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把教育放在第一,让犹太人屡遭灾难却影响整个世界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09-07  打印本文  

  

  精彩导读

  教师在以色列是一种无上光荣、无上高贵的行业,他们尊师如敬上帝,把老师看得比父亲还要重。在过去古罗马人围剿的时候,只许一个人逃生,他们全体宁愿自己死,也要推举老师逃生,因为他们认为只要老师在,教育就在,这个民族还能够生存,所以把老师和教育放在第一的位置。


  【作者简介】

  陈克勤,《光明日报》驻以色列首席记者

  世界上著名有影响的人近一半都是犹太人

  我是《光明日报》的记者,在中东学习工作了半个世纪,67岁才离任,最后11年是在以色列工作,有很多对比和感触。

  以色列是一个很伟大的民族,伟大的国家。它最初是一个很小的游牧部落,当初也就几百人,但是它向人类贡献了《圣经》,成为中东古文明和三大宗教的一个摇篮,成为文明的一个重要精神支柱。它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

  我们经常用奇迹,用神秘,用谜来形容这个国家和民族,因为没有任何一个民族像犹太人那样,屡遭灾难——曾经遭到三次大的流亡,四次大的屠杀,在全球流亡了两千年,但是最后还是流而不散,不但没有被同化,还说着85种语言,从115个国家汇聚到4000年前祖先的圣地,在这里立国。立国以后,仅仅用了一代人的时间,就把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一个先进的、发达的、现代化的国家,它有4000多个高科技的企业,仅次于美国。

  中东有这么多古文明,包括迦南人、巴比伦人、古希腊、古罗马、阿拉伯人、古埃及人和奥斯曼人,跟走马灯似的,大部分辉煌过以后都灭亡了。唯独以色列不但生存下来了,而且再度辉煌,这是到目前为止唯一的一个在衰败以后重新再辉煌的古文明。

  以色列虽然被《圣经》译为流着奶和蜜的富饶之地,但实际上它的资源是非常贫乏的。但它依靠它最大的资源,也就是教育和人才,科技和资金的优势,在中东战火冲突的环境中,一边打仗一边建设,一代人就实现了经济腾飞,从落后走向了发达。它现在的人均GDP大概是3.5万美元,位居世界十二强。

  可是,大家知道吗?以色列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家,它只有2.2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840万。本国的犹太人口只有600万,全球一共是1400万。1400万在全世界的比例大概是0.2%,但是它取得诺贝尔奖的人数却占29%,就是说要高100倍,这个数字是比较惊人的。

  另外,犹太民族对人类文明的贡献远远超过他们的人口比例,在各个领域里都是大师辈出,群星灿烂。他们有个说法,说20世纪实际上在某种意义上讲,是犹太人的世界。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影响20世纪的几个巨人,包括弗洛伊德、马克思、爱因斯坦都是犹太人,原子弹和氢弹的发明者也都是犹太人。后来美国经济危机,挽救世界经济的三位也都是犹太人。再加上其他的,现在世界上著名的有影响的人近一半都是犹太人。

  犹太人优秀的原因:非常重视教育

  以色列真正的伟大不光是这些方面,它的伟大还在于它经过了两千年的反思——两千多年来,以色列没有国家,在到处流浪的途中,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来反思自己这个民族走过的路,特别是反思教训和经验。他们之所以更注重反思教训,是因为教训表明这条路是失败的,是死路,而经验从成功得来,但成功不见得是最好的,也许还有更成功的更好的路。

  这一点对我们非常有启发,因为现在中国自己对教训反思得远远不够。犹太人正因为懂得反思,懂得去看自己的前辈,才能够直接去面对自己的一些问题,少走很多弯路。也因此,他们把教育问题看得非常非常重,他认为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国家,你有什么样的教育,你就有什么样的人才,有什么样的社会,前后关系非常紧密。

  教育要给智慧,而不是知识

  以色列把教育集中在什么地方?第一点就是怎么做人,即你要从本性上、人性上做一个什么样的人。他们清楚地知道,教育要给你的是智慧,而不是给你知识。是智慧,让犹太人抓住了机遇。

  当年犹太人失去家园,被视为一个下贱的民族,不能从事那些很高贵的行业。在当时来说,所谓的高贵就是指农业,还有手工业,他们都没有资格去做,只能做走街串巷的小买卖:因为你不创造产品,你是把东西倒来倒去,甚至从里面获取利润,所以这被人认为是很下贱的工作。

  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就把犹太人给挖苦了,塑造了一个很没有良心的犹太商人。但是没想到,正因为从事这种贸易,犹太人成了经济方面的专家,到后来人们才发现,贸易是多么重要。

