习了字迹、再次复习了课堂内容、得到了老师的好评,可以说收获很多。

 

小慧感言:

自控力不是天生的,后天培养至关重要。它是一个比较波动的状态,和人的心情、压力、所处的环境等因素都有关系。所以需要设置一些规则让自己有控制地去完成一些必须先完成的事情。觉得自己自控力差的时候,就要注意制定并遵守规则,或者进行适当的放松。好的时候就抓紧机会,快马加鞭。

 

慧妈家庭教育感言: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要每一位家长都担当起为人父母的教育责任,每一位孩子都会成长为最出色的自己。

 

文章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NKdC1tl6pq8F1m4hIfQpWA

2021届的孩子们都能考取理想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