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几多苦乐 用心陪伴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9-09-10  打印本文  

作者:李红颖(北京市第166中学教师)

    1995年是我的第一个教师节,依稀记得那时内心的激动与自豪,觉得自己走上了一条崇高的职业道路。那时真的会想到很多夸赞老师的话,许多名言警句也提醒着我,教师这个职业是多么高尚。

    如今,我内心少了些情绪变化,看着手机里收到的不同届学生的问候与祝福,更多的是感动。我没有像很多有心的老师那样珍存着学生的成长资料,但每一届学生我都会用心去付出。当节日来临,总会收到几个想不到的学生发来的问候与祝福,也许来自身边很近的学生,也许来自遥远的国度,我想这就够了。

    教师节来临之际,都是刚刚开学,这一天,如果能有一段空闲时间,和不同届的学生坐在一起,在安静舒适的环境里,悠闲地回忆一下往事,八卦一下他们的成长趣事,开心地说说现在,这就是我喜欢的节日状态。

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汪洞乡新合村达佑教学点,教师周宏军抱起一名学生在黑板上做题。新华社发

    24年来,我一直在教育教学一线,20多年的班主任确实辛苦,但毫不犹豫地说,我非常热爱这个职业。多年的工作体验,时代的变化,增加的是对这份职业的敬畏。因为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关系着个人、家庭、社会、国家的发展,而一个人的成长又受到太多因素的影响。实现教育公平,优质的教师资源是关键,所以教师职业真的是平凡而又至关重要,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有不忘初心之坚定。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发展变化太快,教育改革不断推进,我希望教育能稍稍“慢”一点,孩子们在课间可以遥望一片蓝一抹绿,可以有时间将书本的知识与生活融汇,可以真正体会到学习的快乐。

    当游学课程兴起时,很多学校都选择了有很多文化古迹的大城市,而我们带着学生去了发展相对落后的小城。当他们走进那些家庭,眼角流出了眼泪;当他们站在当地小学教室的讲台上给孩子们上完课,脸上露出了自信自豪的微笑。我们真的需要一些这样的课程,尽管现在能触动心灵的教育很难。

    一所好的学校应该有优质的成绩和学生家长的认可。对学校的评价体系也应该科学,有引领性和差异性。

    享受着职业快乐,感受着学生的变化,也感受着家长的变化,像快节奏的生活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今天的家校关系也少了些信任与温情,其实无论我的学生时代还是我工作后所接触到的老师,绝大部分都是非常敬业的,有的只是性格和方式的差异。我认为每一位老师都是值得家长信任的。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0日 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