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王金战:与孩子一起击退成长路上的“拦路虎”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8-11-16  打印本文  



本文节选自王金战畅销书《英才是家庭造就的》


其实很多孩子不是输在了挫折上,而是输在了信心上。谁都想付出就能看到成效,如果一无所获就很沮丧,甚至不想再努力了,这都是很正常的现象。家长们应该让孩子知道,“拦路虎”是一定会有的,但它们都是纸老虎,就算模样再凶神恶煞,也抵挡不了勇敢之人的挑战。

当然,孩子毕竟还是孩子,让他们做到不顾一切勇往直前也实在有些强人所难,此时此刻,我们这些做家长的,有必要加强引导工作。

高考之前,我女儿的解析几何一直不能过关。临考前的最后一天,我找了六道高考模拟解析几何题,希望通过这几道题,把高考解析几何可能考到的各种题型都提炼、集中起来,然后让孩子去做。

做第一道题时,女儿就卡壳了。我给她讲了十多分钟的解题思路。

女儿说:“行了,爸爸,我会做了。”

“那你往下做吧!一定要做到底,得出最后答案。”我知道,思路懂了并不等于会做。再往下做,当她把一次直线方程带到圆锥曲线方程里,立刻出现了一个 X、Y并存的二元二次方程。这下子,孩子的脑袋又大了。实际上,解析几何的过程越是复杂,最后的结果越简单,很多孩子就是被这个复杂的过程打倒了。女儿又卡壳了。

我看她老半天又不动,就问:“怎么不做了 ?”她沮丧地说:“又不知道该怎么做下去了。”我从此处着手,又点拨了一次,然后问:“怎么样 ?会了吗?”她说:“会了。”但她就是不愿意再往下做了。我知道,孩子是害怕再次失败,就说:“我给你讲的东西,你觉得你会了,但并不等于你是真的会了,也不能代表你把解题方法真正学到手了。反正明天就要高考了,今天做题,咱们只当玩儿,行吗?”女儿十分勉强地点点头。我说:“你现在能不能这样,按照我刚才给你讲的思路,从头到尾再做一遍。时间多长都不要紧,只要求一点,这个题必须得满分。我也不再提示你,怎么样?”于是,女儿重整山河,耐心琢磨做题的全过程。半个小时以后,结果出来了,她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兴奋地说:“我找到感觉了,我终于找到解析几何的感觉了!”

女儿松了口气,我心里也踏实了不少。我问她:“你过去对解析几何没有感觉吗 ?”她使劲点头说:“从来没有这种感觉。”

“那你过去是怎么做解析几何的呢 ?”女儿笑笑:“一碰到解析几何,我就害怕!”过去,女儿每每遇到解析几何题,总是在熟悉的地方卡壳,一卡壳就赶紧翻答案,企图快速把这个题绕过去。殊不知,每一次卡壳是一次机会,如果不能利用这次机会下功夫找出原因,还不如不做。

有些题目,你好像不会,但是看看答案,又好像懂了。这说明要拿下这类题,你还有一步之遥,也仅有一步之遥,你完全可以战胜它。可就是这样一些题,阻止了孩子们考试拿高分,纸老虎变成了拦路虎。放着这样的得分点不去攻克,畏畏缩缩、绕道而行,这不是糊涂、犯傻吗 ?

正确的做法是:不光要看懂这个题,还要对这种题的变形题也清楚明白。能做到这一步,才算真的突破了。而一旦突破了这个题,学生对这一类题的解题能力和信心就上了一个层次。

我给女儿打气:“这个题你懂了,再看下面的题,应该就没什么问题了。”果真,后面的题女儿越做越顺。到第六道题的时候,她说:“这道题我不做了,行不行 ?”“为什么?”我问道。她调皮地说:“我给你讲讲思路。”结果这孩子把思路从头说来,非常清晰。

我鼓励她:“今年高考,你的解析几何绝对没问题了!”

“真的?”女儿高兴地反问。

“真的!”我继续鼓励道。

许多学生都害怕解析几何,其实解析几何的规律性是很强的。学生害怕解析几何,通常是因为担心自己的计算能力,缺乏自信心。高考前,如果能够彻底地解决几个类似的题目,心理障碍一旦突破,你会发现解析几何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难。

我跟女儿说:“你这个解析几何的感觉来得挺是时候,高考前最后一天找着了。趁热打铁,多好啊!”

高中三年,女儿的数学从来没有超过 120分,高考“临门一脚”,她一下子考了147分。这是我们从来没有想到的优异成绩!

不太谦虚地说,如果没有我的这番帮助,女儿是不可能在最后关头战胜这个 “拦路虎”的。孩子嘛,遇到困难的事产生畏惧心理很正常,家长做的第一步便是要让孩子知道,这个问题远没有想象中困难。万事开头难,你试着努力下去,困难早晚会迎刃而解的。

当然,为了更有说服力,家长最好也围绕孩子遇到的挫折补充些相关知识,以便更好地指导孩子。别怕自己做不到,想要孩子不惧怕失败,家长首先得先做到这一点,才能起到表率作用。所以我常说:挫折是一场考试,考的是孩子,更是家长。如果因为家长的原因让孩子没能通过考试,该是一件多么遗憾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