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王福强:学生的自觉性决定着一所学校的高度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0-03-09  打印本文  


1

西方有句谚语: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命运建筑师。

应该说,没有人不知道自我管理能力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对学校的管理者和教师而言,这更应该是笃信的真理。但真到具体的教育行为实施时,现实却要苍白混乱得多。

比如,传统的“班主任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警察加保姆式”的班级管理模式,班主任过于“有为”,班级事务全权负责、全权管理,以班级“秩序井然”和学生“乖巧听话”作为评判班级建设成效的主要标准,在这样的管理思维下,学生任由教师摆布,所谓自主管理、自我管理很难发生。

2

这样的管理弊端,同样存在于学校层面。

我观察过很多学校,哪怕墙壁上悬挂着多么醒目的“以学生为主体”的标语,但深入了解,仍然很容易看出来,学生根本不是学校的主人。

他们既没有参与学校管理的途径,也大多不具备主动寻求参与的意识,更缺乏自主管理的能力。学生习惯于“一切行动听指挥”,缺乏独立思考和判断,唯学校与教师马首是瞻,不管你是对是错,我乖乖听话就是好学生。

自己的人生交由别人设计,这是中国学生普遍的特征。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学生怎么可能成为自己的命运建筑师呢?

3

我曾经读过一本有关自我管理的书,名字叫《管好自己就能飞》。作者吴牧天,通过自我管理,对自己负责,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在“美国航空航天之母”普渡大学上学。

书中有一个故事给我印象尤为深刻,小作者从美国回国,为了省两千元的机票钱而由加拿大转机,没想到加大拿机场说他是借转机的机会非法入境。小作者没有愤怒,也没有据理力争,而是要求找机场管理人员解释,并不去和机场保安争吵辩论。小作者思路清晰,将自己想省些钱,因为没有收入才转由加拿大转机等等原因诉苦般说出来,而赢回了自己的清白,顺利由加拿大转道回国。

这个例子中,作者情绪稳定,思维缜密,面对困难坦然应对,体现出良好的性格管理、情绪管理以及语言运用上的程序管理能力。这让小作者的人生充满了光明。

自我管理又称为自我控制。是指利用个人内在力量改变行为的策略,普遍运用在减少不良行为与增加好的行为的出现。自我管理注重的是一个人的自我教导及约束的力量,亦即行为的制约是透过内控的力量(自己),而非传统的外控力量(教师、家长)。

4

我将学生自我管理的重点概括为七个方面:

目标管理

每一个人都需要有人生的目标,每个阶段应该有每个阶段的目标。要能够对自己的人生有一定的规划,内心对未来有些明晰的想法。

时间管理

能够科学合理地分配时间,设定优先级别,按轻重缓急处理时间,不把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事上。能够辨别和克制不适宜的欲望,减少人生路上的危险和贪婪。

情绪管理

能够适度调节紧张、焦躁、心烦、忧虑等不良情绪,学会倾诉、听音乐、散步等告别不良情绪的办法,能够管理好语言,学会三思而后言。

学习管理

要懂得,学什么,何时学,在哪里学,学习的目的,如何学等。能够管理好自己的态度,改被动的“要我学”,为自觉自愿的“我要学”。

康管理

能够适度控制饮食,坚持适合的运动,保持充沛的精力,轻松应对学习与生活。掌握必要的安全常识,让危险远离,保护好自己。

行为管理

能够少说多干,学做行动的“巨人”,制定好的计划能够严格落实。

关系管理

善于交往,能够依靠厚道和规矩,编制良好的人际关系网。

如果以以上标准来衡量,非常遗憾,经过普通学校培训出来的学生,大多并不会真正的自我管理。

这里不仅包括小孩子,也包括已经满18岁的青年人,他们没有形成自我管理的意识和系统,也就缺乏追求幸福人生的能力。

5

教育已经进入了“自己教育自己”的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会面对现实,自己调整自己,自己管理自己。

因此,对学校而言,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是真正对学生的一生负责。从一定意义上讲,一所学校中学生的自觉性如何,决定着一所学校所能达到的高度。

自我管理模式在学校的建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我们不妨通过一个案例,有一定感性的认识:

在台湾,有这样一所学校,他将自主管理做到了极致。这所学校没有保洁工,没有维修工,没有保安,没有公寓管理员,没有食堂厨师,一切必要工种都由学生自己去做。学校没有保洁工,但是校园窗明几净,绿意盎然;因为学生承包了校园每一个角落的卫生保洁,人人都是保洁工。学校没有维修工,如果走廊上有一个灯泡坏了,马上就会有学生自觉掏钱,买个灯泡安装上;窗户玻璃破了,马上就会有学生自愿掏钱买一块玻璃换上。学校甚至连班主任都没有,因为这所学校实行学长制,高三学生带高一学生。这所学校是一个高度文明、高度自觉的道德社会,任何人在校园里乱扔垃圾,不关水龙头,抄袭作业,都将被视为道德事故,就可能被学校以道德问题为由开除。这所学校从来不布置寒暑假作业,但是没有一个学生考不上大学。由于这所学校学生素质极高,毕业生几乎没有次品,以至于他的毕业生成为台湾各大公司招聘时竞相争抢的对象。有许多公司在报上登的招聘广告甚至注明只招这个学校的毕业生。这个学校就是以自主管理名闻天下的台湾忠信高级工商学校。

十年以后,当我有勇气重读自己的文字,我希望自己仍是一个诚实的作者。或许我不能道破所有的真相,但我用心记下的每一个文字都不曾虚妄与违心。我希望自己真正领悟到:人是什么;教育如何为人“赋能”;未来,人如何获得自由。我希望通过我的创造帮助人们去选择,无论教育风云如何变化,我会作为这个时代的记录者与参与者而存在。 ——王福强

你的转发,是对作者最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