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家长朋友,您的孩子学会尊重别人了吗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10-18  打印本文  

  文|张忠宝(辽宁省特级教师、锦州市第八中学校长)

  初中阶段,让孩子学会尊重别人,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初中生是最不理性的,什么事都可能在他们身上发生、他们什么事都敢去做,有了尊重别人的素养,就会使孩子理性、稳定、向上。家长朋友应该让孩子在家庭教育中学会尊重、懂得尊重。

  尊重,从字义上来解释,就是重视和敬重。要学会尊重别人.从小就听说过 孔融让梨的美谈,四岁的孔融,那么小的年纪就知道要让梨,很显然他的长辈一定对他进行过对人要真诚相待的教育.尊重别人不是仅仅挂在口头上,应该是发自真心的尊重,实实在在的尊重.要善于看到别人的长处,宽容别人的缺点和不足.说话时,不妨给别人一抹真诚的微笑;别人发表意见甚至对你发出逆耳之词时,你必须能坐得住耐心地倾听;别人做出一点成绩时,你要为别人获得的成功而真诚的鼓掌、由衷的喝彩.对他人要真诚相待,使别人能从与你天长日久的交往中,看透你心中的暖意.别人即算当时并没有说出对你的佩服、敬重和感激,但在心里会悄悄地记住你的真诚,终有一天或许就会化作对你的回报.反之,不善于尊重人,不善于理解人,把别人为你所做的一切都看作理所应当的事情.以自我为中心,为一点小事就剑拔弩张,时间久了,别人就会对你敬而远之,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别人也不会帮助你.常识表明,不懂得尊重别人,就不可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初中生学会尊重别人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如下三件事,家长朋友应该指导、引领自己的孩子做好。

  第一件事就是学会尊重家长。我见过很多孩子特别不尊重自己的家长,在老师面前就和家长吼,家庭教育中如何让自己的孩子尊重自己呢?最重要的就是家长从小就把孩子作为独立个体,给与他充分尊重,倾听他的想法、挖掘他的喜好、认同他的主张,让他在成长中深深感到被尊重的幸福,这种发自内心的尊重就会转为尊重家长,这是不言而喻的。再有就是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尊重长辈和他人,感染、引领自己的孩子学会尊重他人。

  第二件事就是学会尊重老师。一个不尊重老师的孩子很难说他的未来会咋样,初中生在和老师相处过程中,经常会发生冲突,学会尊重老师就可以避免,上课好好听讲是尊重老师、见到老师打招呼是尊重老师、不在公共场合和老师叫板是尊重老师,尊重老师了,也就等于尊重自己了。

  第三件事就是尊重同学。不给同学起外号是尊重同学、不嘲笑有异样的同学是尊重同学、同学回答问题能好好听也是尊重同学,同学在一起要互相尊重才能体现和谐、才能感受幸福。当下,总有一些同学被个别人边缘、总有一些同学被个别人欺侮,这样的状况,不仅仅是学校老师要重视,家长更要重视,特别是施暴者家长更要反思,为啥咱家孩子总是这样不尊重别人?

  初中生是一个多变的年龄,家长应该以身示范,让孩子尽早、尽快学会尊重别人!

  身边的案例:一个孩子在初一时老是在教室里给同学起外号,同学总找老师告状,老师很无奈,找家长,家长不以为然。初二时这个孩子就开始给老师起外号了,而且上课时总是打扰别人听课,其他孩子家长找学校处理这个孩子,家长还是没引起重视。初三时他已经不能正常上课了,家长面对逃学的孩子,无可奈何,我们不敢想未来的路这个孩子咋走下去,但这样的结果,家长的责任能推脱吗,家长未来的路咋走,真让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