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白岩松:为了最好的去看书,永远不可能成为最好的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08-30  打印本文  


  精彩导读

  知识不再是奢侈品,不再是少数人所占有的资源,而是大多数人随时可以获取的东西。我们现在为什么要阅读?我觉得我们要在阅读中获取的已经不再知识,而是智慧了。

  拥有了知识就拥有了智慧吗?

  知识不再是奢侈品,不再是被少数人所占有的东西,相当多的人都可以用知识谋生了。请问现在,在你的手里拿着百度,拿着翻墙的谷歌,我如果要是讲知识的话,讲到三,你都查到八了,我怎么讲?

  知识不再是奢侈品,不再是少数人所占有的资源,而是大多数人随时可以获取的东西。我现在觉得大学的教育面临很大的挑战,除非没收手机,否则,你如果,一个老师,仅仅是满足于讲知识的话,怎么往下走?你刚讲到二,底下的学生已经百度到四了。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岁数大的人,刚说出某件事,底下的学生手快,已经查出来是哪年,谁谁谁,等等,有这些知识,已经不再是你独家占有的东西了。

  那怎么办?当知识分子的这一半,消掉了,可是另一半,随着市场经济的大潮,也消掉了。还有多少知识的占有者,考虑自己的同时,更多的在考虑社会啊?现在的利益知识分子越来越多。

  所以,当围绕着知识分子的这四个最主要的基石,都在消失掉的时候,知识分子还在吗?我们将来所需要的知识分子是什么?我觉得依然要有关注社会,批判精神。同时,前者要由对知识的占有,向对智慧的占有和对道的占有转变。

  其实中国的知识分子演进的过程一直就与道紧密相关。那我们是不是应该进入到“智慧分子”的时代?这种智慧一方面来说是人生的、学问的智慧。另一方面,是让时代、让社会变得更好的一种责任智慧。否则的话,知识分子还有什么价值?

  因为所有的知识,大家都可以共享。原来藏在书本里的东西,现在你随便就可以搜索出来,但是我们现在为什么要阅读?我觉得我们要在阅读中获取的已经不再知识,而是智慧了。陈国勇老先生,去年三月份的时候,我们俩见面,跟老爷子聊天,他有一句话说的非常好,他说:“我现在很担心年轻人啊,他们以为拥有很多知识便拥有智慧了,其实不是啊。”现在获取知识非常容易,百度,谷歌,马上什么都知道。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上下五千年,横亘八千里。但问题是,你以为你拥有了知识,便拥有了智慧吗?老爷子说,现在的人是“多识少智”,而古人是“多智少识”。

  现在的人,知识拥有的很多,但是,基本无法突破那层透明的天花板。对于智慧,基本上没有很高的追求,因为错觉,觉得自己拥有很多知识便可以了,可是你拥有多少智慧呢?但是古人拥有的知识很少,比如,老子,孔子,他们知道地球是圆的吗?埃及在哪儿?万有引力?都不知道,于是他们逼迫自己去仰望天空去寻找智慧。都说长江后浪推前浪,我却没看到中国后来又几个人,把老子和孔子拍死在沙滩上?

  老子用五千字提早洞悉了世人的内心和未来,所以放在中国哲学的范畴里了。其实,孔子还不算哲学,但是老子是哲学。当他没有那么多知识的时候,他便仰望星空了。而我们今天,全在低头看屏幕。有多少人拥有智慧啊?而没有智慧的话,你怎么可能过得很好呢?所以我觉得这是阅读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过去。

  “我要在阅读当中去寻找智慧。”否则人活一辈子知道了很多,其实什么也不懂。你什么都知道,依然愚蠢。我们的生活中到处都能看到什么都知道却依然愚蠢的人。社会也似乎如此,你看看我们,现在什么底儿查不出来?但是都在那互相撕呢。

  开卷需选择,有益有前提

  我非常赞同“三联”在1979年《读书》创刊号,第一期上面的开卷文章,叫做《读书无禁区》。我非常同意,我今天依然认为更要强调读书无禁区。但同时,我想推翻此时的“开卷有益”这个说法,大家还是觉得开卷有益,开卷有益怎么来的?

  在宋太宗的时候,他集当时的知识之力和国力,编撰了一部《太平总览》,把过去1600部典籍、名著汇集到《太平总览》里。然后,宋太宗每天都看两三卷,很累,大臣就劝他,“皇上,您这天天看书太累了,少看点吧。”结果皇上的回答是:“开卷有益”。那么他的开卷有益首先是建立在书很少,其次,都是好书集萃的前提下,开卷才是有益的。

  现在中国,一年的出版物品种有40万种,请问都开卷有益吗?我不这么认为。有很多的书,极烂。我们大约每年有10万种左右的书,卖不出5本。当然,在这10万种卖不过5本的书里,有很小的比例是非常牛的,是必须要出的书,但是,相当多的书是毫无价值的,那怎么就开卷有益了呢?

  开卷有益是在稀缺时代,而且是在筛选的名著面前开卷有益。但是在每年40万中图书,鱼龙混杂,而且错别字连篇累牍,而且有的外国的书,我都不敢看,因为翻译太烂了。你知道很多的翻译是怎么翻的吗?一本外国书拿来了,给一个研究生的宿舍三个人或四个人,这本书300页,你们一人翻译100页,然后一个礼拜,翻译完,这本书就出版了。我看到的全是单词,不是句子。这样的书也开卷有益?

