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新父母在线课堂|北大学霸妈妈告诫父母:这样的家庭才能培育出学霸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9-12-30  打印本文  

编者按:12月21日,北大学霸妈妈、新父母在线课堂名师夏燕继续开讲,她告诫父母,正念家庭教育文化才能培养出学霸孩子。全文整理如下:

有一首歌我非常喜欢,名字叫《国家》。

“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是幸福的洋溢,国与家连在一起,创造地球的奇迹。”

我记得古人曾经说过:天下之本在国,而国之本在家。

我是这么理解的,家作为国的一个载体,我们要好好爱我们的家。我身边的家长有非常多的苦恼,从孩子身体健康到行为习惯都有操不完的心,时刻为孩子的前程所担忧,但又分不清良莠不齐的育儿观念。

也有一些父母非常焦虑,抱怨社会,抱怨大环境,其实我认为我们真的没必要这么焦虑。

前面我讲过一个概念——扬长教育。我觉得这是一种能量,赋予孩子生命能量的教育,它恰恰为我们带来了一种新的和解方式,也使我们不再焦虑,与自己和解的方式那就是——正念。

这也是今晚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正念家庭文化,准确地说是正念家庭教育文化

我觉得家庭教育其实是一种文化,当下面临着大环境的压力,所以焦虑、苦恼、压力是无处不在的,也一时难以消除,但是这样一个正念的概念却可以帮助我们调节这些不安的情绪,提升共情力。

它可以使我们变得更有智慧,更少被负面情绪左右,在这样的一个心态下,与孩子相处的每一个时刻都能够享受当下。

没有一种育儿理念能告诉父母在每件事情上该如何处理,但“正念”的理念却可以帮我们形成自己独特的智慧,让我们家长学会用一种温暖的、和平的方式去应对自己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困境。

其实大家不要觉得这个概念非常的遥远、模糊、遥不可及。其实每个人都是可以做到的,“正”就是正确的,正在当;“念”就是念头、理念。

觉察当下,活在当下,不迷失在某些情绪迁移的漩涡中,能保持一种平静淡定的心态,当然也不是指圣人的境界,通过们和孩子共同成长来获得彼此的进步。

在这个过程当中进行修炼会成为一种习惯,而取代的是“身在此,心在彼”,不由自主去抱怨、烦恼的情绪。

我昨晚和闺蜜一起聚会还在探讨心理这个问题,好像一提起来就会想到抑郁、烦恼、焦虑、自杀等等,其实我觉得因为它关注的负面东西太多了。

其实我觉得家庭教育前面应该还加两个字:积极,也就是积极家庭教育,这个和正念是一脉相承的理念。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当我们孩子刚生下来,他吃的时候是非常满足的,睡的也非常香甜,他可能哭着哭着就笑了,也可能笑着笑着就哭了。

因为他活在当下,体验在当下,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觉得婴儿是那么可爱那么纯真的原因。

我觉得回到那样的状态,我们家长修炼自己,培育自己正念的过程,去察觉到并找回我们与生俱来的一个本质力量,让它在自己体内继续存在。

我们学会持续取用这种正念的态度,让我们去甩掉育儿的焦虑。

当然并不是说完全没事,而是说可以帮我们找到问题的核心,也就是能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最重要的是活在当下,我们可以非常和善、坚定的实现我们养育孩子的理想。

2

我曾经和同学有一个自律约定法,就是准备一张卡,里面有一张表格,用持续八周的时间去做某个事,做到了就会去打勾或者打圈,卡片就会被填满,但一定要坚持每天都去做,这也是家长检验自律的好方法。

正念是一种智慧,可以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也就是活在当下。

比如孩子吃饭,这个时候吃饭就是吃饭,在我们幸福力课程里说起来很简单的几个字: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说话。

我们可以自己反思一下,真的做得到吗?吃饭的时候是不是还在说着别的事,想着别的东西。

所以我今天提出“正念的家庭教育”这样的理念,是想我们新父母课堂的家长朋友们能跟着我们新父母一路同行,好好享受此刻跟孩子在一起的每时每刻。

在一个家庭中,父母是建筑物的根基,孩子只是上面呈现的一部分,如果父母情绪焦躁不安不稳定,那孩子成为高楼大厦的可能性也不大。

之前新父母老师也说过很多次,孩子就是父母的复印件,我们想教育好孩子,父母还是要学会自我教育。

什么是家庭文化呢?孩子也是我们家庭成员的成员,也在共同经营我们的家庭。

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成员的思维习惯,行为习惯互相碰撞,磨合,就会形成一种对整个家庭都很重要的影响力,这样的环境和氛围就是家庭文化。

比如我家,小朱从小就生活在一个很民主、有爱、很温馨的家庭氛围中,夫妻双方就是经营者。

我第一节课给大家提到过一个概念,我们要建立一个爱的存折,我们往存折里存什么,我们就会得到怎样的结果,也就说什么样的家庭文化就会有什么样的孩子,以及什么样的结果。

在一个好的家庭文化里面,夫妻恩爱,相敬如宾,那孩子就会茁壮成长。

如果家庭里学习氛围非常浓郁,家里到处都是书,像我家里到处都是书,那小朱看书就像吃米一样,良好的学习习惯就是慢慢地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得来的。

比如我们和邻里之间,和学校、社会的关系非常和谐,这对孩子也是非常重要的,榜样的作用和力量,在这样的家庭也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在整个家庭发展中会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反之那些消极的、不健康的家庭文化就会使这个家庭非常糟糕。

如果夫妻之间频繁吵架、打闹甚至是出现信任危机,邻里之间关系处不好,这会严重影响到家庭,让孩子缺乏安全感和幸福感。

负面的家庭文化一定会使家庭走向相反的方向,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所以说家庭也是社会有机的组成部分,家庭的稳定和发展对社会也起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3

