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重要提醒:高考还有10天如何备考?不迷信押题卷,梳理知识点,重温错题本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9-05-28  打印本文  




离高考还有10天,家长购买高考押题卷让孩子做,这到底对提高高考成绩有用吗?每年高考前铺天盖地的押题卷吹得神乎其神,不得不让家长心动。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商家的一种营销策略和营销手段。利用考生急功近利的心理,大赚一把。因此,不可过分迷信押题卷。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的,做压题卷不是为了压中原题,而是熟悉知识点,熟悉题型。当然,如果能压中原题那属于意外之喜。除了压题卷不要忘了历年真题,历年真题那可是千锤百炼的,题型设计、难易程度、知识点考察那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不管做压题卷还是做真题,要做到有收获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一个题要注意答案书写的合理性、条理性、准确性。做历年真题的话,除了知识点和题型,非常重要的就是参考答案,看看真题的答案是怎么写的,因为真题有详细的给分步骤,哪一步多少分写的清清楚楚,给分的都是必要的重要的步骤。多参考参考历年真题答案,就能看出哪些是必须的,答案到底应该怎么书写。有的考生觉得写的多了老师会给点辛苦分,这个存在的,不对或不在点上写再多没用,对了只要必要的步骤在就是满分。

第二,做压题卷或真题要注重对知识点的梳理,对每个题考察的知识点做梳理,做好总结,尤其是每年几乎必考的知识点。时间有限,不要把全部的精力用于做押题卷上,合理使用押题卷。使用押题卷要做到精选、精练,不可贪多。精选就是做有含金量的押卷题。什么是含金量的押卷题?就是紧扣考试大纲,紧扣高考考点,和以前做的高考真题类型相似的题,不可做偏题、怪题。高考是正规考试,出偏题、怪题的可能性不大。再者,针对押卷题,也并不一定一题不拉地去做,而是挑选典型性的,有代表性的题去做。



第三,保持心态平稳。高考中的中低难度题有120左右,难题30分左右,所以有些题做不出来也正常,不要有太大压力,中等难度的做对了也可以答120。现在再有本质性的提高已经不容易了,需要做到的就是熟悉内容,将自己熟悉的掌握的分拿下,考试时说不定难题恰好自己会不就更好了。

第四、离高考只有10天,整理做过的押题卷更有助于提高成绩。高三这一年做过的题很多很多。为什么有的学生做了那么多的题,成绩却很难提高?原因是不善总结,为做题而做题。

因此,现在离高考只有10天,考生能做的,就是把以前做过的题总结一下,拿出自己的错题本,针对做过的错题,认真分析,归纳出考点,总结出解题思路和技巧。必要时,把这些错题再做一篇。对考生而言,有种学习状态,叫“眼高手低”,看某道题,觉得自己会了。书本一合,思路一片茫然。所以,很有必要把错题再做一遍,甚至两篇,彻底弄会为止。

所以,用一颗平和的心态,对待高考押题卷。如果时间允许,就当是一次训练,毕竟熟能生巧嘛!

最后叮嘱广大考生一句:现在离高考也就十天了,保持好乐观心态,将知识点梳理梳理,保持感觉,争取在高考中发挥出自己百分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