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郭涵:校长的境界与追求将影响学校文化的价值走向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04-19  打印本文  

2016年04月14日16:4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王艺锭)今天上午,中共海淀区教工委、海淀区教委联合在北京一零一中学召开了一零一中学教育家办学实践研讨会。一零一中学校长郭涵指出,校长的境界与追求将影响学校文化的价值走向,校长要有敢于承担风险的精神,要有宽广的胸怀,要时刻具备问题意识。

郭涵说,“守正出新”是一零一中学办学的策略选择。“守正”体现在坚持“红色历史,家国情怀,担当意识,全面发展”的教育理想,坚持“遵循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教师成长规律“的基本理念,注重学校的优良传统和文化积淀;“出新”反映在定位和特色上,是学校内涵发展的需要,要以特色办学理念为核心,培育出独特成熟的学校文化,要高举自我教育的大旗,让学生过全面而有意义的生活,为学生的幸福奠基。

郭涵认为,校长的境界与追求将影响学校文化的价值走向。校长要建立自己的精神高地,包括文化和思想,胸襟和气度,修养与品格。

郭涵提出,校长要在道德上维护学校的价值,要敢于承担风险,要有持续的激情,创业的干劲;校长要倡导宽容的学校文化,要尊重有个性有才情有责任心的教师,要发掘有才华的人并给予充分的信任和广阔的平台;同时要有相关理论修养,对育人、课程有自己的见解,时刻具备问题意识,知道学校改革的切入口和发展方向,有切实可行的具体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