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有感于魏书生培养学生自育自学能力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10-27  打印本文  


  
    文|书虫625

  著名教育家魏书生应邀讲学告诫老师们说:“培养学生更好地进行自我教育,提升他们的自学能力,让他们明白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受教育,那他们能更好地从学习中享受快乐,获得成就感。”魏书生把“自育自学”当做教育的最高理想和教学的宗旨,与叶圣陶先生定义学校教育“教是为了不教”如出一辙。近几年来教育改革大潮涌动,标新立异雨后春笋。但归根结底,最理想的教育就是“授之以渔”,教会学生自我学习的本领,让他们一辈子享受自育自学的红利。

  魏书生一直坚持让学生自育自学的教育原则,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即使他一学期多达两个月在外地讲学,班里的学生完全靠自律自学,仍然能够保持良好的班风学风,能够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一直保持领先地位,文化课考试依旧取得令人惊诧的好成绩。归纳起来,他在学生自我教育的举措上,最基本的一点就是引导学生善于发现自己身上的优点,鼓起积极向上的学习姿态和生活态度。另外,他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问题上,一直按照给学生树立总体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方法和途径。

  自我教育最重要的是让学生真实了解自己的优缺点,鼓舞学生的自信心。魏书生的经验是,他给学生上第一节课的时候往往会让他们写下自己的优点和长处。那些学习好表现好的学生可能很快写好了,有些所谓的“差生”就苦着脸说:“老师,我没什么长处。”魏书生就亲切的诱导他们说:“孩子,你怎么没有长处呢?你不想来学校,但还是天天来,意志力多顽强啊;你学习成绩不好,父母骂、老师挖苦,但你还是每天好好坐着听课,抗挫折能力多强啊;你就算被老师挖苦了,但见到老师还是说‘老师好’,这是多么宽容的心态啊……你怎么能说这些不是你的优点呢?”教育大师的话拉近了与学生心灵之间的距离,鼓舞起学习存在障碍学生的自信心,很多学生因此而坚定地告别昨天,从此开始了重塑人生——做好学生——的艰难路程。

  其实,每个学生的身上都有很多优点和长处,学习好是优点,乐于助人、热爱班集体等和学习好一样,也是值得发扬的长处。教育,就是要将学生的这些优点和长处明确出来,坚守住做人之本和那些平常不太引人注意的优点。即便是不太明显的优点,坚守住,用善心和汗水浇灌,也一定会开出灿烂的花朵。

  光有自我管理能力还远远不够,关键是要在这种状态下让学生拥有一辈子受用不尽的自主学习能力,取得优异的学习效果。魏书生曾经有点灰色幽默地说:“让教育回归草根、回归心田。守住学生的长处,守住优秀经验,守住传统常识,别总是瞎嚷嚷着创新,教育其实很单纯,没有那么多花哨的创新。”大师的话,一语切中教育问题的肯綮。其实教育本来是很单纯的,培养学生更好地进行自我教育,提升他们的自学能力,让他们明白学习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受教育,那他们就能更好地从学习中享受快乐、获得成就感。

  培养学生自学能力,重要的是相信学生,敢于放手让学生自己去探索发现,发挥的学生主观能动性。老师的重心在于“辅导、引导、开导”,关注每个学生的个性智力差异,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在宽松、和谐、愉悦的氛围中获取学习成功的喜悦。

  现在有很多学生在学习上缺乏自我把控能力,他们更多的是习惯于依赖老师,习惯于有老师监督指导的学习形式,不会也不能自我设计安排学习事宜。我们的老师如果像魏书生那样,制订符合学生实际的一日常规,从各方面引领疏导学生,就一定能够给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会他们自己制定学习计划,确立适宜自己的学习方法,采用行之有效的听课技巧,规划自己的复习和预习方案。良好的习惯是成功的基础,学生只有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才能有效提高学习效果,形成终身受益的学习能力。

  总之,最理想的教育就让学生自育自学,就是让学生发掘自己的潜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具备了自育自学能力的学生,才有可能在激烈的大浪淘沙的学习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通过高考跻身高等学府,然后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本文为作者原创,首发书虫625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