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高三开学成绩一落千丈,这样学高考还有希望!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0-04-16  打印本文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多省陆续确定了开学时间,全国范围内开学已经近在眼前。但今年的开学情况特殊,开学后学生即将面临新的问题。

疫情期间,为了学生们在家里也能够学到知识,所以全国各地的学校,无论是小学初中高中还是大学,都开展了上网课的方式教授知识。对于上网课,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

前些天,云南初三高三已经开学,昆明一所重点中学开学摸底考试的数据显示,各科成绩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尤其是理综,成绩一塌糊涂,惨不忍睹。

在家里上网课,很明显没有在学校的学习效果好。因为近期在可以开学之后,一个学校的高三年级,组织了一次考试,大家的成绩下滑的很厉害,这个结果也是能够想到的。

所以一些学生和家长看到成绩单之后,觉得今年的高考无望了,肯定不能够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虽然说网课的效果不好,但是学生之间,有的却因为这次网课,拉开了差距。


那么,在接下来的这些日子,高三应该怎么学习才能“逆转现状”呢?

首先,家长要做到:

在线教学期间,家长确实承受了极大的压力。仅仅是学生的各科学习群,各种文件的解压,作业的打印,上课时间的安排等等事宜就让家长非常头痛,尤其是需要时刻关注群里的信息更是让家长为难。

好不容易开学了,相当一部分家长都会有仰天长笑出门去的感觉,总算不用和孩子斗智斗勇,天天闹得家里鸡飞狗跳了。

然而,开学后,尤其是这学期开学后,家长绝不可轻易放松,督促孩子的工作依然需要家长费心。

开学后,学生的学习任务非常重,既要补齐网课遗漏的知识点,又要适应因为课时短缺带来的上课节奏加快。尤其是在这个超长假期后,这种适应更为困难。

期间,相当一部分学生免不了会有偷奸耍滑,蒙混过关的心理,甚至还有应付学习的情况发生。可以预见的是,课时紧张,内容压缩必然带来回家作业的增加。

这就需要家长和学校加强配合,在这段特殊的时期内做好孩子学习的督促工作和生活的后勤工作。学生能否尽快回到原来的学习状态,家长的督促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第二,以一个积极的心态去面对

因为这次上网课是一个大的形势,全国高三的孩子都是这样的。所以说总体而言,大部分人的成绩应该都下滑了,所以不要过分的担心。就像老师说的那样,你觉得难,那别人肯定也会觉得难。所以心理上的这一关一定要过得去,不要太担心,毕竟这次的考试成绩也说明不了什么。

我们离开系统的复习已经太久了,所以成绩考不好是正常的。对于高三的学生来说,不管学习成绩真的怎么样,心态是第一位的。如果心态不好,那么做其他的事就等于做无用功。所以高三的学子们,大家一定要调整好心态,积极的去面对,接下来到高考的这段日子。


第三,做好学习规划,严格执行

我们都知道,预则立,不预则废。就是说一件事情一定要提前规划好,这对于这件事能否做成功是很重要的。在调整好心态的基础上,我们一定要将这接下来的70多天规划好,细化到每一天,相信高三的学生们开学后,老师们应该会给大家制定一个计划。

在这最关键的70多天里,大家一定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按照老师的规划去执行。要记住,你的执行力,直接决定着你的成绩。苦就苦这70多天了,等到高考结束之后就可以好好放松了,所以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对于每天需要完成的任务,一定要保质保量认真完成。不要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和考点,进行地毯式的排查,有备无患才能为考试赢得更多的胜算。

第四,找到对的学习方法,就是在走捷径

70多天里,几乎所有人都会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所以这个时候大家付出的努力都差不多,方法好的人就会胜出。我们经常能够看到这样的一类人,他们看起来学习很认真,每天的任务也按时完成,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学习成绩就是提不上去。

相反有些同学,看起来没有前面这一类学生学习认真,但是反倒成绩却很好。学习,也是一个讲究方式方法的事情,不要奉行一味地埋头苦学政策。如果发现目前的学习方法,不适合你的时候,就要去调整战略,可不要一条道儿走到黑。所以说,在这有限的时间里,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对的学习方法。

西西希望高三的学子们不要过分担心,大家的时间都是一样的,只要你能够调整好心态,找到对的学习方法,并且认真严格执行,那么一定会金榜题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