我觉得我们家小朱的成长还得益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家训。

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我们当代家庭教育中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为什么现在我们越来越注重教授小孩子们一些礼仪文化方面的知识,比如餐桌文化,怎么样吃饭,孩子们吃饭的时候应当给他立什么样的规矩,这其实就是在传导我们的一些传统美德。

我觉得家庭正念的文化,它更好的状态就是长辈对晚辈以言语、行动来施教。

家庭中,它会形成一种循环互补的教育,就是长辈通过以身作则来教育晚辈,晚辈也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会让长辈感觉到这个孩子在受教育的过程当中的点点滴滴的进步,家里形成一种非常好的循环互补教育。

所以从长远的意义上讲,正念的家庭文化教育比学校的知识教育,社会教育更重要。

在家庭当中,随时随地发生的事都可以进行教育。

在正念的家庭文化中,父母、祖父母,都是随着孩子与时俱进,一起成长的,通过长辈对晚辈的正念教育和晚辈对长辈的反教育的家庭文化,成为一个生生不息的载体。

这样每一个人都会拥有自信,拥有从容,拥有成长,还有面对未来的态度,所以我们说文化,什么是文化,文化是以文化人,是教育的根本,所以说教育一定是在特定的文化环境中进行的。

家庭教育的理念,家长在教育子女的这个问题上的看法,会受到个体的认知水平,还有经验差异的影响。

比方在中国,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以家庭为本位的。中国人的家庭教育观念,很有中华文化的特色。

比方古人说,这个人满腹经纶、饱读诗书,说的是学士、名士,这是非常让人尊敬的,还有家和万事兴等观念,其实早已经是深入人心了。

作为正念的家庭教育的文化,他一定是终身教育。家长具备了这样的观念,就是家庭教育成功的基础。

中国对具有浓郁传统文化内涵的家庭教育理念就非常重视。

道德教育要求孩子不单单要学习好,也要会做人,比如《弟子规》教育的内容都是以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为核心的,在我们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私塾都是一对一的,或者是一位老师,教几个小孩儿,交流、沟通,开放于一体的一些课程特点都是非常灵活。

所以,我也跟朋友开玩笑我们做家长的就像私塾先生一样,我们教孩子首先要从修养开始,家庭首先是建立伦理关系的地方,一个人人格的铸就起于家庭教育,而这个责任就落在了我们父母身上。

不管是学校教育还是社会教育,只能以学科以为出发点,来传播知识、培养习惯。

而家长的优势在于更了解自己的孩子,我们知道孩子究竟是喜欢什么,清楚自己孩子的优劣势,能更好的有针对性地培养。

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家长能够正念家庭教育,在家庭中可以通过一种游戏化的方式来培养孩子。

有些家庭在孩子两三岁时就开始用玩乐的方式教授中华经典诗词,孩子可以边玩儿一边学,这样就会潜移默化地培养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这是非常值得鼓励的。

其实啊,想要激发孩子自身的兴趣,我们也可以亲自设计一些小游戏,给孩子一个轻松活泼的学习环境。

大家都知道抗金英雄岳飞,他的母亲就是我们当代家庭的一个模范,她对岳飞一直非常严格,教育孩子不但要学会承受苦难,而且要成为一个刚正不阿的人。

母亲经常会给他读诗文,讲经典故事,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下,岳飞逐渐领会到了其中的真谛,变得非常自律,也练就了一身武艺。

后来母亲把这个精忠报国四个字刺在了他的背上,他也很争气没辜负期望。

4

其实家庭教育中没有独门诀窍,最好的捷径就是就是我们父母和孩子一同成长、一同进步。

教育,既要教,又要育,那父母的修养就是孩子的教养。

如果说学习是孩子的功课,那教育其实就是我们父母的修行。

陶行知先生曾说: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也就是说,教育可以把它生活化,也可以通过生活的点滴细节来达到育人的最终目的。

在生活中我们要不断地内观内省内化,这三点就是属于家长的一场修炼之旅。

尤其是晚上睡前,特别建议大家了解一下瑜伽里的正念冥想,让自己静下来,这里没有哭闹声没有鸡毛蒜皮,回归一个人最初的状态,寻找内心的宁静。

在这里我还想跟大家谈谈我对育儿的一点感受,我经常和朋友聊到孩子的话题,我这样说:其实孩子不是我们的一切,我们真的是要学会好好爱自己,做回自己。

我的朋友中也有是全职妈妈的,但是其实她并不快乐,生了孩子以后她为孩子放弃了太多东西,而结果其实并不理想,孩子依然不听话,她也不知道怎样跟孩子交流。

我觉得家庭教育重在育,就是父母在孩子面前的榜样和示范作用,而不是在于那个形式。

其实孩子需要并不是保姆式的爱,而是一种高质量的陪伴。

有人说家长的有效期是18年,其实我认为有效期就是孩子这个上初中之前的这段时间,大概是12年。

所以曾经看到有一个家长这样说:其实有效期越来越短,就是怀胎十月,有效十年。

好像说起来也确实有一定的道理,我之前送小朱到北大报到时,真的有一刻觉得和孩子之间从此就要渐行渐远了。

但是不管将来孩子离我们多远,在他成长的每一个瞬间,我们给予孩子正念的家庭教育,未来即使他遇到坎坷,也一定能从家庭中汲取信心勇敢前行。

正念的家庭教育的文化,它培养出的孩子应当是沙漠里的仙人掌,暴风雨中的小草,严寒里的松柏,所以我想只有我们父母调整好心态,孩子才能有好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