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入学适应 习惯养成比知识教育更关键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09-12  打印本文  


  没有上过学前班的孩子,入学后学习会不会被落下很远?纪律不好、常常惹事的调皮孩子,会不会被老师嫌弃……开学一周多,刚入学的家长也进入了小学低年级段焦虑期。那么,对于刚入学的小豆包,家长关注的重点应该放在哪儿?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几所学校低年级部老师,听听她们的看法和建议。

  不必为暂时的知识差距焦虑

  不少家长会将注意力集中在孩子的知识差距上,比如识字量、有没有学过拼音等等。家长担心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就被拉开差距,往往也源于此。

  “仅从识字量看,差距确实存在。”清华附小语文教师、二年级(1)班班主任赵丽娜说,就在不久前,清华附小刚刚调查了一年级新生的识字数量,识字多的孩子认识一年级要学的300个汉字,识字少的只认识30至50个字甚至更少。“不过,孩子从不识字到进入达标,飞跃是很快的。”赵丽娜说,家长着急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不必太过焦虑。

  对此,具有多年的低年级段带班经验的中关村三小语文教研组组长王晓梅也表示,“知识准备并不是小学入学前准备的重点,而且小学低年级段知识方面的差距容易弥补”。


  习惯养成的差距更需家长重视

  在采访过程中,关注良好习惯的养成,是所有低年级段老师提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从坐姿到握笔姿势,从每天收拾文具、整理书包,再到学习排队整齐、入校主动向师长问好……每一个细节,都需要不断重复,才能逐渐形成学生的自觉意识。在老师们看来,习惯养成才是小学入学乃至整个低年级段期间学校和家庭需要着重关注的内容。

  “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有孩子先天个体发育的问题,也有家庭教育的因素。而其中,家庭习惯培养方面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王晓梅认为,这又与当前家长的育人观念有关。

  王晓梅说,当前越来越多的家长认同西方教育理念,更重视给孩子的自由度。但家长在把握“自由度”上,需要注意区分哪些可以“自由”,哪些不能放任。家长鼓励孩子自由地发展个人兴趣,这无可厚非;但在行为规范方面,自由过度而完全不考虑他人感受的行为并不可取。“必要的规矩和习惯仍然要培养,基本的纪律意识、行为规范仍然要有,如什么场合可以大声说话,什么场合该收敛自己的行为等等。”归根结底是要教育孩子做到“心中有他人”。

  王晓梅表示,当前独生子女的家庭结构,使得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进一步强化,很多家庭在教育子女的问题上做不到“心中有他人”,但是,“这并不能怪孩子,是家庭没有给孩子正向的引导。”

  ■ 学校应对

  方法1

  先从熟悉校园开始

  正式开学之前,石油附小的一年级新生就提前走进了石油附小志新校区,开始了为期三天的入学培训,在六年级学生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走进了各自的班级。培训并不复杂,老师指导一年级新生学习坐、学习站、学习排队,还学习举手发言。此外,老师还领着学生认识操场、认识水房,甚至走到卫生间,亲自示范冲厕所。

  此后,培训对象从孩子转向了家长。老师们以“培养学生习惯”为主旨,介绍了学生习惯培养的方法和策略,力求家长与学校在教育理念上达成共识。

  方法2

  组成学习伙伴互相帮助

  针对孩子识字量上的差距,清华附小语文教师、二年级(1)班班主任赵丽娜想出的好办法是让孩子结伴学习。赵丽娜说,她所带班级的一个孩子,入学前几乎不识字。她发现,这个孩子喜欢绘本,但看得极快,因为里面的字几乎都不认识,而只能看画。

  后来,赵丽娜找来班里一个识字很多的孩子与这个几乎不识字的孩子形成一个小组,要求识字多的孩子每天给不识字的孩子读几页绘本——用手指着读。会读的孩子非常认真,每天给自己的同伴读几页。这样,会读的孩子巩固了知识,不会读的则跟着学。两周下来,不识字的孩子居然把一本书读下来了。虽然其中还有一些错误,但进步明显。到了二年级,这位入学时识字量很少的孩子,虽然识字总量还是不及之前识字多的孩子,但识字量已经足够支撑他自己的学习了。

  “孩子之间的学习是最有效的,”赵丽娜说,“重要的是让孩子之间形成一种学习伙伴的关系。”

  方法3

  调课时延长注意力集中时间

  近年来,注意力难于集中的问题,也有抬头的趋势。

  “小学新生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本来就很短,有些孩子只能集中几分钟。”新发地小学教学主任李辉表示,对于一些注意力分散的学生,学校会建议家长采取一些方法,比如从10分钟开始,让孩子专注做一件事,像用10分钟读一本书,之后慢慢延长训练时间。此外,老师在布置家长采购学习用品时也会考虑到注意力问题,“比如,我们要求家长不要购买颜色鲜艳的橡皮,因为彩色橡皮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赵丽娜说,当老师发现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时,会首先分析原因,调查孩子究竟是由于生理原因还是家庭教育原因等造成的。另外,考虑到低年级段孩子尚处在过渡期,学校在课时安排上也做出调整。

  比如,其他年级的午休时间是到下午1点半结束,而一年级的午休时间则推迟到下午2点。此外,老师还会灵活调整部分课程时间,并在每节课上穿插讨论、探索、游戏等学生活动内容。以识字为例,利用识字卡片让学生之间不仅可以“你教我”、“我考你”,也可以用识字卡片打扑克牌,或者给汉字分类……让孩子玩起来,在玩的过程中,孩子更愿意去做。

  方法4

  用榜样力量教孩子言行得体

  在言行得体的培养中,利用小孩子喜欢向大孩子学习的特点,让高年级孩子发挥重要的榜样作用。赵丽娜说,清华附小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主意识,每班的营养午餐均由学生自己分餐。刚入校的一年级学生并不了解如何分餐。于是,今年开学第一天,高年级学生派专人在午餐时间下到对应的一年级各班,以“做微公益”的形式,手把手教一年级孩子如何分餐。大同学从戴帽子、戴口罩开始,一步步教小同学如何盛饭,怎么分菜,同时告诉他们要珍惜粮食。第二天,高年级学生再次进班,为学弟学妹温习了一遍分餐步骤。仅仅经过两个中午的学习和巩固,一年级孩子就掌握了分餐的全部步骤,分起来有模有样,“看上去像学了一年一样熟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