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什么是真正的“停课不停学”?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0-02-14  打印本文  


从2月10日开始,我省各地各校陆续开始了网上“停课不停学”工作。面对新的教育教学方式,无论是教师、孩子,还是家长,在新鲜之余也都有各自想问的问题。

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继出台了相关文件和解读。记者整理一番后,为老师、孩子、家长们划重点。

为什么要提出“停课不停学”?

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学校延期开学,学生不能在正常开学时间到校上课学习。因此,广大家长十分关心延期开学期间孩子的居家学习问题,有的家长甚至产生了焦虑。教育部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认真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为广大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支持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各地教育部门和广大中小学校积极响应、勇于担当,为此做了大量工作,目前采取的网上学习是一项临时应急措施。

“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

要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特别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认真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美德,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也可以多读一些经典名著名篇。

学习的方式应该是多种多样的,一些地方开通网上教学,只是“停课不停学”的方式之一,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教学的一种探索。

必须制止强行要求所有教师录播课程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停课不停学”、做好网上教学工作没有必要普遍要求教师去录播课程。

要充分利用好国家、地方、学校现有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确有需要的,可由教育部门统筹组织少数优秀骨干教师适当新录一些网络课程,作为必要补充,共享优质资源。各地要针对网上学习特点和学科特点,认真研究明确适合线上学习的课程,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如果强行要求所有教师进行录播,不仅质量上难以保障,而且也会增加教师负担,并且造成资源浪费,这种现象必须予以制止。

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须自愿选择;

其他学段限时限量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停课不停学”,各地要区别不同学段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网上教学的特点,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安排,合理选择学习资源。对上网学习的要求,可借鉴一些地方好的做法,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对其他学段学生作出限时限量的具体规定,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同时,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要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通过增大休息间隔、做视力保健操、强化体育锻炼等方式,保护视力,增强体魄,保障身心健康。严禁幼儿园开展网上教学活动。

居家学习不能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

居家学习因客观条件、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等方面的原因,学习效果会有差别。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要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正式开学恢复课堂教学后,各地各校要精准分析学情,认真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对已经居家在网上学习过的学生,有重点地对已学内容进行讲解和复习,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确保每名学生较好地掌握已学知识内容,然后再进行新的课程教学;对小学低年级没有参加网上课程学习的要从头开始。特别要加强对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指导和关爱。

特别关注

在2月12日国务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有记者提问6月份全国统一高考是否会推迟时间,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当前距离高考还有将近4个月,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及时评估疫情对组织考试可能产生的影响,审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的具体实施方案,相关工作安排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对于家长来说,怎样引导孩子在家学习呢?

我们不妨来看看这位父亲是怎么做的。

讲述人:胡俊(9岁男孩胡萝卜的爸爸、北京大学教师、北大安徽招生组组长)

一“静”五“动”

1

静心

美学泰斗朱光潜先生曾给青年朋友专门写了一封信,题目就是“谈静”。朱先生讲,“人生乐趣一半得之于活动,也还有一半得之于感受。” 他说,感受也可以说是“领略”,世界上最快活的人不仅是最活动的人,也是最能领略的人。“所谓领略,就是能在生活中寻出趣味。”

为何有人能寻得趣味,有人寻不得呢?朱先生说,“一般人不能感受趣味,大半因为心地太忙,不空所以不灵……你的心境愈空灵,你愈不觉得物界沉寂,或者我还可以进一步说,你的心界愈空灵,你也愈不觉得物界喧嘈。”

智慧如朱先生的,可以领略的趣味就多了。比如他推荐我们品读这个景象——“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其中的静趣和境界,非得静心体会不可。

我们未必能够达到先生的境界,但有一点是可确信的:生活是否丰富、能否成长进步,关键在自己,而不在外在的环境。执此信念,就一定能寻得丰富多彩的方法;对此怀疑,首先在心气上就弱了,从积极寻得多彩的念头,泄气堕落成了无趣的消极应付,看山看水也都无趣了,何况徒看家中四壁。

2

动手

这个假期动手最多的是……刷手机!把朋友圈都刷到底了,拜托朋友们多发几条吧,没得看了!

动手还可以写写画画,收收捡捡。动手是指通过劳动实现对自己或者周围境况的改变。

画画:对孩子来说,画画是易操作的动手。家长朋友们千万不要说我家孩子不会画、画不好,画画就是画画,哪有什么好不好的分别。

画战“疫”,画身边的趣事,画想象的世界,锻炼细节的观察力和广袤的想象力,帮孩子成为愿意想象、抱有希望的人。

写字:练字,是一种内在的气力,一种内敛的飘逸,让孩子静下心来,凝神聚力,不骄不躁。

写日记:养成输出的习惯。输出可能并不完美,但有输出和无输出,孩子将会走上不同的道路,自然通向不同的世界。

做家务:包饺子、炸圆子、扫地、洗碗、收拾房间,养成整洁的习惯,感受因自己的劳动带来客观环境的改变,体会这种成就感,帮孩子成为愿意为改变做出努力的人。

写文章:比如泥巴青年这样的,每天写写感受。把看到的事,想到的问题,记录下来,是自己思路的梳理,也是与孩子的分享,还能与朋友们交流。

拍视频:春节档电影都撤档了,那就自己拍个大片吧!找来定格动画的软件,制作起自己的大片。1分钟的动画,600个造型,600张照片——别说策划和设计了,就是把这整套工序一丝不苟地完成下来,孩子该是多么了不起!如果锻炼成这样的严谨和细心,还怕不能静心做一套试卷吗?

