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教育思考:教育之重在于坚持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10-09  打印本文  

  文|史录选(甘肃泾川丰台巨家小学校长)

  毛泽东曾经说过一句话,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得就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事。对于我们教师而言,这句话的教育意义是何等的深刻。我们好多教师坚持好教风看似不难,只可惜,久而久之坚持下去,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了。

  比如,早读这事,教师极不赞成,我也不支持,因为这是违背教育常规的事。但,根据我们当地农村实际情况,好多学生的家长迫于农活故守时习惯很差,这样,家长早早把孩子送到学校,教师就得跟班,学生必须有事干,就必须加早读课。当地的实际情况决定了农村教师不得不要比城市教师多付出一些,不仅仅是精力的付出,时间的付出要想付出的有成效,唯一的只有坚持,坚持,再坚持。

  学校之坚持,是个三重的矛盾体。教师坚持好的教风,一要坚持时间的付出,二要坚持义务服务的付出,三要坚持索求成效的付出。这三者之中,心理矛盾是个问题。好多教师常常抱怨,我这么没黑没明的蛮干、苦干,还抵不过那些游手好闲的人,坚持之没落,源于心理之失衡。为此,要想让教师长此以往坚持把好的事情做下去,如何让教师的心理处于一种水平线位这是最主要的事情。

  今早,国庆假结束后的第一天,教师跟班不太好,我检查了大部分班级,没有教师跟班,学生在教室里吵吵嚷嚷,我让几个班级的班长去喊自己的跟班老师,一会儿,跟班老师陆陆续续地去教室了。他们显得萎靡不振,好像还没有睡醒。当时,我就纳闷:以前的好做法他们为什么就坚持做不下去呢?

  随后,我找来一个老师,和他聊聊。

  他说:“你初来的那一段日子,每一个老师对你有一种敬畏的感觉,故个个想着在你面前留下一个初次的好印象。或许,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渐渐地,你和他们熟悉了,他们的某些惰性开始露出来。”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真的吗?

  之所以有这种认识,是因为他们这些人的心态出了问题。熟悉的地方怎么没有风景?风景并不是随着我们的认识而改变,风景是一种固有的本来的东西,客观存在的,不以人的意志转移而转移,由此可见,那种因为认识而全盘否定客观存在的“风景”,这是一种极端的唯心论,而教育不允许这种唯心论存在。

  这样一思考,关于坚持和如何长期坚持下去,我们就完全抛去了对客观存在的否定,真正问题的出现是因为你的一种主观意识。按时跟班和迟到早退或者人在教室心在外,我就只能认定在一种人为的界限上,教育犹如我们解答判断题,我们宁可多打勾勾,也绝不轻易给人家划道叉叉,我们在每一分钟的使用上,多一次“勾勾”,不要总想着如何去“叉叉”别人。善良比优秀更重要。

  坚持,我们要有一颗忠诚的心。我们每一个教师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无怨无悔。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个职业,我们就只顾风雨兼程。即使前方困难重重,我们绝不退缩半步。我们相信:咬紧牙关坚持下去,就是一种最优秀的成功。我们还要什么获取,有经历又有体验就是最好的收获。人生之可贵最有价值的就是体验而不是贪婪的占有或者奢侈的享受。

  坚持,我们要有一种坚定的信念。信念是一种强大的力量,信念是一种不可摧毁的堡垒,信念是一种激发斗志勇往直前的能量,信念是爱也是情。教育之前提首先是热爱教育,只有热爱才有可能激发自己竭尽全力地为教育事业贡献一切。一个对教育毫无一丝情感的人如何谈得上去教育孩子呢?凡是不能坚持搞教育的人其实就是对教育事业缺乏热爱之情。当教师,首先要爱这种职业,如果单单为了谋生而进入教育行业,那这是对自己极大的不负责。我们在选择职业之前,好好想一想,我们是不是存在对教育事业的爱?这种爱就是一种信念,即为人民的教育事业而奉献终生。

  坚持,我们要有一种敏锐的眼光。那种只靠力气搞教育,只能算作是“莾干”;那种只靠智慧搞教育,只能算作是“氓干”;如果用智慧加力气搞教育,只能算作是“忙干”;教育只能在“忙干”中融入情感因素。为此,我们的眼光要从小处落笔,不放过一个标点符号,也不放过学生的一抹眼神,或许,一个标点符号是会成就一个人的人生。我们看到成就的时候,就要想到问题的存在;我们面临问题困扰的时候,绝不丧失对成就的追求。坚持就是敏锐地捕捉生活中我们感到不满足的问题而加以改造,如此说,做到坚持很简单。

.http://learning.sohu.com/20151008/n422759185.shtml learning.sohu.com true 校长传媒