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胡敏:教育孩子 家长应做参谋而不是做指挥官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05-17  打印本文  

2016年05月16日17:1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 郝孟佳)昨天,“2016向日葵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在京举办。现代教育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廖厚才表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优秀孩子,是家庭教育的重任。世界各国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也可以说是家庭教育的竞争。

廖厚才说,对于培养国际化领袖,家庭教育要提前进入“留学应对”状态,家长要在中国式家庭教育上找到文化自信、传统自信,要充分考虑到留学将面临的“毕业之困”。
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兼校长胡敏
“教育孩子,家长应该做好参谋而不是指挥官。”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兼校长胡敏认为,家长要真正懂得家庭教育在孩子成为国际化人才的进程发挥的作用。
“孩子出国留学成功和失败也是家庭教育的成功和失败。”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给家长们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把自己和家人变成地球村的居民,在实践中了解世界的变化,学会交往与合作;第二,提高孩子外语能力的同时,更注重培养孩子的主动性与自制力,养成自我管理的良好习惯;第三,从小培养孩子奠定牢固的中国优良传统文化的基础;第四,给孩子一些发展的分析和建议,但要把尊重孩子的选择权作为不可动摇的原则。
哈佛大学驻亚太地区代表乔恩·米尔斯指出,美国大学招生有自己的特点,学术成绩、课外活动、个人素质都很重要,需要均衡发展。学术成绩方面,要特别注意在富有挑战性的课程上取得高分;课外活动要能体现与众不同的特长和领导力;在个人素质方面,推荐信非常重要,美国招生官更看重的是给你写这封推荐信的人对你了解多少,可能校长写的推荐信还不如你的篮球队教练写的,因为招生官知道校长不可能对每个学生了解,但如果你是篮球队队长,篮球教练必然对你最了解。除此以外,如果学生有某一项特别厉害的特长,对申请名校也有很大的帮助。
据悉,本次论坛邀请了中美两国40多位教育专家、学者、校长、实践者、资深媒体人士齐聚一堂,直接、务实、深入地探讨“培养国际化领袖:家庭教育的作为”,直面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人才培养问题,集思广益以帮助更多教育者、父母和孩子享受学习的乐趣、感受成长的力量、圆梦国际化领袖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