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湖北一重点高中的吃苦课让学生难以忍受,为何还坚持开了29年?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8-11-02  打印本文  
自从1990年开始,华师一附中就开展了这个特色社会实践活动——吃苦课,至今已是第29个年头。   作为一所高中,能够拿出一周的时间让学生专门体验各种“吃苦”,而不是坐在教室里学习上课刷题备考,这在全国找不到第二所!   华师一为何这样做?当然是有先见之明!今年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培养?有六个下功夫,其中两个是这样说的:   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 ,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一个奋斗精神,一个综合素质,这是中国学生最缺的。全国教育大会说的很清楚,要在这两个当面下功夫。但很多中小学都没有做到,这两方面仍然很缺。   但华师一早在1990年就找到了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和综合素质的路子——让孩子吃苦的社会实践课。这个社会实践课有几个特点,一是时间长而且集中,一个星期。二是训练项目多,都是培养吃苦精神的。三是补应试教育之缺,都是学校里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即人生第一次。   根据活动安排,周一徒步拉练,周二参观监狱,周三打靶训练、周四干农活,周五开班会讨论、写实践感悟……学生晚上睡在仓库中,地面上铺着厚厚的稻草,学生们的被子、睡袋紧挨着依次排开,每个人大约只有1.5平方米的活动空间。至于洗澡,男生直冲冷水澡,女生则隔天到附近工厂洗澡。在干农活的时候,不少学生分不清麦子和水稻,这一周的经历让他们长了很多见识,值得感悟和反思的事情很多。   因此,华师一长达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比军训又提升了一个艰苦难度,让学生在艰苦的环境以及强度的训练中感悟和领悟生活。这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是非常合理的,相信经过这么一周的锻炼华师一附中走出的学生会更坚韧,更能吃苦耐劳。这正是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所倡导的,而华师一20年前就开始做了,并且一直在坚持做!!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这是办学者的智慧,更是办学者的定力和勇气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