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中学男生体育课跑步骨折 因长期喝碳酸饮料所致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12-21  打印本文  

 


2015年12月18日 14:05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本周三上午,湖北武汉17岁的高二学生小陈体育课练习跑步骨折。医生表示,小陈长期爱喝碳酸饮料,导致体内钙磷比例失衡,出现骨质疏松,在较大的外力作用下导致骨折发生。
  小陈说,周三上午10点,他正在体育课上练习跑步,跑了100多米,正要冲刺时,突然听到“咔嚓”声响,感觉左小腿一阵钻心剧痛,随后栽倒在操场上,被老师同学送到附近武汉市第三医院。
  接诊医生周龑擘详细检查发现,小陈的左小腿已经扭曲变形,拍片后确诊他为左胫腓骨骨折。
  “我儿子只是跑了一下步,又没磕着撞着,怎么会骨折?”小陈母亲张女士疑惑不解。周龑擘追问小陈病史和生活习惯,得知小陈平常特别爱喝碳酸饮料,每天很少喝水,但至少会喝2-3瓶碳酸饮料,这个习惯持续6年多了。

  周龑擘解释,小陈这次意外骨折与平常喝碳酸饮料的关系极大,因为碳酸饮料中含有磷酸成分,大量摄入磷酸会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导致体内的钙磷比例失衡,影响钙盐在骨质中的沉积,会影响青少年的骨骼发育,出现骨质疏松等情况,在较大的外力作用下容易导致骨折发生。资料显示,经常大量饮用碳酸饮料的青少年发生骨折的危险是不饮用碳酸饮料的青少年的3倍,而在体力活动剧烈的同时,过量地饮用碳酸饮料,其骨折的危险性也可能增加5倍。
  周龑擘说,半个月前还曾接诊了一个短跑发生骨折的高中女生,同样有爱吃甜食、爱喝碳酸饮料、不爱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诱发了骨质疏松。
  >>专家提醒
  周龑擘提醒,成年人约有40%到60%的骨本是在青少年时期就储存下来,而其中又以快速生长期中摄取最多,通常在18岁左右,高达9成的骨本已储存完毕,成年以后的钙质补充大多只能有保养作用而已。因此,在孩子快速生长期中,要避免过多摄入碳酸饮料和甜食,要培养运动的习惯,多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促使骨骼快速生长。  (钟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