  所以,我们要去思考,开卷有益诞生的时候是什么背景,而现在是什么背景。所以,要想让现在的开卷有益,就不一样。你有没有鉴别好书的能力,有,那就开卷有益。你是不是去了有把关人的好的书店,如果有,那就开卷有益。

  因此,开卷有益,在目前要重新解读。我觉得,中国的图书界和文化界应该对这四个字重新去解读,而且改变很多行为。我们如何让人家开卷有益啊?一个好的书店就像一个客厅,或者叫书房,你会对它有一种信心。在它这能看到的书,都是开卷有益的而有些地方不是。今天我不妨可以坦诚地告诉各位,今年我去过北京的地坛书市,大量的盗版书,我真不敢再去了。北京的书市都有那么多的盗版书,这还能开卷有益吗?光我的书,都有N个版本。我在签字售书的时候,读者拿过来一个,我宁可给他一本真的,不要钱,把盗版书收回来,把真书给他。请在座的各位别再收集盗版的书拿到我面前了。

  如果北京的大书市都呈现出这样的局面,那如何让人开卷有益?

  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重新评估。而你,作为家长,自己作为一个读书人,如何让自己的孩子开卷有益,如何让自己开卷有益?所以我不主张家长对孩子实行管控,你非让孩子看你认为孩子该看的书。

  让孩子自己去选择,孩子最初的选择往往是开卷有益的。因为,他需要养成阅读的习惯,等他养成阅读的习惯,自然会看更多你希望他看的书。你不要一上来就让孩子看难懂的书,孩子才八岁就让他看《红楼梦》,这显然不合适。当然你也没有这么牛的父母。但是的确相当多的孩子养不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与此有关,那就是“父母让他看他不爱看的东西”。

  可我的孩子就是从看了金庸开始阅读的,到现在,他已经变成了一个学历史的一个人,就是因为看完金庸,他就去找很多历史的书去看,之后一部一部养成了阅读的乐趣。所以我觉得,这个过程才是真正可贵的。因此,大家要去思考这个问题。那么,读书无禁区这样的事就不用多说了。

  我觉得的确全社会要去思考这样的一个问题从知识分子到智慧分子,而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要去思考。你看我们多少人现在手机和手铐一样,你只要稍微一有闲暇时间,手下意识的就要往这儿去。它本来是你的工具,怎么就变成了你的束缚呢?

  你从手机里得到了什么?通常都是打发无聊,得到了多少智慧呢?你以为你在阅读,其实你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打发无聊和混朋友圈。

  很多人问我,说你为什么不上微信。我说其中一个原因是,我知道微信朋友圈里都是什么。现在朋友圈里已经不再是养生和心灵鸡汤之类的内容了,大部分都是别人告诉你,他怎么活着。他中午吃了什么,晚上吃了什么,晚上去哪儿啦……我就纳闷儿了,我连自己怎么活着都没整明白,我知道别人怎么活着干嘛呀?

  但是,就是这些无聊的事,拿走了你多少时间啊?中国有一个调查,中国的大学生,每天在手机上花费的时间,男大学生170多分钟,女的好一点:130-140分钟。也没好哪儿去。告诉我,这么多分钟,你在干嘛?你在读书吗?你千万不要把看屏幕和阅读混为一谈,大量的碎片,不过就是知道了而已,不会转变成智慧的。

  你没有发呆的时间,没有与自己相处的时间,没有与老人聊天的时间,没有大量的时间真的在阅读,你不可能拥有智慧。所以,真心的希望这个社会能更多一点智慧,而阅读是一个重要的基石。

  就像三联书店最初,做24小时书店的时候,他也没想到会有这样一个精神物质的双丰收,而且,更多的还是真的看书的人,即便不是看书的人,在这里打个盹不也是很好的吗?在打盹儿的时候,顺手翻了一本什么书。你怎么就知道,哪一行字可能就改变他了。这就是文字和阅读的力量,我们永远不知道在哪本书里的那句话会改变我们,但是你若不阅读,你永远不会发现。

  读书别带那么强的功利性

  首先,中国人想要都看书的话,先得全体消灭文盲吧。我们五十年代才开始消除文盲的。有人说80年代特爱看书,你去问问你姥姥、姥爷,80年代爱看书吗?80年代是少数人真的很爱看书,疯狂地阅读,但那依然是少数人。

  而我们现在进入到了一个“全民阅读”的时代,我认为,这才是中国人真正阅读的开始,中国历史上真正读书的开始,因为他叫“全民阅读”。所以我在这点上是乐观的,我讲了十年了,我说,读书的好时候还没来呢。你等人吃饱了穿暖了,吃出糖尿病和高血压了,你看看中国人现在是不是开始跑步了,是不是开始读书了?读书的时代刚开始,因为你得先让人们吃饱穿暖。你让他饿的皮包骨头的,你天天跟他说少吃点,减肥,他稍微有点气力就是抽你。

  所以我觉得,中国人过去是不怎么读书的。

  你不能拿少数人疯狂地读书当成中国人读书的标志,我谈的是“全民阅读”。因此,这才刚刚开始。这就是我想谈的第三个问题。

  去读书,而且读书别带那么强的功利性。

  只要始终爱读书,你就会变成最好的。

  你如果是为了“最好的”而去看书,你永远不可能成为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