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虹野:信息化时代学校教育需重新定位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10-26  打印本文  

 

  虹野:信息化时代学校教育需重新定位——《批判性课程》读后感

  文/虹野

  看了诺丁斯所著的《批判性课程:学校应该教授那些知识》心中有所感,在时至今日,遇到了知识膨胀和信息化的年代,学校已经不再是是唯一的传授知识的场所了。所以有不少人都在重新思考学校教育的定位。

  当前的学校教育有几种功能:选拔人才,公民教育,甚至还有社会分流的功能。学校教育选拔人才的功能无外乎“知识教育”,选拔方式也无外乎对于学生过去知识的掌握;公民教育则是培养公民遵守社会行为规范,参与社会事务的的能力,而这点在我们当前的学校教育里面也仅仅是限于“知识”以及“遵守”;社会分流的功能应当是教育中自然而然的一个过程,但是我们当前的社会分流却是依据知识的掌握多寡和熟练程度而进行的。

  由此可见,当前学校的主要功能是传授知识。可是面临着知识膨胀和信息化的年代,人们掌握知识的途径出现了多样化,学校不再是唯一的获取知识的途径之后,学校的功能也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至少目前来看,学校的传授知识的功能似乎正逐渐被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的功能所取代。我们的教育教学改革甚至录取制度言必公平,而所有的公平都被异化为代表知识掌握多寡的分数。当学校变成了学生竞争教育和社会资源的主战场的时候,我们只能说昔日以传授知识为主要任务的学校已经迷失了。这或许也是不少人都在重新思考学校教育的定位的主要原因吧。

  当看到诺丁斯《批判性课程》谈到学校应该教哪些知识的时候,不禁想,我们现在学校的知识是很多的,即便是《批判性课程》变成了学校的课程,可是仅仅是一门课程而已,即便是我们的学生学会了如何思辨、如何推理、如何归纳论证等等思维方法,可是批判性思维却依然未必形成。毕竟批判性思维具有“认知技能和精神气质两个维度,认知技能包括解释、分析、评估、推断、说明和自我管制等;精神气质包括对于生命或人生的一般态度、对待特定议题或问题的态度等”,我们的学生哪怕拥有了娴熟的“认知技能”,但是如果对于某些特定问题或者特定人不敢质疑,这种思维就 毫无意义了。我们的学生从来不缺乏聪明人,缺乏的更多的是批判性思维的“精神气质”,缺乏的是质疑的态度和勇气。

  当我们的学校即便是拥有了《批判性课程》之后,我们的老师却按部就班的按照课程内容传授,其“所做的事情正是他们建议学生不要做,他们努力记住教师教育中的学习内容,直接从众寻求解决方法或策略”,如果这样的话,《批判性课程》和一般的课程又有什么区别呢?甚至和数学课中的逻辑推理给学生所带来的价值相比都差的远。

  所以说,无论我们在做什么样的课程开发,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学校已经不是唯一的获取知识的场所,我们更需要考虑的知识的学习方式会对学生带来哪些影响。或许只有当我们把学校教育的对象真正当做人的时候,才会去开发各种课程,通过不同的知识获取方式对学生产生影响。我们需要用不同的学习方式来培养适合社会发展的学生。(虹野 中华教育改进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