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高三到了关键阶段,家长学会这招很关键
发布人:信息中心宋小景  信息来源:  日期:2020-05-25  打印本文  



高三距离高考还有不到五十天的时间,大人孩子都不可避免地有焦虑情绪。作为家长,一是自己要学会排解焦虑情绪,二是当孩子情绪不稳定的时候,要学会帮助孩子疏导。

我知道当我这样说的时候,很多家长会感到强人所难——“我不懂什么心理疏导,帮不了孩子”。也有的家长会用错误的方法教育孩子,结果让孩子的情绪变得更加糟糕。

其实,家长很容易就可以学会一招,能够起到非常好的疏导效果。下面先听我讲个小故事。

我认识的一个高三家长,和我说了上高三的孩子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儿:

孩子在学校,和同学因为一句话起了争执。孩子和同学说了一句:“这些选择题我都做对了”,同学说:“你这样的水平?赶紧做题去吧”。孩子内心不服气,说:“我这水平怎么了?”

两个人你一句我一句就吵吵起来了。

回到家,孩子和父母说起这件事,内心还是愤愤不平,做题也做不进去。父母着急啊,轮番给孩子讲道理。

妈妈说:那咱就多做题,把成绩提上去就是对同学最好的回击。

爸爸说:你这不是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吗?为了这样的同学浪费宝贵的时间值得吗?

孩子声音响亮地说:值!

妈妈又说:无论怎样,先做好自己的事情。

但是,孩子依然处在负面情绪里不能自拔。家长看到宝贵的学习时间在流逝,内心郁闷不已,但是又怕再惹怒孩子,只好忍着。

我觉得这还是相当不错的家长,没有太指责孩子,也没有进一步和孩子激化矛盾,说的道理也非常在理。

但是,非常在理的道理,为什么对平复孩子情绪却依然没有好的效果呢?到底家长该怎么做呢?

这里面藏着微妙的东西,其实我一说,大家可能就明白,但是需要练习才能掌握这一招。

首先我们要知道,孩子处在负面情绪中,这不是讲道理的时候。虽然家长讲的道理很好,但是孩子此时听不进去。因为,他理性思维的开关被不良情绪关闭了。

虽然我们每个人经常会有情绪波动,但是,我们对人的情绪了解的还是太少。人在情绪控制之下,经常会做出后悔的事情,这就是情绪关闭理性的最好证明。所以人们才说:愤怒的时候不要做决定,高兴的时候不要做承诺,就是这个意思。刑法中还有激情杀人这个名词,人在情绪过于激动之下,连杀人这样极端的事情都能做出来,这时理性已经被情绪抛到了九霄云外了。

说着说着就有些吓人了,总之,我想让家长们明白,孩子情绪波动的时候,先不要和他讲道理。

那么,此时家长就无所作为、顺其自然吗?当然不是。

家长这个时候,只要和孩子共情就行了。一说共情,家长可能又有些误解,到底什么是共情啊?简单说,其实就是把家长的情绪和孩子的情绪放在同一频道上。

还是上面的案例,我们来看家长与孩子共情时,该怎么劝孩子。

此时,孩子在意的是同学看不起他,他不服气,感到气愤和沮丧。这是家长应该体会到的,家长此时的情绪要尽可能接近孩子的情绪状态。也就是说,你也该有些气愤和不平,而不是站在高处指点迷津。

这时妈妈该说:你同学这种话明摆着是看不起人,实在是令人气愤,如果是在单位有人这样说我,我也接受不了。

爸爸该说:这样的话很伤人自尊,为了维护自尊,如果是我,估计也会和同学起争执。

家长一唱一和地这样一说,孩子内心会立刻会感受到自己的情绪被认可,觉得家长理解他(本来和家长说就是想获得理解的),慢慢的,孩子的情绪就开始退潮。

但是,在这里,估计这两句话有些家长不会认可,大家会以为,这样说不是助长了孩子与人争执的错误行为吗?

问题就在这里,正是因为很多家长担心这样说会误导孩子,怕孩子会继续错下去,所以才用那些所谓正确的道理来教育孩子。

其实不必做这样无谓的担心,我们应该首先明白,我们的首要目标是平复孩子的情绪,因为情绪波动之下,什么道理都讲不通。只有这样去和孩子说,他才能在家长的共情之下尽快让自己平静下来。

至于那些正确的道理,等孩子平静下来之后再说不迟,不必急在这一时。况且,作为一个高三的学生,估计这些道理他比家长都懂。他还不知道最好的回击是成绩提高吗?他不知道浪费宝贵时间不值得吗?用别人的过错惩罚自己,这样的话也肯定不是第一次听说。

但是,他现在很气愤,一定程度上已经失去了耐性和理性。当务之急是解决他的气愤不平的情绪,而共情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选择。这就像一个刚跌倒受伤的人,你不是先扶他起来包扎伤口,而是急着说他不应该跌倒,教导他怎么走路才不会跌倒,一个人跌倒是一件多么不好的事情等。这时他不仅听不进去,还会更烦燥。

其实,不仅是家长和孩子,就是平时我们劝人也是这样。不管一个人情绪怎样,我们先急于把大道理摆出来,忽略了对方的情绪,结果会让对方更加崩溃。因为他觉得你不理解他,你距离他很远,他甚至会想: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会理解他,进而会感到绝望。

所以,当一个人情绪不稳定时,先要通过共情稳定对方的情绪,平静下来的人恢复了理性思维,你再和他讲道理,那就顺理成章了,或者,他自己自然就想通了。这个顺序不能变。

如果有家长觉得共情的技术很难把握,你就先掌握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孩子情绪不稳定的时候,最起码先控制住情绪不要训斥他;也先不要和孩子讲那些你自认为千真万确的道理,不要显得你比孩子高明,尽可能表现出你的感同身受。

你如果憋不住想说几句,那就描述一下孩子此时的心情,比如,我知道你很难过(生气,焦虑等),总之,让孩子觉得你理解他就行。

至于你想讲的那些道理,可以找孩子心情好的时候和孩子交流。有句话请家长记住,孩子犯错的时候是沟通感情的时候,孩子心情好的时候,才是进行教育引导的最佳时机。但是,我们经常弄反了。

高三的同学们到了关键时候,家长们要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做好自己该做的,为孩子当好情感和物质的后盾。让我们一起努力,为孩子的高考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BKszxrt7cy6sJbKVdg37qg



                         祝2020年高考的孩子们都能考取理想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