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华师大附小校长:孩子99%转变来自家长1%改变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11-24  打印本文  

 长江日报   2015-11-23 07:20

华中师大附小校长沈爱华与大家分享读书心得

“给孩子更多自主性,把家长的权力关进‘笼子’里。家长要充分尊重孩子的主动性和自主权,培养孩子从小学会自主思考、主动选择等习惯,而不是代替其思考或选择。”在昨日举行的长江日报校长读书分享会上,湖北省语文特级教师、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沈爱华,与近300位家长等分享了阅读国内学者仲建维书籍《学生权利论》的心得体会。

把中国家长的权力

关进“笼子”里

我们的家长会让学生自主选择吗?我们的学生有能力做出自主选择吗?读书分享会开始不久,沈爱华说起一个小孩买酱油的故事:“一位家长要他5岁的小孩独自去小商店买一瓶酱油,出门前反复叮嘱到了小商店要说‘阿姨好’。没多久,小孩确实把酱油买回来了,但也没喊‘阿姨好’。家长疑惑地追问,孩子也诚实回答了:‘卖酱油的是个男的。’”

沈爱华说,不少“中国式”家长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一种倾向——希望把自己认为正确的判断或选择,也不管孩子反对或赞同,都先入为主地“教育”灌输给孩子。“这无形之中就已剥夺了孩子的权利,至少是忽视了孩子是独立个体,忽视了对其加以独立的思考、判断和选择能力的引导与培养”。

“家长帮助孩子选择本身没错,但不应完全代替孩子的选择,而应给予孩子充分的尊重、引导和理解等。” 沈爱华说,“面对孩子学习、成长过程的同一问题,家长很多时候大可不必自作主张,完全可以平等地与孩子进行对话、沟通——‘你是如何想的?’、‘你会怎么去做呢?’……”

在沈爱华看来,我们的时代和教育已从“权力时代”走向了“权利时代”,替孩子做主的“包办式”家长“权力”早就应该被关进“笼子”里。

贾宝玉的悲剧

是他爹“强迫”出来的

沈爱华非常喜爱读《红楼梦》,读过数遍,至今睡前仍时常会再翻一翻。他更喜欢从教育的视角和权利的观点来解读这部巨着。“贾宝玉没正经上过学,考前也只是临时抱了一下佛脚,却还能考了乡试第七名。”沈爱华说,“这应归功于贾宝玉爱看杂书的好习惯,这也是让他感到快乐的地方。”

“但他后来为何又要出走?其中一大原因就是他受到来自父亲的约束、规定太多,父子关系的对抗性已大过其他。他喜欢读诗,喜欢读戏剧等杂书,可他父亲却只要求他读应试方面的书;他喜欢林黛玉,可却娶了薛宝钗;他在这个家里得到了爱,可他的权利却经常被剥夺。他就想做一个独立的自己……”沈爱华说,“从某种意义上说,贾宝玉的悲剧是他爹‘强迫’出来的。”

“在《淘气包马小跳》系列小说中,欧阳校长组织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家长会。她在家长会会场播放家长熟悉的儿时歌曲、张贴反映家长儿时游戏的照片,将参会家长带入他们自己的童年时代、回味他们自己童年的快乐,再请家长思考如今的孩子有快乐的童年吗?让家长由己及人地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沈爱华说,“这是一次成功的体验式家长会,也警醒着家长该如何当家长、老师该如何当老师、校长该如何当校长——如何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孩子的99%转变

来自家长1%的改变

沈爱华说,当一个孩子进入学校这个场所内,形形色色的外部期望就开始加诸其身。社会、父母和教师等都有充分的理由对孩子提出期望。

“儿童的权利不应该被剥夺,家长应扞卫孩子的童年。家长爱孩子,就应给他们更多自主的权利,给他们一个自由、快乐的童年,为其人生打上亮丽的底色!”沈爱华说,“家长应鼓励孩子从小养成广泛阅读和积极思考的习惯,在这一基础之上,应不用太多担心孩子的成长与发展。”

沈爱华谈到了他的儿子的一段成长经历:“读高一时,我的儿子每次考试成绩都在‘一本’线上下,但他喜欢钻研艺术。高二暑假时,他突然跟我提出想学美术。起初,我很诧异,不置可否。但更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儿子后来竟然主动找到班主任来给我做工作。我当时就此对儿子表态:‘我尊重你的选择,但你一定要对你做出的选择负责到底。’”

“孩子的99%转变,往往就来自家长1%的改变。”沈爱华说,“家长有孩子权利的视角或意识,才能真正理解和做到‘以孩子的成长和发展为本’,才能真正理解爱孩子的意义,才能真正思考家长与孩子的关系。”

沈爱华说:“未来的学校和家庭教育,需要同时尊重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权利,激活他们的主体性,培育权利主体。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才是更具人性的教育。”(记者王刚 通讯员董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