  全年大概有1/3在放假,但放假是一种意识教育

  以色列对教育重视到什么程度呢?他们实行全民教育,渗透到日常生活中。以色列的节假日是最多的,全年大概有1/3在放假,但是它这个放假实际上是非常深刻地渗透到每个人心里的一种意识教育。

  我去过很多犹太人家里,和他们一起过节,音乐节、新年、光明节,总是从家里最小的孩子开始,讲本国的文化经典,每年反复地来,这个孩子怎么可能忘记自己的历史呢。

  另外,在每年国庆之前一个礼拜,他们要举行大屠杀纪念日和英雄纪念日活动,然后才开始纪念国庆。这三个节日每次都是全国一千五百多个警笛同时拉响,大概要响一分钟到两分钟,那给人的感觉是非常震撼的。全体人员都是肃立,连路上正在开的车也会马上停下来,人们从车里出来,在原地肃立,去悼念自己的先人。这个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深的。

  非常注重基础教育

  以色列非常注重基础教育,它的教育财政预算是7%,仅次于国防。要知道,当时是一个战争环境。而且一般来说,财政实际支出没有低过7%的,往往都是10%左右,并且这只是教育经费的一半左右。因为在全世界有这么多犹太人,有很多基金是境外的犹太人提供的。因此它还有全球最庞大的后续教育,在全世界六十多个国家有八百多个学院进行人才的培养。

  尊师如敬上帝,把老师看得比父亲还要重

  教师在以色列是一种无上光荣、无上高贵的行业,他们尊师如敬上帝,把老师看得比父亲还要重。在过去古罗马人围剿的时候,只许一个人逃生,他们全体宁愿自己死,也要推举老师逃生,因为他们认为只要老师在,教育就在,你逃到任何一个地方,我们这个民族还能够生存,还能够发展,所以把老师和教育放在第一的位置。他们的孩子也有一个很坚定的信念,如果要跑的话,带上他的教育就可以了。只要有教育在,人才就可以培养,民族就可以发展。

  犹太人把智商发挥到极致的背后

  这就是犹太人优秀的原因。曾经有人认为犹太人的智商比较高,的确,犹太人是世界上智商最高的民族。排第二的是中国人,略微高于美国、英国、法国。但是怎样把你的智商发挥到极致,这里面就有一个教育问题,怎么做人。

  在这一点上,犹太人特别尊重中国人,认为世界上能跟他们最有共同语言的就是中国人,特别是对老子。我有一个以色列朋友是大学的副校长,他翻译过《道德经》,5000多字,翻译以后越看越觉得了不起,觉得这本书把天地间的道理讲得非常透彻。他说,他这一生如果能够理解老子的道教的话,就跟理解他们的《圣经》一样。所以在这方面,共同语言是很多的。

  但是在以色列的时候,我们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我们使馆工作人员的一些家属把孩子带去了,带去以后就在当地上学,但他发现这些孩子不是在上学,是在那儿“玩”,然后打电话问老师说:“你们怎么教我的孩子的,我的孩子现在的成绩是多少?”老师就很客气地跟他说:“所有孩子的成绩我们都是不告诉家长的,你孩子是很优秀的,这就够了。”结果等这些家属回国的时候,孩子问他:“爸爸,我能留下来吗?”因为他觉得在这儿很快乐,他特别喜欢这样的环境。中国总说要寓教于乐,犹太人是真的做到了。他们知道,孩子要是不快乐,怎么可能去发挥他最大的潜能呢?

  犹太人是一个宗教民族,它的教育也就是宗教教育。在中国这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但是犹太人认为宗教是一种信仰,非常重要。

  我记得有一次去采访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的时候,我就问他,为什么犹太人这么优秀,连创奇迹?佩雷斯想了想说,因为我们有十戒。这十戒是什么内容呢,它有四条是要信仰上帝。另外六条实际上是行为规范,就是不要偷盗,不要杀人,不要奸淫,最后一条是不要羡慕他人的财物。这十戒,其实就是犹太教教义的核心,他们信仰的实际上就是敬天爱人,一个人如果能记住这两点,这一生不会出现大的问题。而一个国家如果能做到敬天爱人的话,也绝对不会去胡作非为。

  另外,犹太人认为一生实际上最主要就是做三件事情。一是做你自己喜欢的事;二是多看看世界,实际上就是开拓视野,去发展你自己的个人兴趣,去享受生活;三是有一个出色的后代,就是你别忘了你的责任,不光你要有非常好的教育和素质,你还要让你的孩子有出色的教育。

  | 来源:校长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