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江光荣教授毕业典礼演讲:请保持对未来的希望
发布人:信息中心宋小景  信息来源:  日期:2020-06-23  打印本文  


                                        请保持对未来的希望
                   ——在华中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各位同学:

    大家好!衷心恭喜各位完成在华师的学业。

    临别之际,想给各位一句赠言。只有5分钟时间,说什么呢?脑子里出来的第一个念头,是“希望”。之所以说希望,是因为听见一个说法:大学毕业之日,便是梦醒的时候。我的回应是,小梦该醒,大梦不能醒。我说的大梦,是对未来的希望。

    请各位跟我一起想想这件事:我们所在的宇宙,从大爆炸起始,它就不是静态地存在着,而是变化地存在着,又不是完全随机地变化着,而是向前发展地变化着。因为宇宙是发展地存在着,所以宇宙间一切事物,也都是发展地存在着。推近镜头看人类的存在,历史的长河兜兜转转,我们经历过多少饥荒、瘟疫,甚至世界大战,人类的文明始终是在向前发展。

    身为一个心理学家,我深信,“发展”这个宇宙的“硬道理”,一定会化身为某种生理心理机制,镶嵌进人类的基因。我以为,拥有希望的能力,就是人类基因型中发展机制的体现。因此,我们可以说,希望的能力是人类的天性之一。做“明天更美好”的梦,不是喝多了心灵鸡汤,而是我们的天性使然。

    当新冠疫情汹涌扑来的时候,我们恐惧,但没有被吓倒;我们焦虑,但没有手足无措。因为我们坚信它会过去,坚信人类终会渡过又一次劫难。我们更知道可以做些事情加速它的过去,减轻它对人类的伤害。

    在过去4个月里,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集合了全国4000多位助人工作者,搭建了全国最大规模的抗疫心理援助平台,提供了100多万人次的心理援助。正是对明天的希望和信念,给平台的每一位助人者提供了内在的支持。

    数十年从事心理咨询的经验告诉我,是希望使人保持生活热情,是希望使人去创造美好;同样,是失去希望,使人空虚,是绝望,使人放弃生命。

    在未来的人生中,各位个人,我们的家、国,乃至人类,都有可能经历一些至暗时刻,但无论如何,请保持希望。

    祝福各位,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