写作业:作业当然是要写的,是居家必备之一。放在这么多环节之中,孩子也不觉得作业有多么的艰难。必须是一环,不能缺少,但也只能仅仅是一环,可不是全部。下图是胡萝卜的搞笑漫画:做作业,画的是那些网传的辅导作业大战——其实我们做作业很开心的啦,完全不是这样的,可能因为我们还仅在三年级吧。

3

动口

动口是干啥?吃!对的,享受美食是必须的。拿手的家常菜可以挖空心思翻样儿做个遍。

但我这里说的动口是发声,包括朗读、表演、交谈,动口是指增加交流。如此难得的时光,与孩子们多聊聊天吧,找个适当的方式,谈谈我们自己和周围的世界。

1月20日,我和胡萝卜当天就一起学习讨论了新型肺炎的预防措施,晚上就画了10张小画,包括不去人群密集地、要戴口罩、勤洗手,等等,当晚就分享出来。

1月21日,看到那么多医护人员全力奋战,我们讨论了17年前抗击SARS的情况,融进小朋友的成长、未来的责任担当,写出了“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的故事,胡萝卜画了一组画,22日午后就发布出来。后来这句话因为也有其他人说起并被大媒体引用,传遍全网。

我们还一起讨论了如何防控,未来的其他可能性措施,也谈了一些病毒的历史和科学知识,既避免了恐慌,也对后来延长假期和限制人员流动做了足够的心理预期。

也遇到一些很难讨论的社会问题,但是对孩子不能回避难点。家长要站在孩子的角度,一起学习、一起试图去理解,可以提供一些背景资料和思路,将育人、成长和对社会的理解融入其中。

4

动眼

动眼不仅仅是盯着屏幕,也可以读书,也可以观察。总之,动眼,是指增加输入。

要多输入经典。一起看经典电影,听美妙的音乐,听经典的相声和小品。

一些社交APP上的恶俗段子,就不要看了。如果大人忍不住要看,自然会带坏小孩。胡萝卜曾在奶奶的手机上看过不少,还在日记中就记录过这些恶俗笑话。经过我们认真地提醒,胡萝卜在当天日记后面写下了这句话:“再也不看恶心段子了。”

5

动耳

动耳是听,倾听自己,也倾听不同的声音。

首先是静思,让人习惯于静下来,这样才能听见自己,思考自己的过去和未来。过去要反思,未来要希望,当下要努力。静思哪些是要做的,哪些是不要做的,唯有思,才能明,明即不惑。

动耳是倾听家人。我们谈的是亲子教育,自然要多听听孩子怎么想,听听家里与孩子亲近的其他人怎么想。每天晚上的亲子聊天非常重要,已经成为了习惯。布置作业、安排做事,都得是倾听和交流之后的,而不是粗暴下命令。交流是真交流,真的了解和听取孩子的意见,不是假交流。如果孩子说了跟你一致,你就同意,跟你不一致的,你就想使劲掰过来,那就不是真的交流了——父母只带了嘴巴,没有带耳朵。

动耳还包括读书。读书是动眼的,为什么说动耳呢?我认为读书的一种境界是交流和互动,而不是拿眼瞪着白纸黑字,大眼瞪小眼,互相不认识。

读书是交友,每读一本好书,都是与同时代或者千百年前的优秀人物、或者是千里之外的优秀人物的交谈。他们的思想和情绪都在文字里。他们无求于我们、无惧于我们,所以对我们真挚地充分地表达他们的想法。他们留给我们的只有文字,没有动作、没有表情、没有现场交流的环境噪音,也就无法掩饰他内心的想法、无法干扰我们的理解。而且他们没有时间限制,不会说只聊10分钟的、只聊5块钱的,作者就一直在那里。这样的交流,多么痛快。

与朋友交流,带着眼睛固然重要,带着耳朵则更为难得。读书是交友,就是要带着耳朵,听进去这些了不起的朋友说的话。如果你认同,你可以通过批注、写作,与他交谈分享。如果你不同意,你可以与其争论讨论。听进去的思想,都会成为你自己的话了。

6

动脚

适度的运动,大家都会有。比如在家里轻微的锻炼、跳绳、打乒乓球。

我要讲的动脚,是走遍天下,交天下朋友。

宅在家里怎么走遍天下啊?刚才说了,读书是交友,是交流,可以畅游古今中外。现在的网络、微信,都拉进了天下大小朋友的距离,交友从未如此方便。

总结一下吧:

既然疫情给了这段数十年未曾遇到的宅居时光,那就静心坦然面对吧,探索孩子与家庭,放飞无穷的想象,与千百年前和千百里外的大小伙伴交朋友,把人格的养成融入其中,享受多彩的生活和成长。

所有这些,都需要家长身体力行做出榜样,陪伴孩子,一起成长。这种陪伴是愉快的,绝不无聊的。

宅在家、

玩出花,

我想,

这就是真正的“停课不停学”吧。

图片来源:安徽日报 部分素材来自“泥巴青年”

记者:陈婉婉 编辑:马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