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阅读是孩子一生受用的能力,他的成长轨迹,值得每一位家长借鉴!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9-12-09  打印本文  



李翰林,约读书房常规班D班学员,六年级。

两周前的阅读课上,于琦老师给孩子们分享了一本《长腿叔叔》(文末可购买同款)。熟悉的朋友们知道,这是一本独特的书信体小说。

课程结束之时,于老师表达了自己期待收到孩子们来信的愿望。

下次课,于老师果然收到了众多孩子们的信件。

翰林这一封信,文采可能不是最出众的,但他表现出的独立思考意识,以及对阅读的质朴热爱,真挚诚恳,瞬间打动了于老师。



他待阅读的态度之诚,对阅读的理解之深,以及不在意同学的评价,坚持内心想法的态度,堪称同龄人的榜样,值得同龄小朋友们学习。

而了解他的成长轨迹,也会对家长教育孩子有着特别的启发借鉴意义。这便是本次采访的契机和初心。

于老师对翰林的评价很高,说他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学生。因为他听课过程中能够保持注意力 集中,这是一个非常珍贵的学习习惯,这也是他各门功课都很优秀的原因之一。

翰林的性格比较沉稳,课堂之上,回答问题可能不是最积极的,但听讲过程中绝对是最认真的。



翰林的每个周末,安排的都很充实。除了约读书房的阅读课,还有奥数、作文、英语等学科提升类的兴趣班。

阅读课是下午一点半到三点半,四点半翰林还要赶回去参加学校的一个活动宣讲。所以约了阅读课后40分钟的采访交流时间。

翰林因妈妈工作的原因,于美国就读五年级一整年。

今年9月份回到国内,进入六年级。一是国外的功课跟国内毕竟不同,耽误了五年级的文化课,二是六年级要准备小升初,这是他暂停声乐课等才艺班,选择了一些跟学习结合比较深的文化课的原因。

但他绝非自己所说的同学口中的“书呆子”。

笔者在跟翰林沟通中,了解到他的兴趣非常广泛,是位不折不扣的多才艺少年。喜欢各种球类运动,琴棋书画无不精通。

翰林兴趣班最多的时候,一个周有11节课之多,但他乐在其中。

“他有他自己的主意,兴趣班都是他自己提出想学的。他自己安排周末的作业和兴趣班时间,我只是给到恰当的支持,尤其是资金方面的支持,这就够了。”翰林妈妈笑着告诉我们。

从小培养孩子独立选择的意识,家长无条件信任支持,不多做干涉。这种家庭教育氛围,是一种很好的良性循环。





以下是笔者与翰林的交流, 希望在阅读启蒙方面,能够帮到各位家长和小朋友。

Q: ¤1.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在约读书房上课的?在这边读了几本书了?

A:今年9月份,回到国内就开始来了。大概读了七八本了,基本没有缺席过。

Q: ¤2.你在写给于老师的信里面,表达了对阅读的热爱,是一直喜欢读书吗?

A:其实之前读的比较少。来书房后,于老师会分享很多的拓展知识和书里的一些情节,跟着于老师更加喜欢读的。每周一本,都读完了。

Q: ¤3.你是从哪本书,开始喜欢阅读的?

A:到《我亲爱的甜橙树》 (文末可购买同款)的时候,比较打动我,从那开始就很喜欢阅读了。

老师在课上已经分享了很多相关的背景知识,读之前已经了解了里面的一些内容,读起来就比较投入,能读懂这本书的动人之处。

Q: ¤4.那阅读课上,老师讲的哪本书让你印象最深刻?能分享一下书里哪个细节打动了你吗?

A:除了《我亲爱的甜橙树》外,我对《人猿泰山》 的印象也很深。我自己读到里面有很多吸引人的情节,比如:母猿自己的孩子去世了,她收养了人猿,母猿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抚养的那段描写,有很强的感染力。

Q: ¤5.喜欢哪些类型的书籍?举例。它们给你带来什么样的收获?

A:也没有特别的偏好,各种题材都喜欢读,都能读。

要说的话,喜欢人物传记和动物类小说吧,像是沈石溪老师的书,都挺喜欢的,比较有趣。



Q: ¤ 6.阅读对你的学习有帮助吗?对成绩会有影响吗?

A:在效率方面有帮助呀,为了抽出时间读书,会争分夺秒写完作业。

再就是做阅读题的时候,自己也能感觉到阅读能力有提升;答题的时候,也会联想到书里面相关的句子。

成绩的话,因为考试次数并不多,现在还没看到结果,但是我觉得有帮助。

Q: ¤7.阅读会对你性格有影响吗?会在书里找到榜样力量?

A:倒没有明确说,我看到书里一个人怎样,自己就马上改变,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阅读对我性格影响不大。但是书里人的一些品质,确实会打动到我。

其实在美国学习的一年,那边比较注重科学,我已经爱上了科学和数学,我很喜欢学习数学。

(从这里也能看出,翰林是个喜欢思考、有独立思想的孩子,不随波逐流,能够坚持自我。在这么小的年龄,已经找到了自己所爱,树立了人生志向,非常了不起。)

Q: ¤8.有看不懂的内容吗?都怎么处理?有什么特别的读书技巧和心得吗?

A:有时候会遇到书里的一些专业名词,可能不太懂。我会先去看注释有没有介绍。如果没有,而这个名词又不影响我整体的阅读,我就会先记住,再从书里对它的描写,去了解就好了。

读书方法的话,我阅读比较仔细,偏向于逐字逐句精读。阅读中间有时间间隔的时候,会先回忆一下上一次读的内容,或者读一遍上一页的内容,再看新的篇章,理解起来就没问题了。

(阅读详略得当,又注重方法,这点也值得其他小朋友学习。)

Q: ¤9.关于阅读,对同龄小朋友有什么建议吗?

A:就是要多看不同类型的书,不要局限于喜欢某种类型的书。读不同种类的书,会在各方面都能得到延展。比如读科幻类型的书,就会增加想象力嘛,会冒出来一些奇思妙想。

Q:¤10.谈谈你自己对阅读的理解?你为什么喜欢课外阅读?

A:课外阅读能让我了解到更广阔的世界。能了解历史、人文、风俗,能了解现代的科技发展,也能知道国外的不同文化。总之,能从阅读中了解到更多内容。

(朱永新曾说:“大量的阅读不仅能使孩子增长知识、开阔视野,还能提升孩子的思考能力与表达能力,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与世界观。”翰林在这么小的年龄,已经领悟到了这一步。)

利用最后几分钟的时间,跟翰林妈妈聊天中得知,翰林阅读的兴趣启蒙比较晚,打小喜欢在户外疯跑。

但是在书房两个多月的时间,有了整体的阅读规划,对读书产生了兴趣,算是逐渐走上了正轨。



同时了解到,翰林第一次听完课,便回家跟妈妈说:“我很喜欢,这个班报对了。”

于老师非常渊博,讲课风格又风趣幽默,备受学生们欢迎。喜欢一个老师,爱上一门功课。在翰林身上,有着很好的正面体现。

有了兴趣,就有了坚持不懈的动力。每周的时间安排比较紧张,为了读完一周一本书,翰林甚至自己定了6点半的闹钟,一大早就开始阅读了。这种自制力,连我这个成人都自愧不如。

最后,翰林妈妈表达了对翰林目前爱上阅读的喜悦心情。翰林以后的阅读目标,是希望可以读的更加深入,能对书里的内容有更透彻的理解。

我们相信,这个小目标,用不了多久翰林就能达成了。我们更相信,翰林未来不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