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王金战:把学习当成一种享受的时候,是能够创造奇迹的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8-09-19  打印本文  



一位哲人说:"你的心态就是你真正的主人。"其实,人与人之间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成功与否,快乐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心态。


"如果你要玩,就必须把手上的牌玩下去。发牌的是上帝,你能做的,就是把手中的牌玩得最好。生活就是这样。" ――转引艾森豪威尔的母亲的话。


所谓"差生"是怎样形成的?我觉得,当一个学生反复遭遇失败的打击后,便成了"差生"。而让一个"差生"变好的最有效方法,就是要找到他身上的强项,发挥他的优势,让他反复享受成功的喜悦,"差生"就会转化为优秀。


要想让别人看得起你,你首先得看得起自己。你可以在一个时间内很落后,但只要你不服输,在我的眼里,你仍然是好学生。我最看不起的学生,就是自己承认不行的学生。哀莫大于心死。你本来还行,但却承认自己不行,心都死了,什么人来也救不了你。 


每个人的成长之路,或早或晚会遇上一段黯淡时光,而学会在困境中生存下去,才能适应未来的竞争社会。 人人都会做错事、蠢事,谁也不能指望自己一夜之间变得完美。所以,让自己慢慢成长,保持耐心是重要的,学会对自己宽容一些也是重要的。因为谁没有搞糟过?没有必要过分责备自己,需要做的是从错误中学习,知道是什么出了错以及为什么错了,尽力去做出补救,然后放下这事,继续往前走,就会走出一片新天地。


面对激烈的竞争,你要搞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你不要管别人怎样,别人第一第二跟你没关系,别人倒数第一第二也跟你没关系。判断一个人的成功,重要的不是和别人比做得怎样,而是和自己的潜能比做得怎样。 


孩子一旦学习状态上来了,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就会达到一种忘我的境界,从而进入一种良性循环中。当他体验到求知过程的激情,把学习当成一种享受的时候,是能够创造奇迹的。


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才最有效率?我说:适合你的方法,就是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说,你需要了解别人的学习方法,但不是照搬,而是在别人方法的启发下,量身定制成适合自己的方法,才会产生最大的效应。


人 都是有自尊心的。一个人如果为了维护自尊,而作出正确的选择,他甚至可以创造超出想像的奇迹。 许多富翁都承认:雄心,改变贫穷的雄心,才是生命的永恒动力,才是点燃奇迹的火种。


有时候,一个人的成才往往是在体验到挫折之后。在挫折面前,有些人选择了沉沦,而有些人则愈挫愈奋。挫折并不可怕,关键在于你的选择。只要自己坚定改变的信念,就总会有翻牌的机会。 


英国哲学家艾蒙斯说:习惯不是最好的仆人,就是最坏的主人。好习惯让孩子学业优秀,坏习惯则削弱我们的竞争能力。


一个人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他的心中一定要有座山,这就是目标。这座山使你总往高处爬,使你总有个奋斗的方向,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见自己的希望。要实现希望和憧憬,就要挑战艰难、挑战自己,这就是"犯其至难,图其至远"的境界。


平时,我要求我的学生,可以有段时间不学习。但只要学习,每分每秒都必须是高效的。最可悲的是什么呢?你该玩的时候,不能痛痛快快地玩;你该学的时候又学不进去,最怕的就是这个状态。


人生可怕的事情不是你没有看到自己的不足,而是你没有看到自己的巨大潜能。


从最容易干的那件事开始干起。


学数学有四个境界:听懂、会做、做对、做好。 很多同学刚"会做"就想"做好",却忽略了"做对"这个环节,这是行不通的。 当一道题做不下去时,你就往回退,再往回退,一直退到最原先处,那里就是梦开始的地方。


你可以犯错误,但不能在一开始就犯错误。前面你做错了,后面你就是做成一朵花,也是罂粟花。 当你苦思冥想地解出一道数理化题,当你写出一篇自鸣得意的作文,其本身过程中,肯定会给你带来乐趣,带来成就感。所以,我说学业有辛苦的一面,也有"享受学习"的一面。我跟我的学生们从来都这样说:学习是苦中求乐、先苦后甜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