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与孩子意见产生分歧,理智的家长这样做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9-12-02  打印本文  



在陪伴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您是否正处于这样的状况中:
孩子压力大,作为家长却只能旁观束手无策?孩子回家不爱说话,和孩子关系似乎渐渐疏远?与孩子意见相左,想要改变孩子想法却无处下手?听说别人高三给孩子买营养品,也跃跃欲试?
其实,陪伴孩子成长,没那么简单,每一位陪伴过孩子成长的家长,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相应地,也都积累了丰富的陪伴经验。创知路家长学堂专栏,是一个访谈专栏。我们收集家长们遇到的问题,通过访谈清北同学的家长,请他们来讲述自己陪伴孩子成长的故事。希望他们的教育心得能够带给各位面对同样问题的家长们启发,帮助您找到更合适的陪伴孩子成长的方式。这一次,我们更关注的是家长的成长之路。与孩子意见产生分歧,理智的家长这样做…… 


问题一:孩子非常坚定的想去读某所大学的某个专业,但明明以他的成绩可以去更好的大学或专业,该怎么处理这种情况?
家长A:建议家长先对孩子坚持要读的专业的国内排名进行深入了解,然后把比较有说服力的信息告知孩子,让孩子去判断应该选择哪些高校。家长B:女儿从小的理想就是当医生,我担心太辛苦,为了打消她的念头,我经常请一些医生朋友吃饭,事先大家都说好的,每次在饭桌上大家就聊医生的苦,她在边上默默地听,听多了就打消这个念头了。其实我现在很后悔,坚持自己的理想其实很美好。家长C:当孩子有你不能接受的状况时,先不要急着给他一个答案和出路。第一,不和孩子争论,时间还早。孩子的想法是多变的,说不定过段时间又变化了。这些事,不必太过焦急,急于解决。第二,尽量提高成绩,成绩好选择大学和专业就主动了。到真正要做决定的时间了,再说。第三,抓住时机,做好引导,不要强迫孩子。与孩子意见产生分歧,理智的家长这样做…… 


问题二:孩子每天回家后就进了自己的房间,也不怎么和我们说话。我们也不了解孩子在想什么,但孩子成绩还算不错,我应该怎样打破僵局,改变这种现状?
家长A:针对孩子不愿意和父母谈心这方面,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父母和孩子的思想脱节,并不清楚孩子们的心理问题,只是一味的瞎着急。我觉得想要改变,最关键的还是要尽可能的了解孩子的想法。平时谈话主题尽量避免一些学习成绩高考方向之类的,尽量谈一下轻松的能引起孩子兴趣的话题,产生一些共鸣。家长尽量学会换位思考,在孩子情绪特别低落的时候也要给予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自我消化,而不是火上浇油。家长B:家长要多学习,了解孩子感兴趣的东西。提前准备一些话题,聊点好玩的,饭桌上聊聊,不用管孩子,两夫妻自己聊,聊多了孩子感兴趣就插上了。要是不感兴趣换话题,时间长了大家成朋友了,就好说了。想跟孩子搞好关系,拉近距离。你想想,假如孩子是上司,是客户,你想取得对方信任,处成朋友会怎么做,就是投其所好,找共同话题。处成朋友了,再来谈学习,就不会反感了。家长C:时常与孩子进行沟通。第一,孩子从小和我一直关系不错,孩子有话也愿意和我说。每天晚上9点多,孩子学习中间休息时,都会到我房间和我天南海北地聊会。第二,有时孩子回来也不怎么说话,我会以送水、送水果等理由,进房间看看孩子。孩子愿意聊就聊会,不想聊,我就退出来。第三,孩子成绩还不错,情绪也可以,就不管他,让他按照现在的节奏继续就好了。就像跑步一样,不要轻易打乱孩子的学习节奏。第四,可以通过旁敲侧击,从孩子的只言片语中了解孩子想法。当然,最好是孩子有事主动愿意和家长说,这要慢慢来。第五,时刻关注孩子,遇到问题了,及时给出帮助,记得是他们需要的帮助,不是你认为的帮助。与孩子意见产生分歧,理智的家长这样做……

问题三: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帮助孩子减轻学习压力?
家长A:了解孩子压力的来源。家长不要对孩子有过高的期望。压力过大,一方面来源于孩子本身,有些孩子高一高二还算优秀,到了高三反而成绩下滑。孩子想尽快扭转局面,又上升乏力,心理压力大;另一方面来源于家长,家长对孩子寄予过高的希望,孩子踮踮脚蹦蹦高都够不着,又不愿意跟家长起冲突争执,只能默默承受,造成压力过大。家长应该时时注意孩子的情绪,适时调整目标,不要给孩子过大的压力。家长B:舒缓压力的最佳途径——放松。作为家长如何缓解孩子学习压力,要善于发现孩子最喜欢的事情。比如喜欢看大片的孩子,家长就要可以定期找一些大片给孩子放松,特意为之的缓解有时候会适得其反,只有在一些孩子喜欢做的事情上一起参与,家长真正做到云淡风轻才能让孩子彻底放松心情,放松就是缓解压力的最好选择。家长C:正确对待压力,并且将压力转化为学习的动力。
第一,可以告诉孩子学习有一定的压力是正常的,学习肯定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要正确对待压力。第二,确立合适的升学目标。能清北当然好,其实,华五就很好啦。没有华五实力,985、211也都不错,清北的保研中有很多来自985、211的。总之,根据孩子目前的成绩明确目标,要合适。第三,在学校的成绩排名只要在某个成绩段就好,前5、前10的,有合理的波动范围。第四,遇到具体学习问题,和孩子一起想办法,去解决它。让孩子感到有压力时,家长和他在一起。第五,人生还很长。高中也好,大学也好,只是人生中的一段经历,尽力做好就可以了。与孩子意见产生分歧,理智的家长这样做…… 


问题四:应该给高三的孩子买营养品、补品之类的吗?家长A:营养品这方面我觉得真没必要,现在孩子们的营养足够,住校生可以适当给准备一些牛奶、酸奶,其他的我觉得真不需要。家长B:对非住校生,搞好伙食就行了。注意锻炼身体。住校生伙食相对较差,家长还是应该经常送些肉、奶、水果等。有条件的,最好一周回家一次,既改善一下伙食,又放松心情。营养品和补品就没必要了。家长C:不建议购买营养品,保健品。建议要遵循“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的原则:第一,血糖是大脑的直接能量来源,保证大脑的血糖供应,才能保持大脑的兴奋度。因此,要给孩子每天吃够主食。并且主食中应该有三分之一是粗粮,以保证血糖的缓慢、持续上升。第二,摄入足够蛋白质,蛋白质是一切细胞的基础,其中的谷氨酸还能起到活跃脑细胞的作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包括肉、蛋、奶,大豆及大豆制品。第三,适量的脂肪能帮助大脑提高记忆力。可以吃一些多脂鱼类,含油坚果。第四,新鲜果蔬,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文章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ysp9NbRKRTWg_x0BRrEmGA

推 荐人: http://blog.sina.com.cn/yangwa0909

     祝2020年高考的孩子们都能考取理想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