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复学过渡期,致全体师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0-03-18  打印本文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老师们、孩子们:

当前随着疫情逐渐稳定,各地开始复工复产,居民生活逐步走向正常,但复学返校可能还将延迟一段时间。为帮助全体师生及家长朋友们在这个特殊的阶段继续做好疫情防护,更好地度过开学过渡期,顺利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我们提出如下疫情防控的要求和建议:

开学前

1.在当前阶段,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助力疫情防控,做好防疫物资储备。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请老师和家长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引导并和孩子一起,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护措施,助力疫情防控。在开学前,请全体师生备足一次性口罩和测温器械,作为开学的必备物品。

2.在当前阶段,积极配合排查,如有异常,及时报告。请全体师生和家长们积极配合社区与学校排查,密切关注自身身体情况。家长们如发现自身或孩子们身体不适,如发烧、干咳、咽痛、乏力等,要及时告诉社区和学校,积极就医。

3.在当前阶段,适当增加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长时间居家,需要全体师生和家长们“动”起来,在家中每日保证至少半小时的室内运动时间。可进行俯卧撑、仰卧起坐、平板支撑等多种运动。3月10日,北海市已列入新冠肺炎“低风险区”。截至3月16日,北海已经连续28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老师、家长和同学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条件下,可适当开展室外运动,增强体质,提高身体免疫力。

4.在当前阶段,关注感人事迹,提升孩子的道德情操。老师和家长们要时刻关注市教育局和我校微信公众号,继续当好疫情防控知识的积极宣传者、网络正能量的践行者和传播者。此次疫情中既有谣言,更多的是逆行抗疫者非常感人的高尚表现。家长要引导孩子分辨信息真伪,多关注抗疫者的感人事迹和全国上下同心的努力,为孩子注入积极正向的心理能量,提高孩子的感恩、责任、助人的道德品质。

5.在当前阶段,共同参与居家学习,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学生学业成绩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与自身的学习习惯和时间管理能力相关。家长们帮助孩子们树立“停课不停学”意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线上学习能力。

6.在当前阶段,做好示范督促,关注用眼健康。长时间的居家生活,孩子们长时间地上网或观看电视,视力普遍下降。家长们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避免长时间使用手机或网络,要定期督促孩子们按计划完成居家学习任务的前提下,控制自己和孩子在线和观看电脑手机的时间,注意用眼健康。

7.在当前阶段,用好“亲子时光”,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在这段特殊而难得的“亲子时光”里,家长们要合理规划家庭活动,做好亲子陪伴,引导孩子共同参与家务劳动、学习生活技能。同时,家长们要注意并引导孩子们科学认识疫情的发展,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要过度担心和焦虑,调整心态,做好开学前的心理准备。

8.开学前一周,调整生活节奏,向学校生活靠拢。如果确定了开学时间,开学前一周,家长和同学们要调整家庭生活节奏,向学校生活节奏靠拢。为更好地适应校园生活,家长们可以在开学前一周参照学校作息时间和课程表,模拟学校生活场景,安排孩子起床、运动、学习、就餐、休闲和睡眠的时间。

9.开学前一周,罗列返校清单,做好细节准备。开学前一周,家长和同学们要及时与老师联系,明确返校要求。家长们要和孩子们一起罗列返校清单,包括作业清单、学习用品清单、学习目标清单和问题障碍清单等,共同做好返校学习需要的各种细节准备,为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做好计划和方案。

10.学校将根据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安排,确定具体开学时间并向社会公布。开学前将对所有师生员工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健康台账,精准掌握每一名师生员工返校前 14 天的可疑接触经历、旅居经历和身体健康状况,到时请所有人员如实填报相关信息。开学前在校区驻地满14天且无异常情况的师生员工可正常返校。发现未按照要求居家隔离、自行提前返校的,将予以劝返,决不允许带病返校。对拒不服从管理的,一律严肃处理。

开学后

1.开学后,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开学后,家长和同学们要继续注意往返学校途中的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参加聚会等集体活动,加强饮食营养,多喝开水。在学校里,要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保持住所等通风良好,勤洗手,不要随地吐痰。

2.开学后,遵守学校相关规定,消除过度焦虑。学校作为一个人员密集、交流频繁的场所,在开学之前已做好充分的消毒和卫生,有足够的安全保障,家长和同学们不必过于恐慌和紧张。同学们要做的是:遵守学校相关规定,科学防护,重视而不过度。家长一方面要教育孩子科学防护,比如洗手方法和体温测量方法、教室常通风等;另一方面,家长也要提醒孩子们相信学校,避免反复洗手测体温和无必要消毒等过度防护行为,尽快进入正常的学习生活。

3.开学后,消除偏见,善待周边同学。开学后,家长和同学们普遍担心学校或班级是否有重点疫区来的同学,是否有发烧的同学。这种担心可以理解,甚至有助于防控疫情,增强大家的防护意识。但是,请家长和同学们不排挤和歧视来自重点疫区的同学,要以合适的方式关心爱护身边的同学,形成良好的人际交往。

4.开学后,出行交通。老师、家长和学生上下学路上要正确佩戴口罩。建议根据家校距离、以半小时赶路时间为上限,合理选择步行、骑行或私家车出行,不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5.开学后,出入校园。学校将结合实际情况,明确各年级入校时间,实行错峰上学。师生在家自测体温,体温异常(超过37.3℃)、有咳嗽等症状不能入校,应及时就诊并向学校报告。出入校园,应严格按照学校上学、放学流程安排,自觉主动排队,间隔1.5米,接受体温测量,服从管理。班主任每天对缺勤、迟到及后续返校的学生,逐一登记、核实原因,及时补测体温。严格做好师生因病缺勤和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实行师生外出审批制度。严控外来人员进入学校,确需入校的要实名登记备案,逐一检测体温,对体温超过37.3℃的严禁入校。

6.开学后,建议家长接送。家长应根据学校错时错峰上学、放学时间安排接送,在校门周边200米等候,为避免拥挤,不提倡太早到达,不提倡在校门聚集,不聊天、不接触。接到孩子后迅速撤离,不逗留,不观望。

7.开学后,学校不提供早餐。开学后,请师生在家完成早餐。学校禁止学生携带有外包装袋的饮料、食品进校。

8.开学后,卫生防护。师生在触摸公共物品、餐前便后使用肥皂(洗手液)用流水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禁止随地吐痰,防护口罩废弃物以及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放入学校专设的垃圾废弃桶。

9.开学后,疫情应急处置。如有师生员工体温超过37.3℃、咳嗽、身体乏力等症状,家长、班主任、师生员工应马上报告学校,学校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配合疾控机构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并做好相关后续工作。对不按照要求进行报告、隔离的,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改正。对隐瞒病情、缓报、谎报的,疏于管理或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师生和家长朋友们,无论前路还有多少挑战,我们都心向阳光,严寒的日子终将过去,春暖花开的日子就在不远处。

北海市第八中学

二〇二〇年三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